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俊:周海滨进球越位逃脱红牌 徐云龙飞铲应染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5日17:57  新浪体育
陆俊:周海滨进球越位逃脱红牌徐云龙飞铲应染红

(周海滨进球之前已处于越位位置)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5日,2008赛季中超第2轮焦点战北京国安主场迎战山东鲁能队的比赛在丰台体育中心打响。最终双方上下半场由周海滨和马丁内斯各下一城,1比1握手言和。对于这场焦点对决,在裁判判罚上也出现了争议焦点,比如鲁能的进球以及徐云龙的飞铲等等。赛后,新浪体育在第一时间连线了前亚足联裁委会委员、著名金哨陆俊老师,请他进行了点评:

  最大的争议来自于山东鲁能上半场结束前周海滨的那个进球。其实,这是一个越位进球——第44分钟,鲁能获得前场右路任意球机会,皮球发出,韩鹏在禁区内争顶摆渡到中路,鲁能连续两脚射门,最终由周海滨补射入网。周海滨射门之前已经处于越位位置,韩鹏接任意球头球争顶没有问题,舒畅第一脚补射也没有问题,舒畅补射之后被杨智扑出,但这个时候的周海滨已经处于越位位置,因此射门进球应判无效。

  对于这个进球的整个过程,大家或许还有一个疑问:韩鹏摆渡下来时中路的黄博文手球,应该判罚一个点球。这里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国际足联在规则中关于手球判罚点球的规定只有“故意手球”,而这个时候黄博文是在防守过程中,被动地被皮球击中,因此不属于“故意手球”的范畴,所以不判罚点球是正确的。

  这个进球的判罚,从位置上讲,对于当值主裁判来说,判罚起来的确存在一定的难度,而当时的助理裁判员应该协助主裁做出判罚,然而很遗憾没能做出正确判罚。

  上半场还有一点需要指出的是,徐云龙的飞铲应该被红牌罚下。第37分钟,周海滨带球突破,此时徐云龙上前双腿腾空一脚飞铲,周海滨痛苦倒地,当值主裁向徐云龙出示了黄牌。关于铲球的问题,国际足联早有过明文规定,而且我们也不止一次地提到过,徐云龙这样的恶意铲球,应该直接出示红牌罚令出场。

  下半场第59分钟,小马丁左路得球后内切摆脱突破,此时已有黄牌在身的周海滨在失去防守身位情况下故意拉倒小马丁。按照国际足联规定,这是一次明显的阻止一次对手进攻,应该判罚黄牌。这样,两黄并一红,周海滨应该是被红牌罚下的。

  今天比赛中两名国家队队员存在这样的犯规现象,必须提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另外,这样的焦点对决,关注度非常高,越是这样,我们的裁判员就更应该在比赛中严格执行规定,要敢于执法。

  (陆俊)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