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访亚泰外教:不该急于抽调高洪波 这是我的第六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10:06  体坛周报
专访亚泰外教:不该急于抽调高洪波这是我的第六冠

阿里-肖辅佐高洪波

  记者马德兴报道

  江山代有才人出。2003年申花称雄末代甲A时,吴金贵42岁;2007年亚泰夺冠,高洪波41岁,刷新了“职业联赛最年轻冠军教头”的纪录。

  也许是巧合,也许是必然——申花称雄时,塞尔维亚人可可托维奇是吴金贵最得力的助手;而今在高洪波身后,同样站着一位老外,来自荷兰的阿里·肖。

  15日晚,阿里·肖与记者畅谈亚泰以及中国足球,在他看来,高洪波的“足球感觉”非常出色,“这是作为一名足球教练员最重要的天赋。高是一位难得的优秀本土教练,中国足协不应该急着将他抽调到国字号,而是要提供更好的条件,进一步提高他的执教质量与水平。”

专访亚泰外教:不该急于抽调高洪波这是我的第六冠

  我在广州授课时认识高,后来应他邀请去了厦门,今年在长春队担任助教。

  TITAN:中国球迷还不熟悉你,可以先自我介绍一下吗?

  阿里·肖:我今年55岁,从19岁开始当足球教练,后来成为了足球教练员讲师,现在依然是荷兰足协的教练员讲师,负责教练员的培训工作。到现在为止,我已经有35年的教龄了。除了在荷兰执教之外,还曾在日本、莫桑比克等地担任过教练。很高兴能在中国和长春队一起夺取中超联赛的桂冠,这已经是我的第六个冠军头衔了,前四个在荷兰、另外一个在日本。

  你是如何与高洪波认识,并成为亚泰队助理教练?

  其实在亚泰之前,我曾与高一起在厦门工作过。2005年在广州,我第一次与高相识。记得当时中国国家队在广州集训,我正好受荷兰足协的委托到广州给中国教练讲课,期间与高洪波认识。

  为什么会接受高洪波的邀请呢?

  也许是因为喜欢足球……我还喜欢了解各国不同的足球文化。你知道,中国作为一个大国,足球领域的事情也很受人关注。我觉得这是一次了解中国足球的好机会,所以就接受了邀请。

  你在亚泰俱乐部的具体工作是什么?

  每天早晨吃早饭时,亚泰教练组就在一起讨论当天的训练安排,非常团结敬业。具体说来,我是一名战术教练,如何在训练中去提高队员、让队员能够更好地在比赛中发挥出水平。在荷兰有这样一个理念,“要成为一个更优秀的球员,就必须经常踢球”,所以我把荷兰目前普遍采用的3×3、4×4、5×5等小对抗比赛运用到了亚泰队日常训练中。球员的战术意识在这种小比赛中一步步地提高,最终亚泰取得了成功。

专访亚泰外教:不该急于抽调高洪波这是我的第六冠

  他总能在恰当的时间作出正确的换人决定,这种“足球感觉”是极其重要的天赋。

  在中国上课时,班里肯定有不少学员,为什么偏偏选择与高洪波合作呢?

  高是一个非常聪明的教练,而且思想开放。当初上课时,他就经常提问,而且一有时间就进行交流。一开始时,他的英语不太好,但现在我和他平时交流很少通过翻译,只有在实在无法理解了,我们才找翻译。这一点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时间一长,我自然很乐意交他这样的朋友。他乐意学习新的观念、新的训练方式。

  你觉得他最大的长处是什么?

  不知道你是否注意到了高的临场指挥。这个赛季,他总能在恰当的时机作出正确的换人决定,而且一旦作出决定之后马上就实施。在我们荷兰,这叫做“football feeling(足球感觉)”。

  这种临场的“感觉”,是作为一名足球教练最重要的素质。各种各样的训练方式、比赛方式,都可以去翻教科书,但“感觉”没法简单克隆。高有这方面的天赋,所以他取得了成功。

  我觉得高与很多中国教练的不同点,在于他确实是想学东西。就像在我俩的合作过程中,我们经常争论,但目的是为了学习、真正地搞明白。而其他中国教练给我的感觉是:表面上,似乎很好学,但实质上非常封闭。

  对高洪波来说,这个联赛冠军是不是最好的回报?

  我觉得不仅是回报,还是一个开始。高是一个中国教练,在今年中超前六名的队伍中,只有高是本土教练,这对中国足球来说是一件好事。这说明,中国本土同样可以产生好教练,而不应该仅仅聘请外国人。我曾听说高有可能上调国家队或国奥队,具体情况我不清楚,但我想说的是,对待这样一名年轻的本土教练,中国足协首先应该考虑的,应该是提供更好的条件,进一步提高他的执教质量与水平,而不是急着抽调去国字号。

专访亚泰外教:不该急于抽调高洪波这是我的第六冠

  最好的球员不在亚泰队。我们的优点是“整体性”好,是一支球队而不是个人的胜利。说一说亚泰队的队员吧。

  一提到亚泰队,外界肯定会想到王栋、杜震宇、张笑非、宗垒等国脚,他们确实很优秀,否则也就不会进入国家队。不过,我更喜欢的还是2号王万鹏、24号闫峰、34号黄洁。另外,比如说刘成,他缺少的只是比赛机会,未来他肯定会成为核心,因为他能够很好地控制比赛,能让球队趋于平衡,这非常重要。所以,在亚泰,重要的不是有多少国脚,而是有众多优秀球员,特别是年轻球员。

  四名外援也非常好。

  那当然。我前面说过,高是一个非常聪明的教练,这种聪明还体现在他能让中外球员很好地结合在一起,成为一支优秀的团队。

  其实,我更想说的是,中国最好的球员并不是在亚泰,我看到其他队里有很多非常出色的个人,但他们在“team work(整体性)”方面并没有做好。我敢说在“整体性”方面,亚泰队是做得最好的,所以成为了冠军。现代足球最讲究团队,11名最好的球员并不意味着最好的队伍,但最好的团队却可以取得比赛的最终胜利。这就是足球。我觉得亚泰队是一支队伍在踢球,而不是11个人在踢球。这才是亚泰队成功的原因。

  中国必须打进2010年南非世界杯,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年轻人,中国足球才会有发展。

  你前面说了,希望更好地了解中国足球文化。那么,经过近两年的实践,你形成了怎样的认识了呢?

  我觉得中国球员的身体条件非常出色,而且足球技术也是相当不错的。所以,我无法理解为什么中国人总是说球员技术不行。我觉得真正的问题在于“战术”,这才是中国足球需要花大力气去提高的。

  经过这一年多的观察,我发现导致这个问题的根本原因,还是在于中国没有足够的青少年比赛,没有像荷兰那样系统的分级赛,导致球员普遍缺乏比赛经验,这是非常糟糕的事情。我经常与高交流,认为这种情况必须改变。没有比赛是不可能提高战术的。

  就以亚泰为例,替补球员一个赛季最多踢四、五场,这没法提高?没有比赛就永远不可能产生球星。在荷兰,替补可以参加预备队比赛,一名球员每周至少保证踢上一场。而且,青少年球员也必须不断地踢比赛,才最终确定最合适的位置,才提拔进一线队。

  你如何看待国家队的问题?特别是今年国家队在亚洲杯赛上连小组都未能出线。

  我觉得中国需要一支强势的国家队,国家队应该为中国足球、为青少年树立一个榜样。就像NBA中的姚明那样,他是青少年球员的榜样,所以现在很多中国小孩都喜欢打篮球。足球也是一样,在这方面,作为一个外国人,我希望中国队能够打进2010年南非世界杯。只有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来踢足球,才能成为年轻人中的榜样,中国足球才会有发展。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