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球风波两大主角命运迥异 裴氏旧部必将缘尽武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10:17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韩枫报道 11月30日,赴巴西挑选外援的光谷俱乐部董事长沈烈风和主帅陈方平一行回到武汉。“问题球员”的处理方案在领导回归之后被第一时间摆上了议事日程,12月2日下午,为备战18日与德甲球队比勒费尔德队的友谊赛,光谷队除几名老队员外,其他的球员已经重新集结,杨鲲鹏与邓小飞都没有出现。据悉,“问题球案”主角之一的杨鲲鹏基本与武汉缘尽,而另一主角邓小飞则有可能留队。

  传言引发风波

  引发武汉队内“问题球风波”的是他们客场0比4惨败给长春亚泰的比赛。“问题球风波”,其实是武汉光谷俱乐部主动挑起的。“和亚泰的比赛,央视进行了现场直播。当时,央视的评论员认为武汉队虽然输了4个球,但也表现出了自己的特点,也有几次进球得分机会,只是没有把握好而已”,一位俱乐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说,队内部分人士的意见是客场负于亚泰属于正常结果,“但赛后,俱乐部管理层等对球队进行了批评,认为球队的表现辜负了上层领导的期望,并公开发表观点认为有球员的表现让人失望,这也是之后风波的起因。”

  按照俱乐部管理层的说法,他们这样做是因为无法接受0比4的悬殊比分,更何况,这场比赛前,他们还收到传言,称有人曾经找过球队的相关人员,希望他们“踢得不要太凶了”———酬谢的金额倒是有不同版本,200万、300万甚至是500万人民币都有。“我们还听说,他们在队里找过不止一两个球员,如果这名球员不接受,还会找其他球员”,俱乐部一高层表示。500万!如此大的数目,不仅俱乐部惊叹,连其他圈内的人士也惊叹:“以前只听说一场球一二百万,500万还是头一次听说”。

  “每年赛季末期,围绕着一些关键性比赛,都会有这样那样的传言”,一位俱乐部人员对于最后俱乐部的处理方式有些疑问,“俱乐部一方必须要冷静并采取一些必要的防范措施,但如果没有铁的证据,对外不能随便表态,但眼下的俱乐部管理层上任时间并不长,经验不足,对于传言的处理还缺乏经验,这才使杨鲲鹏、邓小飞两人忽然成为了舆论焦点。”

  2日,面对记者的采访要求,无论是沈烈风还是陈方平都不愿多提当时的情况。

  专家诊断加剧矛盾

  提起“专家诊断”,光谷俱乐部董事长沈烈风有些生气地表示,这是外界的片面报道。

  0比4被亚泰击败,这是武汉光谷今年赛季输得最惨的一场比赛。俱乐部方面决定对这场比赛进行认真总结,总结的焦点在于两点:一是为何球队的防守这么差,到底存在什么问题,明年最应该加强的是什么?二是针对传言,应该翻查资料,看看是否有球员表现不正常。客战落败,回到武汉后,球队内的气氛比较压抑,俱乐部觉得有必要通过这样的举措,改善队内的气氛。

  请来的专家有两位,一位是湖北名宿高作占,这是曾经帮助湖北队夺取全国冠军的老足球工作者,司职后卫,作风过硬;一位是武汉体院足球教研室教授邓达之,职业化以来一直在担任湖北赛区技术调研工作。“请他们来的主要目的,还是帮助指出武汉队存在的防守问题。”一位球队人士说,武汉队打中超已经有三年了,如果想要更上一层楼,就必须要解决防守问题。

  在看录像的过程中,两位专家非常认真地分析了每一次攻防存在的毛病。在指出武汉队在协守、站位、转换速度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后,也指出最初的两个丢球与邓小飞、杨鲲鹏有一定的关系。

  这种敏感时刻进行“专家会诊”,不可避免地被错误地当成是“问题球”的诊断,特别是当两位传言中的球员邓小飞和杨鲲鹏被指出有问题后,“会诊”的意义就偏离了两位专家的预想。

  “俱乐部请我们去时,根本没有说要会诊什么问题球员。如果仅仅是诊断什么问题球员,我们肯定不会去的。”成员之一的高作占表示,“当初,俱乐部只是希望利用我们对武汉队的了解,能够提出一些改善防守的具体意见。我的小孩也曾在湖北队中踢球,我深知这种诊断对球员的伤害。”

  前两个丢球与邓小飞、杨鲲鹏具体究竟有什么关系,两位专家明确表示,他们从未向外界说过什么。至于外界所说的“第三方诊断报告”内容,两人笑着说,你们去问第三方好了。

  “问题主角”缘尽武汉

  “问题球”风波的主角,后防主力杨鲲鹏已人心思走,不出意外的话,武汉队下赛季的阵容中不会再有他的位置。

  对武汉队的做法,杨鲲鹏也给予了回击,称俱乐部今年这样做“对他来说,一点也不公平!”在从记者朋友口中得知俱乐部请了专家对他的表现进行了论证后,他情绪激动地指责说:“我很怀疑这份报告的权威性。这两个真的是专家吗?他们在顶级联赛的一线队当过主教练吗?至少我踢了这么多年的职业联赛,没有听说过他们。”

  杨鲲鹏承认第二粒失球自己确实有责任,但他同时表示,一个球员不可能在场上没有失误。“如果我能做到不失误,那我早就不在这里踢球了。你可以看看整个赛季的表现,有的人失误比我严重得多,为什么就说我有问题?我想不通。”

  事实上,这不是杨鲲鹏首次闹出“问题球”传闻。这位裴恩才带过来的前八一球员,在前两个赛季也曾被不同的传闻缠身,并曾做过检讨。上个赛季,因为武汉队降薪的缘故,他还曾与俱乐部闹过一段时间别扭。目前杨鲲鹏正在积极联系下家,明年,他希望换个活法。

  至于武汉队,由于对整体防守的不满意,他们正考虑通过引进新的内外援,来夯实后防,顶替杨鲲鹏的,有可能是来自河南建业的年轻后卫荣昊。“如果我们队在后防线上,引进一名好的中后卫,同时再加上一个好的,类似于亚泰卡巴雷罗那样的外援,我们队明年的防守就会有大的改观。”武汉队队长郑斌如是表示。

  至于另外一名“问题球风波”涉及的球员邓小飞,目前仍然在青岛家中休息。对于武汉队的一些做法,他并没有进行过多评说。据悉,武汉光谷俱乐部有可能与他进行充分的思想交流,然后将他留在队中。毕竟这一年,邓小飞在武汉队的表现得到全面认可。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