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军透露赛季最不满之处 八字方针力保深圳提前上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15:31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 黎晓斌

  天凉了,却依然挡不住这座滨海城市的活力。只要给她点阳光,她就依然送给你四射的热力。别忘了,这是个拼搏的城市。我们的足球,这一年一直在拼。

  “我不是保级英雄,我在深圳生活了10年,我是一个深圳人,我没有退路……”

  张军,一个不到40岁的年轻主教练,用一年的时间带着一帮老将和一群小孩,把手里的1900万元用最抠门的方式一分一分地花,竟然将这支公认的“降级大热门”提前两轮带上岸。不管你对如今的深圳队有怎样的看法,但是有一点必然成为历史:那就是在这么困难的局面下,张军和他的弟子完成了一项非常艰难的任务。

  可能没多少人知道,年初深圳队降薪的时候,实际上主教练的工资也在大幅降低,张军的每个月工资,就相当于这个城市一位中级白领。

  “我从来不觉得我是什么保级英雄,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情。保级首先是一种战斗力的体现,作为主教练,就是要把全队的信念拧在一起,把大家的渴望、自信激发出来。我是一个深圳人,所以我没有退路。压力很大,意见很多,我必须兑现自己的诺言。如果说英雄是谁,那肯定是球迷,是我的队员。”张军说。

  “赛前我从来不收队员手机,如果连信任都没了,这个队不可能走到今天……”

  之所以被定义为“降级大热门”,是因为今年的深圳队老的老,小的小。如今队中90%是年轻队员,最小的只有18岁。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是张军一手一脚从四队、三队、二队一直培养出来的。所以,张军说,训练场上自己是个主教练,生活中却必须是个大哥。

  “你可以去问问队员,赛前我从来不收手机,因为我们都需要彼此的信任。如果连信任都没有了,不可能走到今天。当然,这种信任是建立在了解的基础上。”

  “有人说我偏袒小队员,打击老队员。我早就说过了:以老促新、以新促老。在我的队伍里,没有任何人是位置不变的。一切都必须看训练、看状态,只要你的状态达到要求,我一定会用你。事实上,年轻队员在最后几轮的关键战役证明,他们是可以担起重任的,这对他们的成长非常有利。”

  “我不敢说深圳队 100%没有问题球,但是我保证,球队已经逐步与丑恶面脱离。”

  不可否认,张军面对的是一个烂摊子。买好外援需要钱、保级战需要钱。今年深圳队在5个外援身上花的钱,还比不上

申花的一个乌拉圭外援。面对残酷的保级大战,如果不是早早捞了分数,深圳队也难以避免遭人“算计”。

  “我心里有8个字:梳理、沟通、整顿、前进。我不敢说深圳队100%没有问题球了,但是我保证,球队已经逐步与那些丑恶的东西脱离。我觉得无论保级不保级,这支队伍首先是要把自己的核清洗干净。但是这样做,我就把我自己始终置于多种矛盾中,我必须承受很多反对的力量,但是我必须这样做。”一个赛季下来,如履薄冰的张军终于改变了深圳队3年来换了6任主教练的惯性,其中的辛苦只有他自己能细细品尝。

  “如果说有什么不满意,那就是对强队没有取得一场胜利。”张军说。

  “明年的保级战空前残酷,我是不是主教练现在不好说,这是双向选择……”

  最后一轮,老板杨塞新冲进球场的一幕,已经被圈内人视为张军帅位不稳的信号。“我从心里感谢董事会,感谢他们力排众议,在保级的关键时刻起用 ‘中超一年级新生’张军。没有他们我不能获得锻炼的机会。我也很感谢骂我的球迷,因为他们让我清醒了头脑。至于明年,我只能说我仍然热爱这个城市,热爱这个岗位,是不是继续干,是一个双向选择的问题。”

  张军用“非常艰难、非常疲劳”来形容这一年。而且,他也预感到明年将比今年艰难10倍。他说他乐于接受这种挑战。不过,现在他必须回到自己的家庭,抱抱一直守候在电视机前的女儿,陪陪为他操劳了一年的妻子,看看为他牵挂的老人……张军说,他已经努力完成了自己的任务,剩下的只有历史来判断了。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