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访黎兵:对揭幕战真实的想法 中国足球最缺少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17:02  体坛周报
专访黎兵:对揭幕战真实的想法中国足球最缺少什么



  特约记者殷鹏报道

  3月29日(本周六),新赛季中超联赛即将揭开大幕。升班马成都谢菲联因为在转会期间大肆招兵买马以及承办开幕式而备受外界瞩目。昨天,谢菲联少帅黎兵接受了记者的专访。从谢菲联的阵容以及热身赛屡屡击败强敌的表现看,黎兵手下的这支队伍完全可能在新赛季中成为一匹闪亮的黑马。然而黎兵却坦言,“谢菲联首次跻身中国顶级联赛,而我同样也是首次率队出战中超,因此保级将是唯一目标。”

  “我们的中超初体验”

  TITAN:本周六成都谢菲联就要踢揭幕战了,大战前,你是否感觉到一丝紧张。

  黎兵:应该说,我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我相信只要把每天的工作做好,用平常心来对待联赛就可以。联赛是个漫长的过程,我们首先要做好基础工作,在联赛开打前,我会把大家召集在一起,调整好大家的心理,告诉他们平时怎么练比赛就怎么打,然后静待开场哨。

  去年征战中甲前,谢菲联去三亚进行了休整,上周三,球队再度前往三亚调整,这有特别的寓意吗?其实就是放松,给队员的身体和心理放假,这已经是球队特有的惯例。你想啊,从去年12月开始集中到联赛3月29日开始,集训长达4个月,只训练不比赛,队员很容易疲劳,这更多是心理上的。集体前往三亚,就是为了调整心理,刺激球员的比赛欲望。

  无论是作为球员还是教练,你也从没有中超的经历。本赛季对你和球队而言,都是中超“初体验”。没错!这也是我第一次中超之旅。我们队很多队员都没有经历过中超联赛,正因为如此,我们要把位置摆正,认清队伍的真正实力。客观来说,谢菲联在中超还是属于弱队,因此我们今年的定位是保级,然后力争打进前12名,三年内,打进前六。

  “希望重现全兴辉煌”

  现在球队里姚夏、李铁、邹侑根、符兵、汪嵩、季铭义都有国脚经历,汪嵩还是现役国脚,应该说球队实力不俗。

  我非常清醒。可能是我们引进了一些有实力的球员,让外界对我们的中超之旅颇为看好,说我们是黑马,但我不认同。我非常清楚球队的能力,我们还是中下游球队。如果给球队定位在前几名,几场球下来一旦打不好,队员的心态就会发生变化,心理一旦承受不住,球队就会陷入想赢怕输的怪圈。

  能不能对今年球队的引援做个评价?

  今年引进了8名内援和4名外援,从现在的情况看,人员基本到齐,只有朝鲜外援金永俊和中卫伊格尔暂时没有归队。应该说,我们引进的队员,都是队伍需要的,有一些是马上可以帮球队打比赛的,比如李铁、季铭义和邹侑根,还有一些则是为未来做储备的,比如国青的张远和李建斌。总体来说,我对引援比较满意,有了今年的经验,我相信以后还能做得更好。

  14年前,初升甲A的全兴与辽宁队战成1比1,从此掀起黄色旋风,这次首战也是对决辽宁,说句心里话,取胜辽宁然后延续全兴当年的奇迹,你想过么?

  我当然希望重现当年的辉煌,然而对揭幕战,我最真实的想法是:让所有球迷感受到队伍这段时间集训后形成的战术风格,了解球队未来发展的真实方向,在这个基础上,争取击败对手取得开门红。

  “跨大步,是要摔跤的”

  从最新的赛程看,谢菲联前5轮的对手,居然有亚泰、实德和申花三支豪门,这似乎有些不利。

  其实很正常,我们是从低级别联赛打上来的,开始就碰强队在我意料之中。而且对谢菲联来说,碰任何队都是强队,都要全力以赴去拼对手。往远了说,提前遭遇强队,也能帮助我们尽早适应中超的激烈氛围,因此在赛程方面,我不会过多计较。

  你和高洪波都是本土新生代教练的代表,去年中超,高洪波风光无限,而你在中甲同样也是。今年有信心上演“升班马奇迹”吗?

  转型五年,但我认为自己还是一个年轻教练,我很清楚从起点到完成目标,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成足不像亚泰,他们队员从小一起长大,有很好的默契,我们更应从实际情况出发制定目标。记得去年我们冲超快成功时,我说过我们还在“山脚”,现在我还会这么说,因为我们是升班马,在更高的平台上作战,还是在山脚。

  从你的话,我感觉球队面对新赛季似乎特别低调谨慎?

  这不是谨慎,而是理性。中国足球最缺的就是理性!足球教练,必须按规律和计划带队,每步都走好,才能有好收获,跨大步,是要摔跤的。比如我们制定三年冲超计划,过程做得扎实,结果提前一年成功。我当然希望在中超继续辉煌,但这要建立在扎实工作的基础上,只有这样,才会得到幸运的垂青。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