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访高洪波:亚泰凭一因素夺冠 有个不能说的秘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11:06  体坛周报
专访高洪波:亚泰凭一因素夺冠有个不能说的秘密

面对冠军高洪波内心依旧平静

  记者葛爱平发自深圳

  自信与高洪波相识十多年,采访应不是问题。但到了深圳才知道,一切原来那么不易。赛前训练课上他目不斜视,训练结束他第一个闪人。酒店?你不会找得到他。向来低调的刘玉明对我说:“高指导,更低调。”

  14日晚,亚泰大功告成。当我赛后踏上亚泰的大巴,高洪波突然从第一排的椅子上站了起来,伸出手,连声致歉。这时,你才能真正感受一位甩掉压力的低调教练,心中有怎样的波澜。车到酒店,他甚至不先回房,就在大堂的圈椅上接受了TITAN专访。

  我没有太大本事,只是有了一个非常好的俱乐部,一群非常好的球员,加上非常好的运气。

  TITAN:你从中国一流的射手到现在中国一流的教练,这么些年走过来,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高洪波:踢球的时候,应该说比较幸运。在北京这样的环境里,有那么多优秀球员在一起配合。作为教练员,也比较幸运。我出国

留学,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和帮助,让我去到英国各俱乐部。在德国,施拉普纳又为我安排好了行程。做了教练后,带国少队,成功一半后又失败了;后来又在国家队干了一年,我认为这些经历对我来说,都是很好的财富。有这么好的学习经历,有这么好的实践机会,现在又遇上了这么好的一个俱乐部。我觉得自己太幸运了,我也抓住了这个机遇。

  另外,我要强调的是,这个冠军不是我带出来的,是我这帮兄弟们帮我打出来的。我的俱乐部给了我巨大的支持,让我站到了这个位置上。我只是个幸运者。就我本人来说,我没有太大的本事,我只是有了一个非常好的俱乐部,有一群非常好的球员,有一个非常好的环境,再加上非常好的运气。

  你认为,亚泰今年夺冠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

  这是一个非常成功的俱乐部。11年来,它的积累很说明问题。它把辽宁青年队买过来,一点一点培养,到了今年遇上了一个特别好的客观环境——比如说外援选得不错,比如说

申花
鲁能
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说国安虽然下半年非常猛,但上半年打得并不是很好……而我们今年整个28轮比赛,是中超15支球队中最稳定的,表现也最平均,最没起伏。这是我们今年夺冠很重要的一个因素。

  客场击败国安之后,夺冠的道路忽然开阔了,我想,这真是命运给亚泰照顾啊!

  当时为什么离开厦门?后来接手亚泰时,你对这支队伍怎么看?

  离开厦门,是因为俱乐部出了一些变故,长春这边的教练组也有一些变故,而我幸运地得到了亚泰领导层的认可。要说对这支队伍的了解,还是联赛。我们在中甲和中超都和亚泰打过,一些核心球员也有一定了解。接手这支队伍后,了解更是加深。确实,这支队伍中很多球员都不错。

  与亚泰签约,俱乐部有没有成绩上的要求?

  合同上的要求是今年要达到前5名。

  是不是认为这个要求不算高,所以就签下来了?

  在我们积分领先时,也有人问过这个问题,但我始终没有表态。为什么呢?因为我一直在想,我还是个年轻教练,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我并不急着要在成绩上证明自己。现在,我更多关注工作的过程,而不是结果。我们教练组始终在过程上做文章,很少去考虑结果。过程积累多了,结果就不会太差。只要羽翼丰满,结果便是自然而然。

  是不是在签约时你就认为,以你的经历和资历以及队伍的基本状态,这个成绩可以达到,甚至能超额完成?

  我刚才已经说了,我对这支队伍有了解,但只是核心球员,对整个情况其实了解得并不太多。当初中超前6名的球队我们也经过了分析,亚泰如果正常发挥,应该是在前6这个档次里。但对于夺冠,确实是心里把握不大。上半赛季我们拿了第一,在我心里,都没太想夺冠的事。说实话,我真的对夺冠想法不多。只是打完客场对国安的比赛后,夺冠的道路忽然开阔了,我才想,这真是命运给亚泰照顾啊!

  说到赢国安那场球,很有趣的是你是丰台人,比赛又在丰体打,在那里打败老东家并获得有利的夺冠位置,当时有什么感觉?就像你说的是命运在帮助你吗?这场比赛让我难忘。赛前我对大家说,这是国安主场,但也是高指导从小训练、比赛、生活的地方。在这片土地上,高指导待了10年。你们就把这场当主场来踢!

  亚泰教练和球员之间的了解沟通很成功,在这方面我们做得不错,很不错。

  在亚泰一年便夺冠,你对球队进行了哪些改革?

  不能说改革。作为教练,第一年更多是适应和了解。我觉得我们上半年的工作做得非常好。

  具体好在哪里?

  比如说,年初我们在战术制订上,与队员们一起进行了探讨,取得了球队上下的共识。当我们面临不顺时,球员也会对战术打法、用人以及训练方式上给出很多建议。教练和球员之间加强了解和沟通,这点我们做得非常好。

  下半年,我们在几场关键比赛获胜,一举奠定了基础,我们抓住了机会。虽然夺冠了,但我还是认为,第一年我们的工作重点仍然在相互了解上。我想说的是,在这方面我们做得不错,很不错。

  同样,在球员之间也一样。足球比赛,不是你踢得好就行了,而是要让你的同伴也踢好,这才能形成合力。我们队中有一些优秀选手,比如说小杜,比如说王栋,都在这方面做得非常不错。这才是足球内在的重要因素。我在亚泰经常对大家讲,不要太在意自己的表现,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高,而是要更多地想着:我怎么能让队友踢得更好?

  联赛中有一个小插曲,你在一场比赛后对个别球员进行了尖锐批评。现在如何看待这件事?

  这个问题现在比较难回答。以后找时间,我可以把当时的一些内心感受说出来由大家探讨,但不是现在。

  是不是因为压力大?

  不是来自于工作,而是来自于其他方面。

  阿里·肖,一个荷兰足球讲师在中国当助理教练,不可思议吗,但这就是事实。

  亚泰的教练班子由你组阁,你是否认为这是一个最好的组合?最有利于的你工作?

  一个完善的教练班子应该由8到10人组成。作为一个职业俱乐部,应该分工更细化,更专业。我们常说细节决定成败,如果有更多的人员组合,那么在分工上将更具体、更系统,工作会做得更好,效率也会更高。

  一个有趣的现象:你是一个年轻的中国主教练,却有一个年纪很大的欧洲助手,为什么?

  我刚说了自己比较幸运。像这位荷兰的阿里·肖先生,是荷兰足协的讲师。他能从发达的欧洲足坛,来到不发达甚至是落后的中国俱乐部里屈尊,而且还只是助理教练,就人品和职业精神来讲,非常高尚,非常值得我尊敬。在中国职业联赛,有一个荷兰足球讲师当助教,听起来都难以接受,但这却是事实。

  阿里·肖先生给了我帮助和支持,甚至在我们发生争辩时,他都能给我多一些理解。作为一个几乎是我父辈年纪的人,他的为人令我很受感动。中国足球现在的水平,非常需要吸收国外先进的足球理念。至于中国教练和外籍教练谁当主教练,没有绝对。我只是认为,中外教练之间最重要的是相互信任,坦诚沟通,这样才能达到最佳效果。

  你刚才说你们之间发生过争论,有过很激烈的吗?

  确实有很多,包括去年在厦门的时候。阿里·肖先生对于他看不惯的东西,会表现得非常愤怒。这时,我只能当他的出气筒,让他发泄完之后,才帮助他了解。告诉他,为什么这些现象会在这里而不是在荷兰出现,慢慢他就明白了。这是一个很直率,很坦诚的人。

  你觉得中方助手和外方助手,最大不同是什么?

  不管对方是中国人还是老外,最最重要的是坦率,开诚布公,相互信任。

  有没有因中西文化传统的区别和价值观上的不同而产生足球以外的分岐?

  我认为这个不重要,重要的是共同做好足球工作。外方的理念,加上中方对球员的了解以及对实际情况的了解,总能找到一个最佳的结合点。只要你是想去做好。

  国安上半年丢分太多,还没有一支球队在上半赛季名列前6之外,却能最后问鼎!

  我们回到昨天,也就是赛前一天。亚泰采取了非常隐密的方式训练,并极力躲开媒体,你能解释原因吗?

  首先要澄清的是,球队训练时间的安排是主教练定的,不由领队或俱乐部官员决定。至于他们怎么对外界发布训练时间,与我主教练没有关系。

  第二,我的训练安排肯定也来自我们工作的一贯性,赛前的训练时间基本上不会有太大出入,偶尔会有一些变化,提前半小时、一小时。但不会刻意躲避记者,或者与记者玩捉迷藏。

  但是,我还是认为,我们球员在抗干扰和调节自身压力方面比欧洲球员要差,尤其比五大联赛球员要差很多。这与生活环境、教育背景有很大关系。我是球员出身,我过去踢球时就有这种感受。因此我就要想一些办法,让他们减少这些外面的影响。让他们在一种能集中精力的环境下,去进行比赛。

  打败了国安,并力压国安夺冠,你这个北京人现在什么心情?

  10月4日我们在丰台赢了国安,那时心情确实很复杂。说高兴,但确实也有遗憾。毕竟国安下半年表现非常出色,俱乐部也是中国职业队中唯一大旗未换的,球队中也有很多优秀球员。他们最后没有拿到冠军,我确实替他们惋惜。

  但有一点我还是要说,不管中国联赛还是欧洲五大联赛,还没有一支队伍在上半赛季名列前6之外,却能最后问鼎的。我承认他们下半年打得很好,但他们上半年丢分太多。这么多年来形成的规律,要想打破也很难啊。

  这场比赛前有许多传言,你听到过吗?

  我也听到一些,什么国安出钱让深圳阻击等等,我不太相信。以我对国安俱乐部的了解,他们不会做这种事。北京的环境以及俱乐部管理层的做派都决定了国安一向光明磊落。

  我要说明的是,外籍教练在中国挣钱越来越难了,他们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也许为了缓解压力,为了给自己的工作创造宽松一些的环境,他们做了某些表态,这能让人理解。但我认为,聪明的教练,更多应该把关注点放在本队,放在自身工作的对与错上,放在检讨上。千万不要把责任推到外面。

  徐根宝是我人生中最大的恩师,包括这个冠军,也是徐指导当年栽培我的结果。

  你现在已是中国最年轻的冠军教练了,能告诉我你的足球生涯从何时开始吗?

  我真正开始踢球,还是10岁。那一年,我进了北京体育馆少体校,当时我的教练就是徐根宝。

  徐根宝是你的启蒙教练啊……

  不仅仅是启蒙教练,我认为,徐根宝就是我的恩师!是他一手把我带起来的。1975年,当时他刚从国家队下来,到北京体育馆体校当教练,组建少年足球队。那时的比赛叫“北京市传统杯足球比赛”,也就是北京各校队参加。我们学校的队也参加了比赛,当时他选上了我。

  那时候很苦。我家在丰台区,少体校在北京市区中心,路很远,我才10岁,读书很不方便,徐指导就把我接到他家住。这事,我至今难忘。那时我在他家里一住就是大半年,白吃白喝白住。我想,这样的事现在是很少有的。

  他是我人生经历中,最大的恩师了。包括这次取得好成绩,也是徐根宝当年栽培我的结果。没有徐指导,也就没有我高洪波的今天。

  你从他的身上学到了什么吗?

  是的,他工作上的优点,带队的经验、方式,很多,适合我的我都拿来用了。

  你们常联系吗?

  经常联系。你想,1975年我就与他在一起;1987年他当国家二队主教练,我是队员;1991年他当国家队主教练,我也是队员;1997年徐指导去了松日,我还和他在一起;2001年的中远队,他当主教练我是助理教练。这么些年来,我从徐指导身上,确实学到了不少的东西。我很感谢他。

  以上采访根据录音整理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