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全面解读高洪波成功秘笈 新科中超冠军就这样炼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12:5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0天,完成了从厦门到长春的跳跃,高洪波作出这样大胆的决定并非一时冲动,亚泰队员的水平及俱乐部的稳定,让他有充足的信心,他需要完成的只是技战术磨合与球队管理,事实证明,他也做到了冠军所需要的一切。

  战术·死阵与活人

  高洪波改造球队的第一步是将阵型改为442。一个教练带来新打法本来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是对于亚泰来说适应起来却十分困难。因为之前的三年,陈金刚的教练组把“沈祥福国奥”的361体系搬到了亚泰,杜震宇、张宝峰、王栋等沈家军旧部也是对361打法相当熟悉,442的改造并不十分顺利。

  3月1日,高洪波率领

亚泰在中超第一轮亮相,对手是老东家厦门蓝狮。赶到厦门报道比赛的长春记者在比赛中有点不解,阵型从361变成了442。虽然这场比赛最终亚泰以3比1战胜了厦门队,“厦门队在经历了换帅之后新任主帅高达明显然没有能够把这支球队捏合到一起。亚泰的胜利并不足以证明变阵的成功”———这是现场所有长春记者共同的担心。在球队回到长春之后,有记者在基地里直接与高洪波探讨起变阵问题,高洪波的反应当时有些激动,拿出了一堆录像要放给这个记者看:“你可以看看切尔西、
AC米兰
曼联
……这些欧洲强队现在在打什么样的阵型!”

  随后亚泰新打法遭遇了考验,连续输给了大连和浙江,联赛前三轮一胜两负的高洪波回到长春后在与媒体的交流会上主动作起了检讨:“由于对球队的情况了解仍在不停进行中,在某些位置的人员使用及战前布置战术上有偏差。在这里,我欢迎大家对我提出意见及建议。”

  之后的比赛,高洪波并没有强求阵型的稳定,442及361阵型交替出现,他的解释是,“阵型是死的,人是活的,只要根据不同对手与自己球队情况作出合理调整,就能发挥最大的战斗力。”

  用人·树立“双核制”

  在联赛刚开始的时候,高洪波曾经明确表示:“我们的打法就是要以核心球员为战术核心,围绕他们来打”。王栋与杜震宇是他眼中的核心,他在不经意间打破了球队旧有的习惯,亚泰此前的8个教练对于亚泰的定位都是:“我们是一支讲究整体的队伍,队中没有什么大牌球员。”

  高洪波在联赛间歇期曾经直言不讳地说上半年王栋就是球队的“关键先生”,事实上从第6轮胜长沙,到随后平山东、胜铲灞,连续3场比赛中王栋场场上演了关键进球,为亚泰迅速占据争冠第一集团立下头功。高洪波到亚泰后,一个很重要的改变就是把王栋从原来的右前卫位置放到了前腰位置,这让王栋一开始感到很不适应,开始时,王栋的表现十分低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很坦白地说:“后腰有防守型后腰、进攻型后腰的区别,前腰也有进攻型前腰、防守型前腰、影子前锋类型多种,不是说中前场的什么位置我不能打,我要清楚究竟需要怎么打。”在王栋低迷期,高洪波并未因此放弃他,而是以沟通的方式让王栋了解了如何适应新位置。

  8月18日,亚泰1比2被大连队逆转,赛后高洪波的发言引起了轩然大波:“我都不知道我指挥的是亚泰队。有的人在场上拿10次球能丢9次,没有表现出平时水平。”高洪波的话引起了诸多猜测,首先遭到怀疑的就是替补上场的张宝峰,接着怀疑的对象是杜震宇。但高洪波却选择了力挺杜震宇,在传闻冒出之后,高洪波与杜震宇在两天之内进行了4次长时间沟通,对外的回答则是,“从来没有杜震宇与我不和的情况出现。”

  力挺核心收到了效果,在战绿城的比赛中,亚泰在先失一球的情况下扳平比分,为球队创造点球并亲自主罚命中的正是杜震宇。

  调整·让家人当“第12人”

  高洪波的房间里有一幅字———“唯有惶者才能生存”,他认为只有强调竞争才是球队进步的动力,他很强调在公开透明的气氛当中加强球队的内部竞争,在训练中表现出色的陈雷、黄洁得到了相当多的上场机会。

  竞争也会给一些老队员带来冲击,对武汉的比赛中,高洪波用张宝峰换下了唐京,赛后高洪波就与唐京单独进行了一次谈话:“作为老队员,希望你能够继续发挥楷模作用,换下你不要有其它的想法,这样做是为了比赛的需要”。

  在加强竞争中,高洪波也相当注意队员心态的调整,他认为家人是帮助球员保持正常状态的关键,因此来到长春之后,保留了已婚球员赛前能得到一次回家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与家人间的见面,可以放松紧张情绪,这能够收到训练达不到的效果。”另外,高洪波也为其他球员准备了“赛前节目”———看电影、喝咖啡,目的同样是放松。(常京)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