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访刘玉明:亚泰管理靠制度 杜震宇也曾被罚一万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10:18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甘慧

  有人说,冠军未必是整体实力最强的,但一定是管理最好的。他们通过良好的管理,激发出球队最强大的战斗力。

  刚刚过去的2007赛季,长春亚泰的夺冠,就为这种说法,作出了最好的佐证。论整体实力,亚泰绝对在申花之下;论大牌球员的数量,该队也明显不如鲁能。可是,长春亚泰却最终登顶成功,“一览众山小”。

  良好的管理模式,就是亚泰取胜的重要砝码。在规章制度面前,亚泰队里是绝对没有所谓的“大牌”和“小牌”之分的。即便是队中最知名的核心球员杜震宇,同样在联赛中因为“脱衣泄愤”,受到了俱乐部一万元的罚款处罚。

  所有的队员,也都是在严格的规章制度下,规范着自己的行为。他们吃饭前要排队,他们在机场放好行李后,要把手推车排放整齐……这就是

亚泰,也就是冠军队伍。

  前些天,亚泰俱乐部董事长兼总经理刘玉明,接受了晨报记者长达一个小时的独家专访,向晨报记者道出了亚泰的“冠军之道”。

  杜震宇也被罚过一万元

  记者:据我所知,亚泰的管理是非常严格的。那么在这种严格管理的过程中,您有没有遇到过障碍?

  刘玉明:在这方面,我们倒还真没有遇到过什么障碍,让我非常骄傲的是,我们这套管理手段,贯彻到球队,一直是非常成功的。

  记者:在大牌球员身上,也没遇到过问题?

  刘玉明:没有!亚泰倡导的是一种团结精神,而不是说哪一个人。在我们这里,并不是你是大牌,你就是腕了。在亚泰,管理上是绝对没有大牌的。只是工资收入上面,队员与队员有差距。联赛中期的时候,我们不也照样罚过杜震宇吗?杜震宇照样被要求做出检查,检查通过之后,公布对他的纪律处罚决定。其实,对杜震宇这样的球员,我们的要求反而是更为严格的。

  记者:杜震宇应该是亚泰队里名气最大的队员了,您还敢处罚他?

  刘玉明:比赛下来之后,我还没有找他谈,他下了场马上在场地找到我,说“我错了”。我问他,你怎么错了呢?他说我这样脱下衣服,对球迷、对教练都不好。当时,我对他说,我罚你的心理价位,就是一万,而且不是我说罚一万就是一万的,我们的管理制度就是这么规定的。你犯了哪一条,都是清清楚楚的。在亚泰,随地吐痰,内务卫生不干净,被子叠得不齐,该你值日没有值日,都要受到处罚的。我不是用我的权威来罚他,而是用我的制度。我的制度就是这么规定的。

  记者:制度其实只是一个方面,另外一方面是执行,执行如何更为重要?

  刘玉明:贯彻执行制度的是我。如果我自己没有按照制度,那么同样也是不行的。

  吃饭、拉行李车都要排队

  记者:对于一支球队来说,即便有再好的球员,如果不团结的话,也是无法站上冠军领奖台的?

  刘玉明:从表面上看,我是很严格的,但有的时候,我都把他们当成孩子。我们大多数球员,跟我孩子是同龄人,所以我有时是以一种长辈的身份对待他们。在我贯彻执行规章制度的时候,我是不客气的,而在平常的时间里,我总是考虑为他们做一些我能够做到的事情。其实,平常的大多数时间里,我们就是同事。我不会因为我是董事长,他是我的员工,我就高高在上。包括在俱乐部,凡是我能够参加的杂务劳动,我都参加。像自己的办公室,我很多时候是自己来搞卫生。公益劳动,我只要有时间,我也都会去参加,没有必要去摆什么架子。只是我们的分工不一样,但是我们的地位是平等的。

  记者:有人会觉得这样可能有点“掉价”?

  刘玉明:我觉得没有什么“掉价”的。我也是团队的一员,我不能把我凌驾于团队之上。威信是做出来的,不是树出来的。我天天坐在上面,发号施令,也很正常,毕竟我是董事长。但是人家可能只在表面上尊重你,而不一定会从心底里尊重你。所以,我觉得更重要的是让别人从心底里尊重你,这样通过这种作用的带动,他会很自觉地去维护你的权力。因为这个权力并不是我个人的,而是我们俱乐部的公权。刘总是代表每个人的。我说队员你这个事情做错了,他只是知道这件事情做错了,他如果不是从内心维护你这个权力、你这个制度的话,明年还是有可能要做错事情。你不如教会他自己去思考,什么事情是可以做的,什么事情是不能做的。我们每年都有转会进来的球员,包括内外援。可以这么说吧,到目前为止,到我们俱乐部,没有一个违章违纪的。因为我们的氛围造就了他,来的时候大家都在那么做。譬如,到点了换了衣服马上就到餐厅,他可能第一次不习惯,大家到了之后,并不是马上进去吃饭,而是在外面站着先排队,排好队之后才进去吃饭。渐渐地,他也就是习惯了。

  记者:你们连平常吃饭都要排队?

  刘玉明:对!平常在基地,每天都是这样。包括到机场,这行李车,从机场拉着行李出来到大巴车,搬掉行李后,我的队员都会很自觉地把行李车一个个穿起来摆好。因为外出就代表着我亚泰的一个形象。人家说这是杜震宇,是亚泰的球员。所以他们不仅仅代表着个人,还代表着亚泰。

  记者:俱乐部毕竟比较特殊,一般来说相对比较宽松?

  刘玉明:在我这里不行。打比赛是个球队,俱乐部是个整体,球队只是俱乐部下属的一个部分。我们有5个梯队,U13、U15、U17、U19和预备队,加上一线队,就是6支球队。而且俱乐部方方面面的部门,竞训部、办公室、财务部、球迷会员部、经营部、后勤部等等等等,我们是个大的团体,严格来讲,我们是个企业。所以企业要办好,必须要有一套非常严格的管理机制。

  记者:据我所知,你不仅对别人严,对自己的要求也很严?

  刘玉明:这是我的一贯作风,毕竟我是搞企业管理的,我从22岁就开始在上面做管理工作了,所以说在这方面我深有体会。一个团队,如果没有一个严格的管理制度,没有团队精神,是不行的。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