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对话高洪波:冠军非终极目标 中超该如何投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7日03:04  新浪体育
新浪对话高洪波:冠军非终极目标中超该如何投入

高洪波与新浪编辑合影

  新浪体育讯 当高洪波率领着冠军之师长春亚泰浩浩荡荡来到上海金山之后,这个中超新科状元立刻成为所有人的关注焦点,16日一整天,高洪波都在接受来自各个方面的祝贺,同时因为15家中超俱乐部的总经理、主教练也都来到了金山,所以高洪波也在一一会晤着这些老朋友、老对手们,在这一天的下午,高洪波甚至还是失去冠军的北京国安队主教练李章洙专门坐在了一起进行了一番长谈。晚上,忙碌了一天高洪波在亚泰俱乐部董事长刘玉明的“押送”下接受了新浪体育的专访。

  我并不是一个低调的人

  新浪体育:夺冠的那个夜晚最后是怎么庆祝的,是不是品尝了胜利的美酒?

  高洪波:那天夜晚确实兴奋、非常兴奋,比赛完了之后,所有人都是拥抱祝贺,回到酒店已经是10点了,也就是从10点开始,一直到凌晨3点钟,我都在接受记者们的采访,中间只是在餐厅吃了一点东西,也没有喝酒,因为有好多记者都在等着我,采访到了凌晨3点之后我想着赶紧躺在床上睡觉了,这一天累了,必须好好睡上一觉了。

  新浪体育:从夺冠之前,到夺冠之后,外界都认为你一直非常低调,是什么原因促使你表现出这种性格呢?

  高洪波:关于低调这个问题,已经不只是一个记者这么和我说了,或者说媒体们已经给我定性为一个低调的,其实从我个人来讲,我并不喜欢这个评价,我认为我自己不存在低调还是不低调,媒体看到的只是我的一种工作方式而已,我之所以表现这样是因为我觉得足球不是一两个人的项目,而是集体项目,作为集体中的每一个人,都要去面对各方面的评价,并不是只是由我一个去面对,而要是集体去面对。通常外界认为我低调,可能是说与媒体沟通不太积极,对于这个问题我还是觉得媒体的工作方式需要改变,因为很多事情并不是非要采访主教练,因为并不什么事情都由主教练来评价,像我们球队的领队、俱乐部的官员都清楚我们在做什么,我们的工作目标是什么,他们都可以表达他们的看法。

  新浪体育:可能外界对于你的低调理解有所偏差,那么从你个人来说,在年初接手亚泰之时,给自己提出的目标是什么,是夺冠吗?

  高洪波:其实我的目标当然也就是俱乐部的目标,当时我们定位的是前五名,对外宣传是希望亚泰能够真正成为一支强队,那就意味着前五到前六。所以既然确定了这个目标,我也接受这个工作,就要执行。

  新浪体育:那么你在那个时候想到夺冠了吗?

  高洪波:我觉得从实力来讲,是有这个可能的。因为去年亚泰队排在第4位,毕竟前6名如果在第二年只要准备充分一些,都是有希望的。

  冠军并不是终极目标

  新浪体育:除了具体了夺冠的基础实力之外,最终促使亚泰夺冠的因素是什么?外界都认为亚泰只在中超打了两年就夺冠了,有些让人很意外。

  高洪波:打了两年中超就夺冠看上去很短,但实际亚泰俱乐部搞足球已经搞了11年,这在职业俱乐部里面已经是比较长久的,所以能够夺冠也是水道渠成,也是前11年付出的一种回报,应该说是俱乐部全体人员、球员、教练员的付出,还有省市政府的扶持与帮助,当然更离不开球迷的关心与热爱,这些方方面面的投入让亚泰经过11年之后,终于走到冠军的位置。

  新浪体育:我们听说这一次吉林省政府、长春市政府都给亚泰很大的奖励,这是不是另外一种荣誉?

  高洪波:我们已经听说了来自省政府、市政府给予的表扬,这也是亚泰俱乐部得到的最高奖赏,毕竟俱乐部的生存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与帮助,尤其是亚泰搞了11年足球,这11年里面得到政府的许多支持,一些工作安排得到政府的相关部门帮助,今年能够夺冠也算是对政府的感谢与回报。

  新浪体育:亚泰如今已经夺冠了,你的下一个目标是什么呢?

  高洪波:我一直认为,不管是迈向冠军的步伐、还是成绩的提升都是一个逐渐的积累,我从来没有把冠军作为最终目标,接下来我们还要继续努力,不管是我个人,还是这个集体。但是至于更具体的,我现在确实还没有考虑。一年365天我们有350都在工作,就像一个机器人,这个时候脑子里应该先把足球忘掉,如果还是第一位,没有休整的话,再投入很困难了。

  新浪体育:这个时候是不是会想到你的家庭了,正像你说的一年到头很少能够陪陪你的家人。

  高洪波:这应该是每一个足球工作者共同想法,因为我们的家属都付出的太多了,这么多年来我们给家庭、给父母、给家人的东西太少,所以不管是球员也好,教练也好,来自我们家属的支持都是我们取得胜利的最大精神动力。作为我们本身,能够给家人的最好礼物就是工作上的成绩,也只有一个好的成绩,才是他们最想看到的。

  新浪体育:你现在已经是中国最年轻的冠军教头,在你执教第一天时你预想过会在哪一个年龄段实现这个梦想吗?

  高洪波:肯定不可能想到是现在的这个年龄段,因为在竞技体育里面谁不敢预测哪一天能够成功,甚至有些人永远可能没有机会夺冠,应该说我比较幸运,遇到了亚俱乐部,遇到了这些球员,所以能够成为最年轻的冠军队教练只能说我比较幸运。

  新浪体育:那么作为最年轻的冠军主帅,你是如何看待最大的竞争对手北京国安,因为这是你曾经的母队。

  高洪波:很有意思,这些天记者全都问到了这个问题,我知道这也是因为我是北京人。作为球员,我在国安长大,我很感谢国安对我的培养。作为教练,我没在国安作过教练,所以并不了解具体的事情,我知道国安今年投入很大,也想夺冠,到底什么原因,还是留给国安内部去总结吧,我毕竟作为局外人看得不是很清楚,但我祝愿国安队能够今后取得好成绩。

  中国足球不能指望低投入、高产出

  新浪体育:如何看待明年的

亚冠联赛与A3联赛呢,对于第一次参加亚洲外战的亚泰来说,这两项比赛会不会成为一种负担?

  高洪波:说到这个问题,我们可以先抛开具体的预想成绩,可以先把足球放到另外一个层面上来理解,这就是足球这个项目是一种体育文化的消费品,要想取得好的成绩其实就是检验你的财力、物质的投入,这是竞技体育的一种直接体现。今天下午我和国安队的韩国籍教练李章洙进行交流,我问他,在韩国的俱乐部投入情况,他告诉我,韩国的前两名球队每年的资金投入在2亿人民币,其他俱乐部每年在8千万到5千万之间。

  而据我所知道的中超俱乐部投入,在15家俱乐部之中投入最大的就是上海

申花、北京国安、鲁能泰山这三家,但是他们的投入不会超过6千万,亚泰能够取得冠军,俱乐部投入在4千万。我们与韩国俱乐部的投入进行对比,就呆以知道为什么我们到了国际大赛之中,不管是俱乐部,还是国家队、国奥队,成绩有差距,就是因为我们才搞了14年职业化,基础还很薄,刚刚认知了一些东西,达不到完全职业的标准。单单从财力的比拼,这个球队取得成绩的第一大保证与韩国对比,我们差距就很大。所以说如果在差距很大的情况下能够取得优异成绩,那就不光是中国足球的一种荣誉,更是一种低投入、高产出的成功范例。我想,真的想出现这种效果其实是不太容易的。当然,这并不代表我们就会放弃,我们参加亚冠与A3,代表的是中国人、代表的是中国足球,肯定会展现中国球队的能力。

  新浪体育:你刚才提到了与韩国足球的投入对比,那么能否谈一谈中国教练与外籍教练的对比,作为本土教练,你打败了众多由外籍教练执教的球队,你的成功在哪里?

  高洪波:既然谈到了土洋之争的这个问题,我也想说说媒体之前对于这方面报道的偏差。不可否认,国外教练的能力肯定要强于中国,因为他们对足球的发展认识度要更高,这就这像生产汽车一样,国外奔驰、

宝马,他们肯定要比中国车好,但中国车也有自己的优势、也有自己的市场空间。教练员也是这样,中国教练首先在于语言优势,我们不需要翻译、中介来进行沟通,因为再好的翻译在翻译专业的术语时也会有30%的折扣,所以这是中国教练的优势。此外,第二大优势也是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中国教练清楚中国球员是在一种什么样的文化背景、什么样的生活背景下成长起来,我们在球员的管理、调动下比外籍教练有优势,比如说中国球员完全是在保姆式的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到了25、6岁的时候可能还要有一些类似保姆式的生活方式还要保留,但外籍教练不会允许,我就是我们的区别、我们更能适应,但我们会学习他们的先进,然后转到自己身上。

  新浪体育:再谈一谈关于中国足球与国外足球的接轨,你如何看待中国球员出国,你会支持你的球员出国吗?

  高洪波:对于这个问题,我认为任何球员在18到25岁之间我都非常赞同他们出国发展,因为这是他们增加足球经验、比赛阅历的最好时间段,毕竟我们水平的相对比较低,不如国外全面,这个年龄段如果在外面发展,将来回到国内,不管对自己、对国家队都有好处,所以我很希望中国球员在这个年龄段多走出去、见识一下。(新浪体育 于静发自上海金山)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