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昔日申花名将谈中国足球青训:只有读好书才能踢好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13:47  申江服务导报

  ◎文/记者徐灿

  申思、祁宏、张勇,3位昔日申花名将,也加入到培养青少年的队伍中。

  他们与前七斗星队副总经理易文兵一起创办的“幸运星足球俱乐部”,如今在上海各区足球传统小学都设了分部,俨然成为上海小球员培训的龙头老大,“我们也是在摸着石头过河,但是我相信,依托文化教育的训练方法,是让中国足球强大起来的正确途径。”“幸运星足球俱乐部”董事长申思语气中充满信心。

  要踢球,先读好书

  《申》:你们这一批球员都是从少体校出来的,现在你打算用什么方式来培养这些小孩子呢?

  申思:如今家长都很理智,知道国家队是足球运动金字塔的最顶端,而大多数球员都是铺路石,他们对自己孩子今后进国家队的几率是多少心里会有数,所以也不可能让孩子放下文化课,沿着踢球这条路走到黑。至少在我看来,少体校的专业化训练已经被证明是走不通的,这条路只会越走越窄。

  所以,现在我这个俱乐部的孩子,每天在学校正常读书,放学后参加专业训练1个半小时,训练结束照常晚自修、做作业,成绩好的小朋友我们还提供奖学金。

  从前,我们在少体校读到初三时,要分流,大家最怕的就是升不上去,那样就要被调整回区里,因为一旦回到普通学校,我们的读书分数根本不可能跟上其他学生……传统观念以为,中国足球属于又笨又差没教养的人的运动,实际上这项运动经常要求人在零点零几秒内迅速作出反应,能处理好球的都不是笨小孩,怎么会读不好书!

  竞争氛围中的“快乐足球”

  《申》:听说从前在少体校参加足球训练的孩子看到球会反感,因为训练手段枯燥……?

  申思:练基本技术的确是件枯燥乏味的事,我曾经也练“皮”掉,现在这些小球员的训练方法,我参照荷兰的科化足球训练法(目前世界上对6至16岁青少年足球训练的最佳方法),把整个技术塑造过程设计成不同的游戏,让它变得有趣。我们的训练课就像一条精确的流水线,做几分钟动作,休息几分钟,教练站在哪个位置,球放在哪个位置,球员站在哪里,二过一、一过一训练的分解动作……可以说每个细节都有具体要求。

  明年我还准备通过上海足协,联系日本、韩国的同年龄球队来交流比赛,只有不断提供比赛机会,小球员才会有明显进步。欧洲俱乐部的青年队就是这样,一周练四五天,周末安排一场比赛,小球员们也会一直保持高昂的训练兴趣。

  时机成熟将组织小学生联赛

  《申》:你也打算培养一支“中国

曼联”?申思:我要培养的并不是一两个年龄层次的精英,而是用我的青训体系成功打造出各级梯队,保证每年都有源源不断的优秀生源补充进俱乐部。我这里没什么“曼联”,小孩子进来先做个正常的学生,完成9年制义务教育。

  中国足球最大的弊端,是急功近利,从小学就开始谈成绩,这才有了改年龄、冒名顶替等诸多“中国特色”现象。我不看重小朋友们的比赛成绩,我看重的是10年后我这里是不是出了两三个能在欧洲豪门俱乐部立足的球星?

  我这里现有300多个孩子,100多个是每天训练的专业队员,其余小朋友参加双休日足球兴趣班。等时机成熟,我会在小学生中组织足球联赛,继而推广到中学、高中联赛。联赛才是培养青少年球员的基础,现在中国连踢球的人都没有,还谈什么冲进世界杯、奥运会?中国有13亿人,可踢球的又有几个?

  祁宏:书读好才能踢好球

  绿茵场上的祁宏,一直以“用脑子”踢球闻名,在国家队的比赛中,经常以一次次精妙的灵光闪现惊艳全场。如今,祁宏执掌起了幸运星俱乐部U12(12岁以下)球队的教鞭,“全上海最好的12岁以下球员几乎都在我的球队。”

  喜欢动脑的祁宏做教练也和别人不一样,“孩子年龄太小,我除了教练,还有一个‘老师’的身份,场上教小朋友踢球,场下教他们做人、生活。”祁宏很重视小球员们的文化成绩,每天晚自修都盯着他们,谁成绩达不到要求,球踢得再好也暂时调整出队,等成绩跟上再回来。“小孩子现在可能还不懂,其实文化学习对开发大脑很有好处,不说别的,书读好了,领会教练意图就会比别人深,自己在场上的判断能力也会提高。”

  张勇:踢球的兴趣最可贵

  昔日

申花的“拼命三郎”张勇,如今成了幸运星U10球队的主教练,每天带着23个孩子训练。他最感慨的,是家长们对孩子踢球的支持,“我的球队基本上一周一赛,小孩子只要有比赛,所有的家长都会到齐,在中国足球大环境如此恶劣的情况下,居然还能见到这样配合、支持小孩踢球的家长,每次看到他们我都很感动。”

  张勇的球队成绩不错,不久前在烟台全国U10锦标赛上拿了第二。但在张勇看来,小学时的成绩根本不重要,“小孩踢球最重要的,是能保持对足球的兴趣。小学、初中拿到些成绩不算什么,难道说他们拿了5个全国冠军,将来就一定能进国少、国青,能进申花队踢职业联赛?”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