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争冠路拿下拐点之战 霸气终复苏心病何时褪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2日22:26  新浪体育
山东争冠路拿下拐点之战霸气终复苏心病何时褪去

鲁能终于突破重围

  新浪体育讯 多轮不胜使得山东鲁能已经渐失王者之气,尤其是此前6场中超联赛中的进球都不超过1个,使得曾经的攻击王者之师也是声誉大减。但本轮遇到辽宁之后再次暴发,而这场淋漓尽致的比赛也再次展现了王者回归的鲁能,可以称得上本赛季山东鲁能争冠路上的拐点之战。

  2007赛季对于山东鲁能来说是一个非常郁闷的赛季,亚冠赛形势一片大好的情况下小组赛最后一轮被淘汰出局,而在争冠途中也是早早退出竞争,这与后期的进攻哑火关系很大,当然也同主要攻击手韩鹏受伤有关系。而在进攻受阻的时候本就防守不佳的鲁能也显现出平庸的本质,早早退出争冠阵营也就可以理解了。

  本赛季的前两轮比赛中,山东鲁能依旧表现不佳,首轮主场0-0平陕西宝荣的比赛也是他们最近最糟糕的比赛之一,进攻不够锐利,防守也有不少漏洞。而次战北京也是在先领先一球的情况下放飞了煮熟的鸭子,最终未能改写8年京城不胜的历史。

  因此本场对辽宁之战的胜利也是相当重要,这不仅是本赛季的第一个3分,也一举改观了争冠形势,可以称得上是拐点之战。算起来辽宁队也算是遇到了苦主,尽管前三场中超联赛上也表现不错,但他们在2004年首届中超联赛开始只要客场遇山东必败,而且至少输2球,此番也在最后时刻延续了这一规律。

  山东鲁能迅猛回归自然同攻击力有所改善有着相当大的关系,攻击阵容还是同以前一模一样,鹏羽锋线组合,日科夫和崔鹏分别司职左右边前卫,而王永珀司职前腰,但运转起来之后的组合效果却已经大不相同,也再现昔日辉煌时的感觉。

  其中的核心攻击点是韩鹏,他的身体素质本来就相当不错,而在伤愈之后逐渐恢复状态,给对方门前造成的威胁也大大增加。首个进球得益于右边路崔鹏的传球,韩鹏几次连续攻门最终得手也体现了门前很好的攻击意识。

  而补时阶段的入球不仅体现了韩鹏不到最后时刻决不放弃的精神,也是标准的“空霸式进球”,一次任意球进攻中日科夫将球发到禁区后点,韩鹏插上后抢点头球攻门得手,几乎可以算得上是教科书式的进球。

  而王永珀的进球更是可以称得上是世界波,大禁区弧顶处右脚大力抽射挂死角入网,印象中“小胖”已经很久没有过这样淋漓尽致的进球方式了,只要明天的几场比赛中没有球员有太惊艳的表现,这一进球就非常有可能成为本轮最佳入球。

  山东鲁能的几个进球中都有着攻击组合中的影子,而且几个进球中有头球攻门,有禁区内攻门并补射得手,还有大力远射破门,攻击点来自左中右三个方向,也再现鲁能盛世时的攻击魅力。

  从前几轮的表现来看,本赛季的辽宁队绝非鱼腩之旅,王新欣、格里菲斯和杰弗森构成的新三叉戟进攻组合使得他们威名远扬,3场比赛中打进5球并保持不败,即使本场对鲁能之战中的发挥也是可圈可点,这也从侧面上印证了鲁能本赛季首场胜利得来不易。

  韩鹏的暴发对于鲁能是福,而对于接下来的国家队也是意义非凡。但令人遗憾的是,鲁能的防守依旧是存在隐忧。同上赛季相比,本赛季鲁能防线仅有中后卫由外援西切罗代替了尼古拉同舒畅搭档,其他两个边后卫依旧是苑维玮和矫喆。

  但防线存在着很大问题,辽宁队进球时就是得益于鲁能右路和中路结合部的联合防守失误,当时山东队防守明显松懈,辽宁队左路进攻,线路是臧海利传肇俊哲后头球攻门,中门柱后格里菲斯补射打远角,整个过程中辽宁队三名球员触球,但鲁能没有任何有效盯防和拦截,格里菲斯打门时也非常轻松。

  防线问题已经成为鲁能的痼疾,在近几个赛季中一直未能得到有效解决,更多时候,鲁能想获得比赛胜利只有得益于强大的进攻,而一旦进攻哑火防守又出现漏洞,队伍就面临低迷,如何改变防守问题已经成为能否争冠的重要因素。

  (艾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挑战规则,你是街头英雄 08李宁-新浪花式篮球选拔赛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株洲、延安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