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周文渊:朱氏申花成私人马戏团 上海足球还看徐根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12:06  体坛周报

  ★周文渊

  经历了“官哨风波”后,徐根宝统帅的上海东亚队终于搭上开往中甲的正点航班。虽然中甲本身的社会影响和商业价值都十分有限,打中甲也从来不是曾贵为国家队和上海队主帅的徐根宝的终极目标,但东亚冲甲成功对中国足球和上海足球都意义非凡。

  与金志扬执教的北理工相似,东亚俱乐部前身根宝足球基地梯队原本是一支以培养青少年球员为主要目标的业余军团,去年,迫于生存和发展需要,这支青年军接受商业化重组,开始征战乙级联赛。与相对比较职业化、正规化的中甲和中超俱乐部不同,乙级球队的生存基础极为脆弱和飘忽,随时可能因战绩不佳或资金链断裂而散伙成为“流寇”。东亚队冲甲成功,意味着这批小孩通过了“成人礼”,职业前景豁然开朗。

  对于志在十年磨一剑的徐根宝而言则意义更大,不仅意味着耕耘数载后,这批嫡传徒弟终于出师了,还意味着他的布满艰辛与风险的二次创业获得了初步成功。当年根宝痛下决心,抛弃功和名,跑到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的崇明岛当“孩子王”时,很多人持怀疑态度,有的是从纯足球角度,有的则是从经营角度(据说光一个月银行利息就要十多万)。这些怀疑不无道理,事实上有那么一段时间,根宝的日子很艰难,最终放弃“独资”初衷而接受东亚集团的注资,成立东亚俱乐部其实也是一种无奈选择。

  因此无论从哪方面看,徐根宝搞东亚比金志扬带北理工要难上好多倍,但硬汉本色的他还是挺了过来。正因为如此,他在探索中国青训新体制方面的实践才更值得人们重视和激赏。众所周知,经过早几年一窝蜂的足校热后,

中国足球青训的现状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谢亚龙主政后的中国足协一心于出线,对青少年足球连阎世铎式的表面文章都懒得做,民办足校则由于职业联赛的不景气而树倒猢狲散。在如此恶劣的大环境下,根宝确实是非常不容易、非常令人敬佩。

  值得一提的是,当年名噪江湖的“南徐北金”,在功成名就后不是颐养天年,而是不顾花甲年纪,数年如一日,默默无闻地从事基础性的青少年足球和学校足球,这份精神同样值得推崇。如果中国足球从上到下都能抛弃对金钱和功名的迷恋,踏踏实实地做事,又何愁没有腾飞的一天?

  遗憾的是,这只是人们的善良愿望。也是在上海滩,这一阵关于

申花将清仓大甩卖的传闻不绝于耳,从四大外援的大换班到两大后防中坚李玮锋、杜威的铁心请辞,再到为数甚多有名或无名的球员将被挂牌抛售,老板朱骏似乎决意要进行一次彻底再重组,而此时距联申合并还不到一年。

  一年间,朱骏钱花了不少,耗费的时间精力也多于任何一个投资人,但除留下无数笑柄和一次又一次的失望,人们几乎想不起来朱骏先生做过什么象样的事情,更遑论根宝式的开拓性建树了。尽管老申花两任总经理郁知非和楼世芳也喜欢作秀,喜欢搞些华而不实的面子工程,但在他们治下,申花被公认为中国最规范的职业足球俱乐部。

  朱骏这位IT精英事无巨细都喜欢插一脚,且还自我感觉极好,可是在他的治理下,申花不仅成绩差了、人心散了、品牌砸了,最为重要的制度构架也形同虚设。“老板的话就是法律”,当像吉梅内斯这样的老外也被金钱堵住了嘴,连职业教练的基本权力和尊严都不要时,试问这究竟是一家现代企业还是一个私人马戏团?

  因此,若要问明年的申花会怎么样,先要问朱骏还会游戏足球吗?上海足球的未来还要看根宝!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