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揭秘王亮两年伤心轮回 转会鲁能为何注定只是个错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10:20  足球-劲体育

  记者陈永报道 两年,辽宁—山东—辽宁,曾经以一脚精确传中功夫得名“贝克汉亮”的王亮,完成了一次让他刻骨铭心的循环,在鲁能的不顺心,却给这位29岁的男人带来了更多的感悟,回归,对于他而言,可能代表着新的开始……

  一个美丽的错误

  一开始,就是一个美丽的错误。当2006年年初王亮来到了鲁能的时候,他的身边伴随着一个高大的影子,那就是李雷雷。在王亮到来之后,他国脚的身份和李雷雷一号国门的身份一比较,有点相形见绌。在当时报纸上,李雷雷的报道也明显多于王亮。

  在这里不能不说一下山东人性格中的一个关键点———实在。一个外来的球员,只要你有足够大的名声,并且有足够强的能力,你会得到山东人的足够尊敬,李金羽、郑智和李雷雷都是国内各自位置上的最优者,因此他们成为了代表山东足球的一些符号。

  徐阳、宗磊等,也是极具实力的选手,但却没有达到郑智他们的高度,因此,在山东,并没有获得球迷如对郑智般的认可。王亮刚刚到来的时候,由于国脚的身份和那脚精准的传中,山东球迷有所期待,记者清晰地记得,那时的王亮非常自信,在海南集训期间,他数次大范围的精准长传让一帮山东队员心服口服,也让图拔点头称赞。

  在2006年联赛初期,王亮有过不错的表现,但随着联赛的进行,他一个致命的弱点表现出来了———缺少速度。在右后卫的位置上,他的速度和矫哲相比差了一些。

  除此之外,不得不提到另外一个关键问题,错误在于鲁能引进王亮并不是只从弥补球队的关键缺陷出发,而是另有他图。实际上,在右后卫的位置上,矫哲的能力在国内也属于佼佼者,一个明显的例子,当初矫哲和王亮同时入选朱广沪国家队的时候,朱广沪毫不讳言更看好矫哲。但是矫哲大大咧咧的性格却让朱广沪有点不能接受,在俱乐部里,图拔也同样无法接受矫哲的这种性格。虽然包括图拔在内的鲁能高层并不承认引进王亮是为了激励矫哲,但现实的结果却是,王亮的到来让矫哲爆发了战斗力,他很快夺回了主力的位置,也夺走了王亮在山东大干一番的心气。

  那天,老实人独自呆坐

  “王亮是个老实人”,鲁能的大部分队员都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在鲁能队中,王亮最要好的朋友自然就是李金羽了,李金羽一直也对王亮颇为照顾。球队吃饭的时候,王亮总是和李金羽、郑智、高尧以及李雷雷这些大哥大级别的球员坐在一起。

  但老实人相对内向的性格还是让王亮身不由己地陷入了封闭。在王亮一开始意气风发的时候,他老实内向的性格并没有太大的影响,但当王亮从主力位置上下来之后,话就更少了,眼神也变得迷茫。

  在2006赛季的足协杯决赛中,王亮没有进入18人名单,但王亮跟随球队来到了长沙,当球队中的主力和替补以及没有进入名单的人都在场边训练的时候,王亮一个人坐在了休息室的门口,他孤独地看着场外,那一切好像都和他失去了关系。看着王亮孤独的眼神,记者立刻明白了他内心的苦楚:一年前,他还是意气风发,一年后他落魄如此。而一个异乡人,无疑更增加了他的苦楚。记者还记得那一天,长沙飘着冷雨。

  到了2007年春天,再回到海南,再回到嘉得基地的时候,一切都变了模样,那个时候王亮转会他投未果,回到鲁能的他显得格外孤独,一个细节是,在一堂训练课中,王亮一直低着头苦练,只和同样属于失意人的万程说了几句话,但因为说话声音有些小,万程竟然没有反应,直至他重复了两遍之后,万程才明白了他想说什么。另外一次训练结束后,记者注意到王亮孤孤单单地背起东西准备回酒店,高尧喊住了王亮,约王亮一起去练力量,在那样的时候,这样的邀请更像是一种安慰。

  从2007赛季开始,王亮的话就更少了,甚至记者们都不再注意王亮的存在与否,在王亮离开济南回到沈阳之后很久,记者们才知道了王亮原来早就回沈阳了。

  为了自己也为了母亲

  在济南期间,王亮两次感受到了亲情的力量。第一次自然是超级女声,王亮的女朋友张楚格参加超级女声大赛,这让王亮一下子成为了瞩目的焦点,而在那个时候,鲁能的所有队员也都自发起来,发短信帮助张楚格拉票。不只是王亮的队友,爱屋及乌的鲁能球迷也自发地组织起来帮助张楚格拉票。那个时候王亮是幸福的,王亮在球队中感受到的也是关心和帮助。

  2007年7月,对王亮来说是一个伤痛的日子。7月26日,一代功勋教练、王亮的父亲王洪礼因心脏病去世。在王洪礼的葬礼上,王亮不禁流泪。亲人远去,而自己的命运也未卜,这一切怎能让人不伤心。从那之后,王亮再也没有回到鲁能进行训练。若干个日子过去后,记者询问鲁能俱乐部,韩公政告诉记者:“王亮现在的情况很不好,他的父亲刚刚去世,家里人也需要照顾,所以俱乐部允许他留在沈阳,同时为了保持状态可以跟随辽宁队训练。”这样的处理结果,无疑具备了浓厚的人情味,这也为王亮最终返回辽宁埋下了一个伏笔。而王亮自己,也与鲁能方面进行过沟通,除了表示感谢之外,也表示了“为了照顾母亲,我想回辽宁”的意思。

  回归辽宁,王亮也有着另外的打算,29岁的他绝不甘于自己的球员生涯就此归于平淡,“我相信自己的能力,我想重回国家队”。在辽宁队打响名堂的王亮希望在这里找回自己昔日的荣光。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