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黑色五分钟验出国安软肋 如此后防线怎挡鹿岛刀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22:15  新浪体育
黑色五分钟验出国安软肋如此后防线怎挡鹿岛刀锋

(资料图:日本J联赛冠军鹿岛鹿角)

  新浪体育讯 张帅在国家队训练,徐云龙在国家队养伤,杨璞和路姜在家中养伤,这一系列的变故,让北京队的后卫线被迫发生质的变化,早在开赛前李章洙就表示过对新后卫线的担忧,但到了比赛中,我们得承认:可能情况变得比李教练想象的还要糟糕,还好泰京银行这支球队,靠我们队员的个人能力,甚至靠对方帮忙,我们都能赢他,但即便换成中超联赛,北京队这条后卫线也是不及格的表现。出线的头号对手鹿岛鹿角两战狂入15球,在如此强大的攻击力面前,国安的防线能否经得起考验?

  今天的后卫线由张永海和朗征搭档中卫,周挺打到左后卫的位置上,而王长庆打右后卫,第一轮打越南队时,王长庆表现让人诟病,但今天他表现很积极,问题都出在周挺身上。如果让周挺打后卫的话,主打位置应该是中路和右路,变到左路,立刻显示出适应力的不足。另外中卫朗征也显得比较艰难。

  泰京银行队在0比2落后时,打出了一段很漂亮的高潮场面,6分钟之内,两次冲击都破门得手,我们这里不多谈杨智的扑救表现,单看泰国队冲击路线,全部都是打本方右路而来,也就是北京队的左路。泰国前锋先是中路起球,给到右路位置,此时皮球离门较远,离球最近的是周挺,可能他觉得对方不会擅自行动,并没有太明显封堵行动,不料对方前锋在斜线位置上起脚攻门,此球打得速度很快,杨智对这样的斜角度射门显得经验不足,扑救到位了,但还是被皮球越过十指关。

  如果要谈责任,门将和左后卫的责任应该是对半分,周挺这个时候没有能起到看住对方射门的作用,甚至还有点自以为是的以为对方不会射门,留出角度让对方从容操作。

  如果说第一个入球,周挺本人的战术思维还值得商榷的话,毕竟要硬扑的话,很可能造成对方很轻松过人的局面,那么第二个入球,则就是能力的大拷问,对方在禁区中路突然吊到右路,前锋直接了当靠速度硬吃掉了周挺,而周返身之后,才感到为时已晚,自己已经被对方前锋甩在身后,结果成全泰国人第二粒很漂亮的入球。

  作为一名曾入选过国家队的选手,周挺在这两球的处理上让人难堪,至少他应该具备一点能力:提前量上的判断。及时判断出对方传球路线,而在半途就拦截掉对方出球,或者能最快速度感受到皮球的落点,这也是身材矮小的日本后卫很擅长的招数。而我们看到的周挺,第一球是落入对方算计之中,第二球则是完全被皮球指挥着走,纯属被动到底的防守,怎能不丢球?而且他还非常吃晃,对方外援科内曾在他这里享受到了过人的快感。

  许多球迷在谈到北京队左后卫时,都觉得张帅防守不够格,压上去就回不来,但不要忘记张帅的去年联赛表现,如果真要是这等水准,李章洙早把他束之高阁,至少在国内层面上,他还是一流的左后卫,拿周挺来对比就可见一二,而且在助攻方面,显然张帅要强过周挺不少。

  李章洙在前几天曾开玩笑说,他自己来打中后卫,让陶伟打左后卫,比赛到最后阶段,李真的拿陶来打左后卫,当然,这样做牺牲的就是北京队在中场那非凡的创造力。但从李指导用王珂换下周挺,让陶伟撤回到左路的换人举动来看,他对周挺今天的表现是持否定态度的。

  同样,朗征的中卫也打得让人不爽,尤其是那脚陶伟受伤后采取等哨的做法,差点让对方偷袭得手,朗征以往给人感觉:处理球多少显得不太果断,尽管没有给对手抓到破门时刻,但总感觉朗征如果碰到日本前锋的话,脚下和头上的活再不怎么干净,那真的只有遭罪的份,老大哥张永海也无法拯救。

  朗征在去年联赛打过两场主力,一是对天津,二是对上海,都是攻击锐利的队伍,他防守上的薄弱立刻显现,这两场比赛北京队全部输球,今天的李指导应该清楚,中卫这个位置上,别说徐云龙,路姜都受不起伤,在崔威和阿德拉尔多都已经离开的前提下,不用朗征还能用谁?

  这场比赛算是挺过去了,碰鹿岛北京队必须得赢一场,否则小组就出不了线,看了今天北京后卫线的表现,很难给予太乐观的评价。如果说中前场我们的配合正在慢慢默契起来,而且提亚戈的出场能带来不少新鲜的东西,那么后卫线的能力,或许会抵消掉前场的艰辛的努力。只能期待徐云龙在国家队养好伤,回来和张永海配对,当然张帅也必须回来,杨璞再回到右路,而周挺则顶到中场,这样看上去的防守线,才是上赛季的北京防线,拉出去打多少还让人有所期待。(威猛)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