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章洙与妻子的浪漫爱情 年轻过度饮酒导致提早退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16:41  足球之夜

  一个央视记者眼中的“老李”

  刘思远

  实际上李章洙并不喜欢“老李”这个称呼,这是记者们给他起的这个外号,每次我这么叫他,他总会说:“什么老李啊,我应该是小李。”

  爱读三国的老李

  1998年到重庆的时候,李章洙就购买了《三国演义》,甚至一度痴迷。其实他并不是三国迷也不是书痴,而是想用三国里的典故管理队伍,于是在和北京国安队员的“交锋”中,我们经常能看到他使用的各种“招数”。

  2006年12月17日是李章洙给国安的队员们上的第一堂训练课,实际上对于很多俱乐部来说,这第一堂训练课的学问很大,既是大家互相了解的平台,又是一场“较量”的开始。说得夸张点,这个时候队员和教练往往会“比拳亮力”。李章洙给国安队员布置的第一个项目就是跑15趟100米,12秒跑过去46秒跑回来休息两秒,不许多也不许少。刚刚放假归队的国安队员显然对这一大运动量训练没有什么心理准备,很多人几回合下来已经是大汗淋漓,队内一名国脚级人物更是当着老李的面一脚踢飞了他放置的标志塔。而训练结束后老李的讲话也是意味深长:“大家长的都很帅,但训练的时候不要表情那么痛苦,有的时候教练让做的事情队员不愿意做,有的时候教练不让做的事情队员偏偏要做,因为这,队员和教练之间往往会产生一些矛盾,希望大家不要有隔阂。”对于这样一个开场白,每个人会有不同的理解,而从这以后李章洙和队员之间类似的较量就没有停止过,已经在中国有过6年执教经验的老李总有点“土路子”。例如他想“修理”某名大牌球员前总是先给对方一点“甜头”,他知道来到一家新的俱乐部该和什么样的人打好交道。重庆、青岛、北京三地和老李关系最好的莫过于媒体了,其实这就是老李的人际关系学。

  曾经有一个故事,就说明了为什么当李章洙执教成绩最差时媒体却依然力挺他的原因。一位报纸记者到河北香河采访李章洙,采访结束后已经很晚,李章洙把他送出门后问:“你的车在哪?怎么回北京?”那位记者说,我们报社没有给我派车。李章洙听后很激动,向他说:“我给你领导打电话,为什么不给你派辆车,他不派,以后我给你派辆车。”那位记者听后当然是非常感动。其实李章洙对待记者的态度是他的一种职业态度,而实际上在中国足球圈里这样对待记者的主教练并不是很多,这同样是他的一种处世哲学,而这种处世哲学很多则是来自三国志的启迪。他常说:“和中国队员打交道,如果能将诸葛亮、刘备、张飞的优点集于一身就好办多了”。

  崇尚进攻的老李

  李章洙的足球是什么样的足球?其实很简单,就是即使“死”也要“死”在对方的战壕里。李章洙是一个进攻足球的坚定支持者,在重庆、青岛时他便一直坚持这样的思路,无奈那两支球队是弱队,因此来到北京后,他便喊出了夺冠口号,第一个动作就是要改变打法有些保守的北京国安,但实际上在很多人包括国安队员们心里,打击都认为,在2007赛季国安还没有打攻势足球的能力。从1992年北京国安俱乐部成立喊出永远争第一的口号直到现在,国安从没有拿过联赛冠军,而到关键时刻就脚软的毛病似乎也印证着国安并非是支豪强球队。

  就在所有人都在怀疑攻势足球的战术时,李章洙从联赛第一轮开始就高举进攻大旗。联赛首轮,北京国安客场迎战上海申花,当时上海申花刚完成了两队合并,老板朱骏更是开出了20万美金的获胜奖金,而北京国安客战上海13年未尝胜绩,几乎没有人相信李章洙会在上海改写历史。在赛前李章洙喊出了不要平局只要胜利的口号,即使在上海申花强大的火力面前,李章洙也毫不退让,甚至在1比0领先的时候,仍然在加强进攻,最终赢下了上海申花。从此国安队就戴上了进攻的帽子。

  但崇尚进攻的李章洙在2007上半个赛季却遇到“锋无力”的问题。由于年初引进的中锋郭辉和阿尔松都无法破门,国安队往往是压着对手狂轰乱炸却无法打开胜利之门,在连续平局之后李章洙得到了一个“平局大师”的外号。随着成绩的下滑,李章洙的进攻理念一度被人所诟病,在上半程最后阶段连续不胜让北京国安跌到了积分榜的第8,并导致他和一些队员的矛盾总爆发,因为成绩的问题,队员甚至直接质疑老李。在这段时间曾经有位入选过国家队的国安队员因为有场比赛没能上场,就当面斥责李章洙:“我不练了,我要上二队,我不干了。”这个时候除了老李自己,已经没有人再相信北京国安还有夺冠的可能。但李章洙的“必须进攻,否则我就不干”的执著让他把国安的改造坚持到了最后。联赛休整期是李章洙惟一的机会,这时候堤亚哥伤愈归队,他的回归对于李章洙的进攻体系的作用非同可小。从6比1狂胜山东鲁能开始到战长春亚泰为止,李章洙几乎完成了一个奇迹,北京国安从第8名攀升至联赛榜首位置,更为重要的是,崇尚进攻的北京国安已经是这一年中超中最让人赏心悦目的球队。

 [1] [2] [下一页]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