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析中超找冠名商为何难:足协难辞其咎 奥运年全面冲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11:57  辽沈晚报

  2007年中超联赛整体刚刚呈现出回暖之势,本月9日,07中超的冠名赞助商金威集团董事会主席叶旭全就向中国足协泼了一盆冷水:“我们在今年不再赞助中超联赛!”这无异于给足协当头一棒,去年匆忙之中才找来金威啤酒公司,今年中超又面临着裸奔的尴尬。

  中超裸奔已不足为奇了,2005赛季,中超联赛就没有任何冠名;2006赛季和2007赛季,中国足协不得不降低身价,爱福克斯和金威啤酒都是草草上马。到了今年,会有什么企业站出来仍是未知数,而曾经貌似热闹的中超找“婆家”为何如此之难?

  中国足协难辞其咎

  如果今年中超再度上演裸奔局面,中国足协难辞其咎。最近几年,中超联赛每况愈下,作为行业管理者,中国足协没能把中超经营和管理推上一个新台阶,反而让中超被球迷视为是可看可不看的“鸡肋”。在2007赛季,中超联赛开始慢慢复苏,央视进行直播,冠军争夺异常激烈,这些都让球迷渐渐回到了赛场。

  然而,早在2007年下半年,关于08赛程安排,中国足协就一改再改,先是传出了08南北分区赛制;去年年底,关于中超赛程又传出了实行跨年联赛的说法,为奥运会和世预赛让路。最终,2008赛程终于确定:保持不变。足协在赛程上如此朝令夕改,显然还是没把中超联赛放在第一位,又如何博得赞助商的信任?

  中超吸引力每况愈下

  此外,不得不提及的是,本月4日,世界最权威的足球统计机构——国际足球历史和统计联合会(IFFHS)在其总部公布了世界各国联赛排名:中超联赛名列第79位,亚洲排名第12,甚至还不如约旦、新加坡和印度这些国家足球联赛在亚洲的排名,不知这是否是赞助商疏远中超联赛的一大原因。尽管如此,中超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仍然认为:“对今年的中超招商充满了信心。”

  奥运会年全面冲击

  金威啤酒集团选择退出,不再对今年的中超联赛进行冠名,这绝不是该集团的心血来潮。金威集团早在2002年就开始了对中国足球的赞助活动,2006赛季,他们还对深圳队进行冠名。而现在的情况并不乐观,随着市场竞争的激烈,金威集团再将大量的资金投入到中超联赛的赞助中势必会给集团带来非常大的财政压力。

  实际上,这还不是最主要原因,众所周知,今年是奥运之年,受北京奥运会的冲击,今年的中超联赛很难再引起外界的关注,无论2002年世界杯之后还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结束时,当时甲A和中超各家俱乐部主场极低的上座率就是最好的佐证。今年中超联赛如果无人问津,赞助商自然不敢轻易合作。

  此外,今年不仅是奥运之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20强比赛将于今年2月份开打,奥运会开幕之前,中国国家队的比赛都要进行完毕。在奥运会和世预赛的合力影响下,中超自然失去了关注度。 首席记者 姚国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