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亚泰引援分析:内援苦于良将难求 外援先考察后出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02:2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月4日,“2007中超联赛工作总结会议”将在昆明召开。作为俱乐部的代表,长春亚泰足球俱乐部董事长刘玉明也将参加此次会议。这次会议除了要对2007年中超联赛进行总结外,还将就2008年中超联赛的安排听取各方意见。毕竟,有消息称,新赛季中超联赛将迟到3月29日和30日开战,于2009年1月下旬结束。除此之外,关于国脚不参加亚冠联赛客场比赛的说法也将成为亚泰和国安两家俱乐部老总关注的议题。

  关于亚冠:与中超并重 欲二者兼得

  对于中国足球而言,2008年注定是一个生死之年。毕竟,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之于国家队、奥运会之于国奥队均是一次生死考验。此外,亚冠联赛之于长春亚泰和北京国安也是中国足球外战展示形象的一个平台。在三重任务的挤压下,最受关注的国家队如果未能晋级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0强赛,中国足球将再一次遭受沉重打击。那时,所有的足球工作者都将承受巨大的压力。

  为了给国家队备战让路,长春亚泰和北京国安的亚冠之路也将充满艰险。有消息称,中国足协为了不让国脚舟车劳顿,计划在3月26日前只让两支俱乐部的国脚参加主场比赛,不参加客场比赛(3月12日:长春亚泰VS越南平阳、越南南定VS北京国安;3月19日:澳大利亚阿德莱德VS长春亚泰、北京国安VS泰京银行)。虽然这只是一种意向,还不是结果,但刘玉明表示,俱乐部并没有得到中国足协的通知,他也是通过媒体才得知此信息的。“昨天,有记者给我打电话向我询问此事,我才知道有这么一种说法。不过,我不相信中国足协会做出这种决定。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那对俱乐部太不公平了。首先,亚冠联赛与国家队参加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的时间并不冲突。其次,俱乐部参加亚冠联赛也是对国脚的一种锻炼。”

  虽然这种说法并没有得到中国足协的确认,但也并非空穴来风。假使这种说法成立的话,首次参加亚冠联赛的长春亚泰会有何应变措施呢?对于这样的假设,刘玉明还是坚持自己的态度:我不相信。他认为,如果这种说法最后变成现实,就是在牺牲联赛的利益。中超联赛不仅仅是俱乐部的个体,而是各支俱乐部组成的一个整体。因此,中国足球水平的高低取决于中超联赛的整体质量。可以说,国家队的成绩是建立在中超联赛的基础之上的。

  “我3号去昆明开会。如果真的有这种说法,我会与中国足协进行沟通的,我也会拿出俱乐部的意见。毕竟,在国家队中,我们有杜震宇和王栋等5名球员,他们是长春亚泰的绝对主力。如果他们不参加亚冠联赛客场比赛,那么比赛就没有意思了。”刘玉明说。

  作为中超新科状元,长春亚泰在2008年还是有很多想法的。虽然刘玉明并没有透露更多关于亚冠和中超的目标,但他还是表明了长春亚泰两者兼得的态度:既不放弃亚冠联赛——争取打出最好的成绩。同时,也不放弃中超联赛——联赛目标将在内外援确定下来后进行评估。

  “11年来长春亚泰对于足球的投入的恒心从没有变过。过去的一年是这样,未来的一年还会是这样。我们今年的投入预算大概在六七千万,这么多的投入不会让长春亚泰的重心发生变化。因为我们没理由避重就轻,瞻前顾后,而且长春亚泰也从来没有制订过不切实际的目标。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就是认真准备,把握好引援的质量关。”刘玉明说。

  关于内援:苦良将难求 重内部挖潜

  打通高洪波的手机时,电话里传出的声音很深沉,似乎是在刻意低调面对记者的提问。不过,用高洪波自己的话讲,他从来都没有低调,这只是他的一种性格。然而,作为中超新王者的主帅,远在海南的高洪波所受到的关注并没有因为距离遥远而被淡忘,反而是人气颇高,尤其是他对新王者的武器配置上,更是受到了媒体不间断的跟踪。

  中超足协规定引援之日于1月8日,终于1月28日,在这短短的20天时间里,高洪波能买到什么样的武器呢?带着这个问题,记者与高洪波探讨引进内援的多种可能性。不过,高洪波的谈话范围尽可能不泄露球队的引援名单。至于已经提前泄密的安琦、吕建军、李钢等人,高洪波的态度还是不确定。他只是强调长春亚泰今年引进内援的客观条件是:不可能引进太多优秀的球员。

  “新赛季,我们不可能引进像杜震宇和王栋这样的优秀球员。原因很简单,就是其他俱乐部挂出的绝大部分球员都是用不上的,好用的球员都握在手里不放。这让我们选择的余地很小。”高洪波说,“另外,现在也不是向外透露引援名单的时候,毕竟,人家对我们看中的球员球队狮子大开口,我们也接受不了。”高洪波无奈地说。

  虽然引援工作还处于保密阶段,但来自外部的消息却让这位想大干一场的少帅多少有些为难。目前,有关国足与俱乐部抢人的消息已经波及到高洪波那里。对于国脚不能参加俱乐部亚冠联赛客场比赛的消息,高洪波虽无法确认,但还是提早做好了两手准备。

  “如果长春亚泰的5名国脚无法参加亚冠联赛客场比赛的话,我们只能做好两手准备,一是在现有的球员当中进行内部挖潜。二是在关键位置上补充一些物有所值的球员。大家所说的安琦是我们的目标球员之一。上赛季,宗垒被停赛那场比赛,我们的替补门将米田贺虽然表现出色,但在经验上还达不到应对大赛的水平。如果宗垒因国家队比赛任务无法回归的话,安琦应该是一个很好的选择。”高洪波说。

  在高洪波的心目中,新赛季亮相的长春亚泰每个位置至少应配齐两名球员,以应对亚冠和中超双线作战的压力。不过,如果在国脚无法回归的话,高洪波会改变长春亚泰的打法吗?“应该说,长春亚泰的打法不会有太大的变动。我们只会根据对手的不同,进行适当的调整。比如,打澳大利亚的阿德莱德队,我们会根据对手比较高大的特点加强高空防守的能力。”

  作为新赛季最早亮相的俱乐部球队之一,长春亚泰在进行引援工作的同时,也非常注重包括亚冠对手在内的情报收集工作。“除了浦项制铁和阿德莱德的情报有着落外,越南平阳还是一支陌生的对手。我本来要在本月初去越南看一下这支球队的比赛,但在签证问题上遇到了点麻烦。不过,我会通过官方来协调此事,争取看到越南平阳队的比赛。”

  关于外援:先要看能力 然后看价钱

  自从联赛结束后,有关亚泰引援的消息就不胫走,梅尔坎、安琦、吕建军、李钢等球员登上了长春亚泰的引援榜单。不过,俱乐部对于这些引援消息并没有公开表态,只是对外表示,他们都是长春亚泰的引援目标,而非最终结果,因为引援谈判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之中。

  随着3月12日长春亚泰首场亚冠联赛比赛日的临近,留给这支球队的备战时间只有两个月零10天。如何在这么短的时间应对国脚征战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以及人员重新配置的困难?“看起来时间有些紧迫,但从联赛结束后,我们就开始为新赛季进行准备了。在引援方面,我们早已提前着手了,只是现在不便于对外公布罢了。”刘玉明胸有成竹地说。

  虽然刘玉明没有触及引援名单这样敏感的话题,但随着引援谈判工作不断深入,长春亚泰引援工作已初见端倪。目前,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下,刘玉明透露,现在基本上确定的内援是安琦和吕建军。“上月下旬,安琦就已亚泰海南基地进行试训。他的到来可以增加我们在门将这个位置上的选择。而引进吕建军,首先是他本人有意于长春亚泰,而我们也有同意他的请求。我个人认为,引进吕建军的可能性比较大。至于李钢,我不知道申花方面挂出的价格是多少,我们选择内援的标准是要考虑球员的性价比的,如果是传说中的300万,这个价格让我们很难接受。毕竟,在中国足坛,300万可以买来一个国脚。”

  昨天,中国足协公布了新赛季最终461名上榜球员名单,中国足协规定,每支俱乐部最多可从中引进5名球员,21岁以下球员不占用5名转会指标,但引进数量最多不能超过3人。虽然中国足协还规定,在新赛季中超联赛第一循环结束后还有一次引援机会,但对于长春亚泰而言,能否用足第一次引援的8个名额还是一个未知数。“从上榜的名单上,很多俱乐部并没有把好用的球员挂牌,对于我们而言,选择的空间就没有数量显示的那么大。不过,昆明会议结束后,我将去海南一趟,目的是敲定内援名单。”刘玉明说。

  在内援引进迟迟无法定夺时,长春亚泰的外援引进工作已没有太多悬念。刘玉明向记者介绍,俱乐部已经确定了三个目标人选,其中包括厦门蓝狮的中卫梅尔坎以及上赛季效力长春亚泰的卡巴雷罗和埃尔维斯。由于每支俱乐部可拥有4名外援,那么剩下的那一位外援是谁呢?对于记者的迷惑,刘玉明解释道:“首先,达扎吉是我们签约球员,不存在续约问题。而卡巴雷罗、埃尔维斯的合同已经到期,还存在续签问题。目前,卡巴雷罗已经来到亚泰海南基地。过几天,还将有几位外援来到基地。我们的选择外援的标准是,如果外援的水平强于他们三人,我们就会做出新的选择。如果不如他们三人,他们还是我们的首选。”

  至于选择外援的尺度,在新赛季双线作战的压力下,刘玉明表示,我们选择外援的标准是先看能力,后看价钱。言外之意很明显,就是在外援的选择上,长春亚泰是舍得花钱的。(李冶川)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