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洪波眼中的阿里肖:他是良师益友 碰撞中相互合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10:15  体坛周报
高洪波眼中的阿里肖:他是良师益友碰撞中相互合作



  记者马德兴报道

  谈到助手阿里·肖时,高洪波的评价是“良师益友”,认为这位荷兰老帅对自己的帮助很大,尤其是在完善技战术整体理念方面,“可能比阿里·肖水平高的教练有很多,但能合作得这么愉快的,却未必有多少。”

  高洪波回忆道:“我是在2005年广州的那次教练员学习班上认识阿里·肖的,课余时间经常在一起交流,感觉对自己帮助很大。2006年年初,我刚刚带厦门队打上中超,准备新赛季比赛,感觉自己缺得东西挺多的,所以就联系阿里·肖,如果有可能的话,是否可以到厦门来帮帮忙。没有想到他很痛快地就答应了。”

  据了解,在厦门队期间,高洪波和阿里·肖合作的时间不是很长。“俱乐部受到多方面的原因,特别是在经费方面有些困难,所以在中超联赛开始不久之后,他就离开了。赛季中期,他又一次回来了。”高洪波说,“赛季结束之后离开厦门队,在和

亚泰俱乐部进行商谈的时候,我就明确提出了,想把阿里·肖也带上,成为教练组中的一员。俱乐部对我的想法也很支持,所以教练班子基本都是从厦门来到了亚泰,只有守门员教练是新来的。”

  由于基本英语已经过关,因而与阿里·肖之间的交流并不存在太多的问题。“老头挺倔的。”高洪波笑着对记者说,“例如训练时,他看见我教队员如何踢球,就有些不高兴,认为我说得太多。特别是在厦门时,我们俩训练结束之后经常为此争论。到了亚泰后,时间长了,他慢慢明白了。因为我一直是在

中国足球这个环境里成长起来的,我很清楚,跟队员必须讲清楚究竟应该怎么处理球,除了基本的原则之外,还应该有更多的细节。但老外一般只是讲原则,根本就不讲细节。他就跟我说,都已经是职业球员了,怎么还像是给小学生上课一样?后来,他慢慢明白了,因为中国球员从小所受到的教育方式和国外不一样,他自己不会因为看见一而去想到二、三。所以,中国教练有点保姆的意思,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高洪波说:“正是在这种碰撞之中,我们相互适应、相互合作,最终走到了今天。我觉得,作为一名荷兰教练,阿里·肖愿意为中国教练打副手,这本身就已经说明了一切。”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