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两大国脚替身功效不逊核心 高洪波王牌何止两三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19:49  新浪体育
两大国脚替身功效不逊核心高洪波王牌何止两三张

(曹添堡戏耍对手)

  新浪体育讯 没有了杜震宇和王栋,许多人都认为长春在澳大利亚客场无法过关,毕竟两人在去年的联赛中贡献了15个进球和至少十次助攻,和达扎吉构成了绝对的铁三角进攻组合,三缺其二,当何作为?但高洪波正是在这种特别时刻,才把一名主教练的执教能力完全爆发出来,基于对手下队员特点和能力完全透彻的了解,他把替补和位置不同的队员临时补到第一线,照样能打得有声有色,看了这场比赛,有谁能说黄洁和曹添堡不如王杜?

  在去年的联赛里,黄洁只要不受伤,就是队内的主力,但他的位置因王杜跑位的调整而不断调整,一直处在一个很灵活机动的区域,但基本都是在中路和右路活动,少有打到左路来,不想今天的调整,高教练毅然把黄洁放到了左路杜震宇的常规位置。这还不算,随着时间的推移,黄洁有时候竟然能跑到达扎吉之前,成为突前的人物!

  这确实是了不起的变化,如果放在杜身上,没有人奇怪,中国足球先生擅长这两个位置,但充其量也就进过中青队的黄洁,竟然委以如此活络而又艰巨的任务,与其说高洪波是发狠赌一下,不如说是高教练对黄洁了解的很清楚。

  果然,如高教练期待的那样,黄洁很熟练地变成了突击箭头,让对方的针对安排变得束手无策,或许澳大利亚人还以为是杜震宇将出现在场上,但却变成一位小将,而且位置是如此灵活,在盯人上立刻出现真空,黄洁一开场就长驱直入,差点构成闪电射门,第17分钟靠突破拿到一次任意球,可惜达扎吉的头球被对方门将扑住。第31分钟,亚泰反击,曹添堡中路直传,其实此球传得并不好,没有打到本方队员脚下,但好一个黄洁,竟然快速扭转身体重心,抢先从人群中撤出来,把球送给达扎吉,后者撩射打偏。

  要突破有突破。要速度有速度,更有出色的身体协调性做保障,这样的人要是在07年埋没在那只庞大的上海队里,真是暴殄天物!高洪波识才的眼光让人感动。对上海球迷来说,黄洁并不陌生,他本人是在松江的泗泾足校里成长起来,入选过中少队和中青队,而后在联城打出了名堂,甚至在热身赛对辽宁的比赛中连中四元。这一切都让年轻的黄洁在踢球中渗入了不少霸气。而吃苦耐劳的农家子弟本色,让他即使是在遥远的东北,也能毫不费力地适应下来。所以我们可以看到,黄洁能如此快状态的进入比赛。

  下半场长春全队受体力影响,控制局面能力比上半场逊色很多,这时候就需要百米速度达到11秒8的黄洁站出来,第49分钟,正是黄洁坚持不懈的和对方中卫拼抢,最终化不利为有利,竟然在对方禁区内抢到了皮球,但可惜曹添堡射门未果。而第62分钟,又是黄洁拼命的冲击,制造了一次对方禁区前沿的任意球。

  很显然,即使是杜震宇在队中,其效果也未必比黄洁好到哪里去,更何况黄洁本场大多数时间还在不太熟悉的左路活动。而杜震宇拿手的任意球,黄洁也能复制,第57分钟,他的任意球构成了本队下半场最威胁的射门,但被对方门将侧身飞扑拿住。现在高洪波应该感到放心,即使在未来日子里,国脚们还得缺席,有黄洁在,长春的进攻就不会平淡。

  上文说到杜、王和达扎吉的进攻三叉戟,是长春打451的进攻配置,而今天这场比赛,也只能算是451,但非常灵活,黄洁可左可中,达扎吉可以拖后打前腰,而曹添堡,也随着两人的变化而灵活变动,在右路和中路活动。三个人不断的进行交叉进攻,虽然人少,但能搅得对方心神不定。

  曹添堡在去年联赛沦为替补,但在关键比赛中屡有建树,而且作为06联赛的队内头号前锋,他捕捉、冲抢机会的能力始终被看好,今天他总体来说,是打到了王栋突击前卫的位置上,尽管位置靠后,但曹添堡的射门欲望并没有半点降低。

  上半场第7分钟,曹接王万鹏的传球后,突破后倒地射门,皮球稍微偏出,这是长春在上半场快速进攻的一个缩影,曹添堡高度、速度和对抗力都非常出色,力扛澳大利亚选手没有太大问题,而且显然澳大利亚人对他也缺乏了解,所以在反击时,他这点就能象把刺刀一样,经常突然的杀入到对方的腹地。

  下半场曹添堡曾有机会破门,就是上文提到的黄洁抢下对方中卫的球,随后传给了曹,尽管曹在对方防守中脱身而出,但可惜这球没有打好,否则澳大利亚人将吞下失败苦果。由于拼抢太过用力,曹的体力有些吃不住,下半场很早就被姜鹏翔换下,但可以说,如果不谈进不进球的话,从威慑力来看,曹可以打到7分的高水准。

  这场比赛让许多中国球迷感到欣慰,我们的中超冠军这样打,是值得称道的,有高水平的教练,有高水平的外援,有高水平的暂时非国脚的中国队员,还有贯彻很彻底的反击战术,长春能逼平澳大利亚冠军让人信服,甚至多少还能让我们感到不满足。不管杜震宇和王栋如何,黄洁和曹添堡必然还会是本赛季的风云人物,他们完全有这个实力和空间表达自己的能力。当然长春能取得好成绩,一批队员能焕发勃勃生气,最关键的因素:有高洪波这样,能充分指导队员踢明白球的实力派少帅存在。(威猛)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