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超"教父"黯然隐退江湖 坎坷足球历程铸就功勋伟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1日01:02  重庆晨报

   本周三进行的足协大会上,在之前没有任何领导找郎效农谈话的情况下,他被宣布不再担任中超委员会秘书长.从今天起,已经年满60岁的郎效农正式开始了他的退休生活。本来一直还以为自己将在2008年之后圆满卸任,不过突如其来的人事变动,不得不让有着中超“教父”之称的郎效农带着一种遗憾黯然退休。

  黯然"退役" 

  本周三足协大会上,足管中心领导谢亚龙安排了女足领队以及相关部门副职的调整,同时还宣布了郎效农不再担任中超委员会秘书长,该职位将由联赛部主任马成全兼任,这意味着为中国足球辛苦了大半辈子的郎效农在足协的工作走到了尽头,年满60岁的郎效农开始了自己的退休生活,或许是宣布得很仓促,让老郎也毫无思想准备,他回到办公室开始下意识地收拾起自己的行装。

  在会后,还是没有领导与郎效农谈话交流,作为一个经历过很多波折的60岁男人来说,很多事情是需要消化的。郎效农开会前正在修改球员的合同,联赛结束后,中超委员会开始为2008年做准备,中超球员的标准合同范本也需要做些修改后马上发到俱乐部手中,他回到办公室还是继续敲打着合同的文本,似乎什么也没有发生,他已经过了把所有心事都写在脸上的年龄,联赛部官员们知道他的习惯,没人去打扰他。 

  老郎没有媳妇,以至于多年前就有“

中国足球就是他媳妇”的调侃,现在“夫妻要分手”了,但办公室那台小巧的电脑是要留下的,里面有郎效农为中超撰写的大量章程、文稿和材料,他在足协的日子里没有一天离开过联赛,从竞赛处到联赛部,再到中超委员会,老郎写下了甲A、中超的章程、规定、条款和各种相关文件,几乎每一个字都浸透了他的心血。联赛间歇期间俱乐部都在放假,但是俱乐部都开始为明年球队做准备,几家俱乐部的电话都是询问老郎关于转会政策以及时间安排,老郎尽量保持着平静的口吻耐心解答着,老总们放下电话也不知道电话那头平静的郎效农即将离开中超。

  暂不去俱乐部任职

  08赛季在即,老郎也草拟了赛程草案,这也是他最后一次为中超联赛做点贡献,让中超联赛在未来一年有个能被俱乐部所接受的赛程。从足协离开后,老郎表示“先休息,既然年龄到了也没有办法”。 

  在去年时,足协曾考虑过郎效农在今年10月7日年满60岁退休后的安排,当时的意见是为了保证08奥运年中超联赛的平稳过渡,将在老郎退休后返聘他,继续以中超秘书长的身份参与联赛工作,但是后来改变了这一计划安排,现在虽然没有正式宣布他退休,但是老郎认为“没有职务难以开展工作”,也开始做退休的计划安排。 

  谈到接下来的安排,老郎表示没有什么打算,但是他也表示“目前不会考虑去俱乐部任职”。在2004年各中超俱乐部“闹革命”的时候,郎效农成了各俱乐部众矢之的,为了“攻克”足协的官员们,多家俱乐部都宣称将重金聘请老郎到俱乐部工作,但是老郎直到目前为止也没有去俱乐部任职的打算。 

  老郎性格倔强,生性正直,使他不愿意去做一些拉关系的公关工作,而在中超俱乐部中,这往往是一名老总必须的工作,他也特别反感一些歪门邪道的事情。所谓性格决定命运,郎效农的性格决定他难以在资本或各方压力下去经营一家俱乐部。据《足球》

  他见证了职业化全过程

  1990年亚运会后,当时关系还在宁夏体委的郎效农走进了当时国家体委的北楼办公楼里。当时郎效农办公室在二楼,是一司(球类司)下设的足球处,在足球处里他负责具体的联赛工作,从这一天起他就再也没有离开过联赛工作,与其他多次轮岗的中层干部相比,老郎是仅有的一个从未离开联赛工作的处级干部。 

  1990年处里有年维泗、李传琪等人,他们还管郎效农叫“小郎”,这一称呼直到现在还改不过来。第二年恰逢体委改制,“足协处”被撤消,挂牌为“国家体委足球办公室秘书处”,秘书处下设“六部一室”,这才有了“职业部”,这也是联赛部的雏形,“小郎”开始供职于“职业部”,为1994年掀开职业足球大幕做准备。

  职业联赛开始后,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足协的工作和业务也日趋繁忙,随后很多新人被调进了足协,现在的足协官员里,只有蔚少辉早于郎效农进入足协,随后,郎效农在联赛部里逐渐挑起了大梁,1998年他竞聘当选为当时“竞赛处”的副主任。 

  在2003年初杨一民主管联赛工作时,郎效农曾被轮岗,这次他最后还是选择进入中超筹备处为中超联赛做准备,依然没有离开职业联赛。一年后中超诞生前老郎回到联赛部,第二次开启了中国职业联赛的新序幕,现在足协亲历过甲A和中超联赛开幕工作的只有郎效农一人。说来老郎还是有“官运”的,只是令人感叹的是老郎是总局里唯一一位拒绝提升的官员,这也是他备受敬重的原因之一。2003年在甲A时代的最后一年里,他被提为正处级,主管联赛部工作,而2005年总局和奥组委曾计划提拔郎效农为副司级,调入奥组委竞赛部担任副职,但是老郎没有答应,他的态度很坚决,“我只熟悉足球业务,做足球才是我的本职工作”,这也是老郎提拔的最后机会,所谓“性格决定命运”,直到老郎退休时仍是正处。     

  据《足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