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足副总:国有资产请退出足球 足协工资应该搞改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16:4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3月12日,中国足协联赛部将今年联赛赛程表传真到各支中甲俱乐部,收到传真的俱乐部共有13家,今年联赛球队里已没有了厦门队的名字。一切清楚悲哀地表明,风雨沉浮12载的厦门队已走到了尽头。厦门队的退出,揭示了中国足球生态环境日益恶化,从事了12年职业足球的深足副总经理刘孝五在唏嘘感叹之余,向新浪体育道出中国足球问题之症结所在,并提出了“足协官员不能吃皇粮”“垄断国企必须退出职业足球投资人行列”等一些“很天真”的建议。

  刘孝五回忆第一次与厦门队打交道时竟是缘于催债:“厦门的职业足球队是在11年前的‘远华时代’组建的。1997年,我在广州太阳神队任副总经理时,当年的广东佛山队向太阳神队购买了球员蔡庆辉,佛山队只支付了一半的转会费,此后就赖账不给钱,我只好扮演‘黄世仁’不断催债。后来,赖昌星花1680万买断佛山队,也就是说,现在厦门队的前身就是广东佛山队。远华入主之后,我才拿到那笔欠款,总算催债成功”。

  刘孝五继续回忆:“当年和佛山市副市长一起吃饭时,他讲起如何把球队象卖垃圾一样卖给赖昌星时眉飞色舞,作为搞足球市场的我,听着政府官员这样评价足球,心里很凉! ”

  2002年初,广州香雪队去厦门打客场,刘孝五当时与几位厦门市领导坐在主席台上看球,整整90分钟时间里,刘孝五听到官员们一直在研究从哪里搞钱来养球队,“我在一旁听了心里更不是滋味,象佛山、厦门这类经济发达的城市都不能搞足球,这足球还能搞下去吗?”刘孝五认为,厦足的倒塌,是中国足球生态环境恶化的一个缩影。为此,他指出中国足球问题之症结所在,并提出了一些“很天真”的建议。

  国足落后的根本原因:职业足球人口在减少

  “厦门足球的退出是中国足球的悲哀!又少了一支职业队,又有很多当打年龄的球员退役、改行,球员生存的空间更加狭窄了,家长们更不愿意让自己的孩子学踢足球了,以后的中国国家队更像一支业余队了”。

  近年来,几乎每年都有一家俱乐部退出了职业联赛,刘孝五认为:“俱乐部少了,踢球的人也少了,中国足球水平一直在倒退,其根本原因就是职业足球人口太少!目前来看,全国只有20多支职业球队,能打上职业联赛的中国球员不超过600人,13亿人口中只有600人打职业联赛,这个比例简直是小得可怜!试想一下,如果有6000人踢职业足球将会怎样?”

  刘孝五称,自己提出的市场足球理论或许太过理想化,但他坚持认为,“6000人这个数字并不高,因为作为世界职业化程度最高的足球运动,其普及程度远比中国的乒乓球高的多!而靠举国体制去搞足球是行不通的,因为足球不同于奥运会中的那种非职业运动项目。足球必须在普及的基础上大力开展职业联赛,中超中甲中乙中丙齐上阵,年年排出中国足球一百强俱乐部,让职业球员的数量比现在高出十倍八倍!自然就出十个八个郑智、孙继海,国家队水平也就水涨船高了!”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