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孙伟:踢好看的进攻足球 谁耍大牌别怪我不客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5日01:34  都市快报

  

◆本地·绿城

  记 者 徐 毅 摄 影 韩 丹

  本报讯 在中泰基地的房间里,绿城新帅孙伟和助理教练张海涛安静地坐在电视机前,认真地观看着上赛季上海申花和长春亚泰的比赛录像,房间的茶几上则堆满了有关绿城和中超比赛的碟片。

  虽然前天才抵达中泰基地,孙伟昨天就一头扎进了工作。今天上午,孙伟和全体球员有一个见面会,下午,他就将正式开始带队训练。“我必须尽快了解球队,了解联赛。”孙伟表示,自己的目标是把比赛变得好看一些,“只有了解了,才能去改进,才能带领绿城在新赛季取得更好的成绩。”

  “在我眼里,根本就不会有什么大牌。如果耍大牌捣乱,我会很不客气。”

  关于引援

  采访刚开始,孙伟的手机突然响了,一位国内的大牌球员在短信里说:“孙导,我被挂牌了。”孙伟曾经说过很多国字号球员都愿意跟着自己,看来果然不错,这位在多级国字号都有过不错表现的球员,在第一时间告诉孙伟自己上榜的消息,也表达了想来绿城的愿望。

  以往绿城没有什么大牌球星,孙伟自己又是第一次执教顶级联赛的球队,有没有担心过镇不住大牌?对此,孙伟显得底气十足:“我当年经历过辽宁队十冠王的辉煌,我觉得,现在的球员没有谁能比得上我当年的表现。因此在我眼里,根本就不会有什么大牌!任何球员,如果你想为集体出力,我们就会欢迎;如果耍大牌捣乱,我会很不客气。”

  为辽宁队效力时,孙伟的表现的确出众。当年练定位球,孙伟把球门画在墙壁上,然后再在门里画上10个号码,最后,孙伟练得想踢哪个号码就能踢中。“将来有机会,我要和绿城几个脚法好的球员比试比试。”孙伟自信地说,“这都是几十年的苦练积累起来的。”

  昨天,实德的季铭义、翟彦鹏、王圣、阎嵩、王鹏等大牌全都登上转会榜。绿城俱乐部副总经理林乐丰说:“我们马上会和教练组一起讨论这份名单,看看哪几名球员适合绿城。确定名单的时间肯定不会久,因为别人也在争取,近段时间就应该会有结果。”

  尽管孙伟表示自己不会刻意追求大牌,但即使大牌来了,他也不怕,因为出色的球员经历使孙伟相信,合理的训练方法可以“征服”任何大牌球员。对于外界“大连帮”的说法,孙伟淡淡地说:“我在引人的时候,只会考虑能不能提升球队的实力,而不会去考虑什么帮派。”

  “我觉得足球就是要进攻……我不会让球迷感到失望。”

  关于风格

  过去,绿城的比赛总给人缺乏观赏性的影响,现在孙伟试图去解决这个“疑难杂症”。看

申花和亚泰的比赛录像时,孙伟流露出羡慕的眼光。绿城是不是要想成为他们那样的强队?孙伟笑了:“他们打得都不错,有很多东西值得我们学习。”不管明年绿城能否成为强队,孙伟希望打好看的比赛。

  “严防死守,比赛过程很难看,但可能会得到一个不会太难看的结果;大举进攻,过程很漂亮,但结果可能会很难看。有人以前问过我,愿意选择死守还是进攻?我的选择是后者。一支球队的风格和主教练的风格有很大的关系,我以前是进攻球员,我觉得足球就是要进攻。”孙伟停顿了一下说,“当然防守也不能疏忽,现代足球要讲究攻守的平衡,但我会努力让比赛变得好看一些。”

  战术变化是改变局面的一种方法,另一方面当然就是在人员上的改变。一些有实力的球员的加盟,也将让绿城的进攻变得有更多选择。“相信到明年联赛开始的时候,球队会有一个全新的面貌,我不会让球迷感到失望。”孙伟自信地说。

  “出色的主教练,必须有好的心态……成绩最能证明我的能力。”

  关于压力

  球员时代,孙伟最喜欢的球员是普拉蒂尼:“他基本能够罚进很漂亮的任意球,我当时就想,我也要练成他那样的绝活。”当了教练后,孙伟最喜欢的是雅凯和克林斯曼,因为两人都有足够的抗压能力。

  “每个人都不喜欢面对过多的压力,但在这样一个位置上,你就不得不去对抗压力。但一个出色的主教练,必须有好的心态。当年全法国都在反对雅凯,但他顶住了压力,最后还带领法国队捧起了

世界杯。2006世界杯前,德国队的热身成绩不好,但克林斯曼依然顶着压力贯彻自己的足球理念,最后率领德国队夺得了第3名。”孙伟说,“如果他们一开始就垮了,就不会有最后的成功。”

  因为孙伟是第一次带队打中超联赛,所以有人就开始质疑他的能力和经验。对此,孙伟没做太多的解释:“我不能控制别人的思想,也不可能老去解释什么,成绩最能证明我的能力。”

  在上周日的主帅测评会上,绿城老板宋卫平曾表示,如果球队的成绩太差,他会有所行动。对于老板的做法,孙伟说:“通过接触,我觉得他是非常善解人意的人,老板肯定会有分寸。如果说成绩非常糟糕,很多东西没法控制了,我想老板出来干涉也是正常的,但我不会让这样的事情出现。”

  林乐丰当过球员,也当过俱乐部老总,还当过主教练,外界猜测他或许会干涉孙伟的工作。对此,孙伟一点也不担心。“我以前和林总合作得很好,他没有任何干涉我工作的举动,我想这次也不会。在工作方面,林总不会轻易说什么,即使有什么想法,他也是通过深思熟虑后提出来一起讨论的。”孙伟说,“我会尊重别人的意见,但我认为对的肯定会坚持,我对我们的合作充满信心。”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