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超首轮后下课昭示中超新气象 08保级战提前打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13:3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联赛刚刚开始一轮,深圳队教练组组长麦超就下课, 这也创下了五年中超联赛的下课最早纪录。更是非常清楚地预示了08赛季的格局,在多年赛制混乱而本赛季终于执行升二降二赛制时,各个俱乐部也在赛季伊始就开始真刀真枪了。

  在首轮比赛中,深圳客战上海申花,最终以0比2失利,由于实力方面的巨大差距而且是客场作战,这一比分并非不可接受,因此这仅仅可以称得上麦超下课的导火索,而非绝对因素。

  在赛季之前,深圳就几乎面临解散的危局,虽然最终得以托管而保留下来,但终究是在士气方面受到巨大影响,而这支队伍也在赛前被认为是最有可能降级的队伍。目前俱乐部在首轮之后就痛下杀手,也代表了他们想重新振作争取保级的巨大决心。

  麦超已经创下了中超联赛以来的下课最早纪录,此前这一纪录由霍顿保持。2006年4月7日晚9点,金德俱乐部正式宣布解除与霍顿的工作合同,球队训练、比赛暂时由球队助理教练杨楠负责。

  当时沈阳金德仅仅进行了4轮比赛,成绩是1平3负,一球未进,排名倒数第一,号称金德联赛以来开局最糟糕的成绩,让霍顿当时成为中超下课第一人,如今这一纪录终于被打破。

  即使是遍数整个顶级联赛,这一纪录也可以平此前的最快纪录了。 此前首个创造下课最早纪录的主教练是1998年时广州松日的德籍主教练维尔纳,当时维尔纳只带队打了第一轮联赛便辞职,使他早早创下中国顶级职业联赛主教练的“下课最快纪录”。

  回顾一下前14年的顶级职业联赛,就可以发现一个非常明显的现象,从1994年到2000年,联赛一直处于正轨中,有正常的升降级,队伍在成绩较差时更换主教练也属于非常正常的事情,那时在联赛前6轮就更换主教练的俱乐部比比皆是。

  但从2001年开始,联赛开始变得非常混乱,正常升降级被打乱,不是不升不降就是只升不降,球队在没有了保级压力时,更多队伍也都是应付了事,换帅的现象也非常少,时间也非常晚。

  这一点以2001赛季最为典型,当时沈阳金德的主教练亨利在执教17轮比赛,创造了2胜1平14负,进17球失48球的超烂成绩之后才下课,而这样他竟然也成为了当年最早下课的主教练,在顶级联赛首个下课主教练统计中也创造了单赛季最晚纪录。

  目前的中超变革令人感到欣慰,首轮联赛中无论从观众人数还是进球等方面都创造了历届首轮新纪录,令人感到丝丝暖意,而麦超在首轮之后就下课也在侧面反映了今年中超联赛必将竞争非常激烈。

  除了此前的争冠大战以外,今年的保级大战将有可能涉及到多个队伍,保级大战从首轮开始,而在联赛几轮之后,也会有越来越多成绩不佳的主教练重复麦超的命运。

  历年顶级联赛首个下课主教练一览

时间    名字   球队  轮次  战绩 

1994年 杨玉敏 辽宁队 4轮 1胜2平1负

1995年 周穗安 广州太阳神 7轮 2胜2平3负

1996年 蔺新江 天津泰达  6轮 0胜2平4负

1997年 郭亿军 广东宏远 5轮 1胜1平3负

       左树声 天津泰达 5轮 1胜1平3负

       刘敏新 八一队 5轮 1胜3平1负

1998年 维尔纳 广州松日 1轮 1负

1999年 徐根宝 大连万达 8轮 0胜6平2负

2000年 乔里奇 北京国安 3轮 0胜0平3负

2001年 亨利 沈阳金德 17轮 2胜1平14负

2002年 路易斯 陕西国力 6轮 0胜3平3负

2003年 佩内夫 辽宁队 5轮 1胜0平4负

2004年 张光莹 沈阳队 4轮 2胜1平1负

2005年 高惠辰 四川冠城 5轮 2胜3负

2006年 霍顿 沈阳金德 4轮 1平3负

2007年 王政 浙江绿城 9轮 2胜3平4负

2008年 麦超 深圳上清饮 1轮 1负

  (艾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