津门虎为何10年8换帅 雅帅突然下课背后隐藏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16:3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22日,从天津泰达俱乐部内部传出了球队主帅,捷克人雅拉宾斯基已经内部下课的消息。在雅拉宾斯基下课后,预备队教练,天津足球名宿左树声出任俱乐部主帅。有趣的是,本赛季恰恰是泰达俱乐部成立十周年,十周年庆典之际联赛4轮却在战绩还不算差的前提下炒掉了主帅,天津康师傅队之后能取得什么样的成绩自然引人关注。而更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天津泰达俱乐部短短十年之间所更换的第八位主帅了。

  1997年,天津立飞队降级。1998年,作为天津滨海开发区的龙头企业,泰达俱乐部从私企老板李彤瑞手中接过了俱乐部的股份,也接过了俱乐部已经担负的高额债务。随后俱乐部任命了老帅蔺新江担任球队的主帅。虽然在上半赛季的甲B联赛中天津队取得了不败的战绩排名第一。但是,俱乐部内部和球迷对于这位老帅的能力却从来没有停止过质疑。而在联赛中段,乌拉圭人吉梅内斯取代蔺新江成为了球队的主帅。

  如果按照成绩来说,吉梅内斯在下半赛季所取得的成绩甚至无法和蔺新江相比。不过由于乌拉圭足协官员+乌拉圭国家队领队的光环,他还是被天津球迷所认同。在率领球队成功冲上甲A后,手握着于根伟、张效瑞、孙建军等国内实力牌球员的乌拉圭人也为球队规划出了一个国内猛将+三名乌拉圭高水平外援=连沪津三强瓜分甲A联赛的计划。但是出人意料的是,吉梅内斯却随后闪电下课,他的计划也和他一起飞回了乌拉圭。据相关人士透露,吉梅内斯和泰达俱乐部高层的关系始终不睦,这也成为了他下课的根本原因。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若干年后,已生华发的吉梅内斯却真的成为了上海申花队的主帅。

  99年,立足联赛保级的升班马天津泰达请来了京城名帅金志扬,这也是天津泰达队由一支保级保级球队向着一直中游球队跃进的转折点。金志扬的到来改变了天津足球90年代奉行的力量足球的风格,为球队揉入了更多的技术元素。而在当年球队也打出了创纪录的第7名的职业化足球后历史第一好成绩。不过好景不长,在2000年,金志扬与队中的一些核心球员关系紧张,球队历史性的11轮不胜,随后金志扬被迫下课,而正是在此前后,天津泰达俱乐部高层人事变动,原总经理孟群历任,张毅锋接任俱乐部掌门,而这位泰达集团的高层人物,也几乎统治了天津足球的一个时代。在乌拉圭人内尔松接手后,球队竟然连克大连、北京双强,平申花。爆出了当时联赛的几大骇人冷门。

  作为吉梅内斯的朋友,内尔松带领球队整整2年多。用球员的话说,内尔松是一个好人,但他不是一个好教练。这两年也成为天津泰达队最平淡的2年。球队就像是一潭死水。在03年,张毅锋请来了意大利教头中以任用年轻人著称的老马特拉奇,并一次性签约三年。希望他能够为天津队培养出自己的青年军。但是傲慢的意大利人的铁腕政策很快就让他四面楚歌,在失去了老将和核心球员的支持后,马特拉奇带着巨额违约金的欠条和一句恶狠狠的“我来中国来早了50年!”离开了天津。

  在马特拉奇离开后,球队在执行教练刘俊鸿的带领下勉强跻身中超。随后,俱乐部在一年之间斥资将近1亿,请来戚务生和内外强援,投资俱乐部软硬件建设。但是在此后的比赛中,球队却迎来了有一个8轮不胜,戚务生无奈下课。而在多年之后,戚务生在谈到往事的时候,却通过电视媒体曝光了主力球员要挟教练,球队赢球总经理却要从赢球奖金中分一杯羹等重重内幕。而在当初正式天津体育局邀请戚务生前来,而天津泰达俱乐部内部却对此予以反对,这也成了之后风波的导火索。

  随后,天津队进入了刘春明时代,刘春明一手将蒿俊闵提拔到一队,他和几名优秀中外球员的组合也成就了俱乐部历史上的最好名次第4名。但一年之后,于根伟突然宣布退役,刘春明的战术体系出现了问题,不过球队依然获得了第6名的成绩。但是,随后刘春明却下了课。尽管其不愿多家谈论,但是从话语中可以听出他同样是与俱乐部在组队思路上发生了分歧。

  而后,天津泰达俱乐部高层再次出现人员变动,张毅锋离任,泰达集团派遣年轻有为的“红人”李波出任俱乐部总经理。随后,他请来了又一名外教,也就是捷克人雅拉宾斯基。在捷克人的支教下,天津队的成绩稳中有升,技战术打法也日趋成型。但是,随后李波却在一次人事调动中闪电离任,李广益成为了俱乐部的第四任总经理,不过令外界还是没有想到的是,在俱乐部十周年之际,捷克人雅拉宾斯基却忽然下课。

  (淡季暴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衡阳、渭南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