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能年轻新帅完成角色蜕变 印象:领军人亦师亦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14:12  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中能年轻新帅完成角色蜕变印象:领军人亦师亦兄



  昆明海埂基地的冬天,对郭侃峰这一代人是再熟悉不过了,按他自己的话说就是“从小就在这儿长大的。”但2008年的海埂却与他日不同,因为二十年前在这里他是球员,一年前在这里他是助理教练,这一次这位今年只有38岁的山东汉子的身份是青岛中能队的主教练,2008年从昆明开始,郭侃峰进行了一次完全的角色转变。

  检验“当家人”眼力

  从2005年跟随殷铁生到青岛后,作为助理教练的郭侃峰就一直负责球队的日常训练,而在2005年和2006年两次海埂冬训期间,因为主教练殷铁生有其他事务需要处理,郭侃峰曾经负责带队在海埂进行先期的训练。尽管有过独立带队的经验,但郭侃峰坦言:这一次的感觉绝对不一样,因为他是主教练了。

  现在郭侃峰要做的已不仅仅是负责球队的训练,包括联系热身对手、观察敲定内外援、确立新赛季的战术体系、球队的日常管理等等过去都是由殷铁生来决定的事情,这一次全部都转到了郭侃峰头上。“压力确实很大。”郭侃峰告诉记者,随着国内转会截止日期的到来,内援的确定可以说成了郭侃峰上任的头一次考验,毕竟目前中能确定及仍在考察的内援大多在国内的名气并不大,像郭亮、郭辉等人更是名不见经传,他们能否在新赛季有所作为,是对主教练眼光的一次检验。

  有压力才有动力

  尽管压力大,但郭侃峰倒并没有感觉到对这次角色转换有太多的不适应,“一切和过去并没有太大的变化,队伍变化不大,教练班子也没什么变动,重要的是教练和球员,都对我很支持,这让我现在的工作开展得很顺利。”郭侃峰说。“年轻教练有点压力不是坏事,有时候还是一种促进。”

  对于自己对新赛季的打算,郭侃峰没有透露太多,他表示,目前队伍刚刚结束体能训练,还需要一段时间恢复,通过热身赛对现有球员摸一下底,并在近几天内确定内援并开始考察外援,会是球队在海埂期间完成的两个目标。“至于新赛季的一些想法,还需要回到青岛再和俱乐部方面进行一下沟通吧。”郭侃峰说。

  领军人亦师亦兄

  如果你现在观看中能队的训练,很难一下子看出来谁是主教练,因为郭侃峰不像殷铁生那样,多数时间是站在场边观察球员,他更多的是融入到球员当中,干惯了训练活的他,现在没有因为身份的改变而高高在上,几乎每堂训练课,他都像当助理教练时那样,大嗓门地招呼队员,并亲自带队完成一些必要的训练动作。

  这样的工作方式最大的好处就是拉近了与球员的亲近感。在这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面,球员对这位新主教练的印象是:他既是我们的师傅,有时候也像个大哥一样。郭侃峰的“护犊子”在队员中是很出名的,他对外界几乎很少当众批评哪名队员,更不会当众让谁下不了台。但回到队内就不一样了,挨过他训的队员还是有不少。以安帅为例,这位也是他一手带出来的球员,前天因为与天津热身时,态度有些不冷静险些引发冲突,尽管当时郭侃峰只是及时制止了他的行为,但回到宿舍后,安帅还是狠狠地挨了一顿批。

  “你别看郭导平时不太说话,挺严肃的一个人,但他私下和我们可亲了。”与郭侃峰同为济南人的刘志勇这样评价他的恩师,他告诉记者,担任主教练后的郭侃峰在日常管理上可谓是“事必躬亲”,在海埂他几乎详细了解了每个队员的日常生活情况,队员只要有什么困难,向郭侃峰说出来,他总能给队员一个满意的解决。“郭导刚当教练时,他就专门带一帮小孩,所以他在对待队员日常生活上的细心程度比谁都强。”刘志勇说。

  新官上任,郭少帅意气风发。 孙 立 摄

  本栏撰稿 王书林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