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超五大洋帅齐遭硬伤 高洪波成功突围刷新一大纪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23:5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尽管本赛季中超15支队伍中国产教练的总数目还是要高于外籍教练,但不可否认的是,外籍教练执教的队伍除长沙金德之外均为争冠强队,而保级的队伍则都由国产教练执教。但就是在这种情况下,高洪波依旧以唯一土教练身份强压洋帅夺冠,成为史上最年轻的顶级联赛冠军教练,也成为04朱广沪之后再一个争得冠军的土教练。

  本赛季的格局与上赛季基本相似,细看一下,前六名的队伍没有一点变化,只不过是座次发生了一些变化,长春、北京、山东、上海、大连和天津已经成为目前国内足坛的六支劲旅,也与后面的队伍之间形成巨大差距,本赛季一度产生的六强争冠就可以充分说明这一问题。

  而在六强之中,外教显然已经成为主旋律,而且不乏象邦弗雷雷这样的名教头。但外教在今年的争冠过程中却显然是遇到了瓶颈,比如说图拔率领的山东

鲁能,即使是在郑智离开之后依旧是一支不折不扣的强队,而在此前几个赛季中也确实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但本赛季就遇到了非常大的问题,在多线作战的情况下图拔没有很好地轮换球员,最终使得队伍在亚冠和中超两线崩溃,国家队中鲁能球员也已经不能成为主角,本赛季落得四大皆空的结果,图拔当然要负相当大的责任。

  还有大连实德本赛季引进的名教头邦弗雷雷,尽管名气非常大,但却并不适合大连实德。大连实德此前仅请过前南籍教头,风格塑造上也已经逐渐成型,但过于保守的荷兰人来之后却使得八冠王变得不伦不类,攻不强守还弱,最终早早退出了争冠大战,国足仅输送张耀坤一名球员也成为近些年来的奇景。

  上海

申花的吉梅内斯在本赛季也遭受严重困扰。乌拉圭人的能力有目共睹,上赛季上海联城一度成为保级热门,正是吉梅内斯中途接手之后使得队伍焕然一新,最终竟然取得第六名的佳绩。但本赛季一直到最后下课,吉梅内斯也未能摆脱合并综合症的困扰,上海申花的成绩也忽好忽坏,但在争冠大战中却从未成为主角。

  最为遗憾的是李章洙,由于下半程的忽然争喷,北京国安有很大可能成为最终的冠军,而做为中国通,铁帅对中国足坛也相当了解,此前多次执教弱队都能取得好成绩,本赛季执教北京国安却最终功亏一篑,原因只在上半程落后积分实在太多,而下半程又在对长春的重要一役中输掉了先手。

  相比较来看,天津的捷克教头雅拉宾斯基却未给人留下太深刻的印象。尽管一度也是争冠热门队伍,但天津今年的名次还是第6名,与上赛季完全相同,而队伍的风格却发生重大变化,由原来的重攻到现在的重守,比赛越来越不好看,而从执教能力方面,也未看出雅拉宾斯基比前任刘春明更为高明。

  在各个外籍教练都有硬伤的情况下,高洪波迎来了最好的机遇,成为史上最年轻的顶级联赛冠军教练,也成为04朱广沪之后再一个争得冠军的土教练,为国产教练大大提气,而在整个执教过程中也可以看出许多高明之处。

  事实上,高洪波在上赛季执教厦门时就已经看出他的执教能力不弱了,做为升班马,厦门蓝狮在上赛季也就是一支保级队伍,队内也没有什么优秀球员,但高洪波化腐朽为神奇,硬是把这样的一支队伍带到联赛第八的位置。

  相比较来看,长春

亚泰的球员素质和能力要比厦门高得多,而少帅高洪波也就有了一个更高的展示自己的平台。亚泰以杜震宇和王栋领军的不少球员能力出众,但即使是好菜也需要好厨师来做,高洪波与这批正值当打之年的优秀球员形成最完美结合。

  而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高洪波的低调也给人留下了相当深刻的印象,在踢球的时候,高洪波的球风就非常实用,而执教之后,依旧是实际性教练,球队成绩一直不错但也仅仅是到了最后阶段才提出争冠目标,各种优秀的综合素质再加上好球员使得他终于成就了一番霸业。

  (唐元汉)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