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揭密金威退出冠名深层内幕 08中超不喝啤酒喝西北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10:57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谭泽报道

  仅仅冠名了一个赛季,金威啤酒就与中超说再见了。从前年爱福克斯1000万美元冠名到去年金威3000万人民币入市……2008奥运年,中超会面临裸奔的局面吗?

  上周在昆明举行的中超老总联席会议后,就传出了金威啤酒不再赞助2008赛季中超的消息。当时,中超公司总经理吕枫反复强调:“今年的冠名招商工作已经开始,金威啤酒肯定拥有优先权。今年是奥运年,中国足球会受到相当高的关注,目前已有感兴趣的其他公司与我们洽谈。”但短短几天后,人们就明白,原来前半句只是架子,后半句才是关键,因为金威不玩了。10日晚,金威啤酒的掌舵者、董事局主席叶旭全给了记者一个肯定答复:“我们已找到新的传播平台,基本不再考虑冠名中超,但金威会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足球。”

  叶旭全用“非常满意”来形容3000万元的投入效果,并感谢中超公司几年来的配合。与爱福克斯不同,作为一家正在快速扩张的国内企业,金威不可能说撤就撤,尤其是“1+1”(2007签约一年+2008拥有优先签约权)的合同还摆在那,所以,“非常满意”和“感谢合作”就成了好聚好散的最佳注脚。

  叶旭全否认撤出中超与金威去年的经营问题有关,也否认了金威对中超宣传效果的不满。但事实上,赞助中超的这一年,金威过得很艰难。在一口气开了4家分厂后,金威啤酒已进入关键时期。2007年12月中旬,香港证券交易所发出金威啤酒的利润预警:宣布年度净利出现大幅下降,甚至可能出现全年度经营亏损。叶旭全表示,金威业绩下滑是“多项因素造成的”。去年5月,金威发行了3亿多股新股,集资7.4亿港元至7.57亿港元。然而,过快的地盘扩张仍未解决金威资金链的压力。而3000万的中超赞助已影响到他们在其他媒介的宣传投入,品牌宣传部门几乎到了无钱可用的地步。如今与中超分手,将使关键时期的金威获得宝贵的现金流。

  2008年是奥运年,但绝不是所有的体育营销都会鸡犬升天。“奥运概念”的炒作高潮即将结束;与此同时,联赛在2007年的回暖却丝毫没有改变中国足球整体大盘走低的现实。而且2008中超赛程势必支离破碎,金威继续执行“1+1”合同,效果肯定要比去年打个折扣。还有一条不好明说的理由:深圳队目前转让情况不明,甚至基本处于等死阶段,而新赛季中超又有两个降级名额高悬头顶。万一深足死于缺钱,而深圳企业又拿着3000万去冠名中超,金威难免为球迷诟病。既然如此,不如早撤早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