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1年经营终促成亚泰首冠 打造百年豪门走出第一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21:26  新浪体育
11年经营终促成亚泰首冠打造百年豪门走出第一步

(亚泰11年苦心经营终换来收获时刻)

  新浪体育讯 前年中甲赛季结束的时候,刚刚冲超成功的长春亚泰就提出了“打造百年豪门”的口号,当时的大部分人都以为亚泰俱乐部在口出狂言。但最终的结果是,上赛季亚泰仅以升班马身份就获得联赛第四名,而今年更是迈进一大步,最终成为职业联赛第五个冠军,事实上也已经走出了打造百年豪门的第一步。(>>点击这里为长春亚泰送上祝福)

    视频-亚泰将帅欢庆夺冠喜极而泣 等待俱乐部的惊喜

  尽管上赛季才有机会征战顶级联赛,但长春亚泰俱乐部的历史绝对可以称得上是沧桑。本赛季的中超新霸主诞生于1996年初夏,当时杜震宇、曹添堡、张宝峰等一群十几岁的沈阳籍孩子在老帅倪继德的带领下,在长春这块贫脊的土地上扎下了根。

  之后长春亚泰组队连续参加了1997年、1998年、1999年这三年的乙级联赛,尽管两度杀入乙级联赛八强,但未能成功冲甲。1999年末,亚泰俱乐部终于想到了借壳打甲B的办法,与甲B新军八一超能合在一处,组成长春亚泰雄师队,2000年度的甲B联赛中获得第五名。

  但后来由于种种原因双方合作破裂,经过谈判,长春亚泰俱乐部最终出资1500万元,永久买断了八一超能的甲B参赛权。2001年以后,杜震宇等一批当年的沈阳籍年轻球员已经成长起来并可以参加联赛,长春亚泰势头更旺,最终获得甲B亚军,但由于“甲B五鼠”事件受牵连,最终未能打上甲A。

  2002年没有升A名额,当年的长春亚泰也以调整为主,仅获得第8名。2003年长春亚泰以领先第二名河南建业5分的巨大优势获得冠军,但这一年依旧没有升A名额,而在2004年季初与辽宁队争中超名额时又受到足协方面不公正待遇,引起辽吉之争,最终再次成为遗憾,但刘玉明却在那一年成为最大新闻人物之一。

  2004年倒是有两个升A名额,但这一年国奥队打

预选赛,长春亚泰有杜震宇、曹添堡、张宝峰、王栋等多名球员入选国奥队,这在甲B球队中是绝无仅有的。最终当年甲B联赛中仅长春亚泰在实力方面受到相当大的影响,上半程在核心球员被抽调将近一半的情况下被拉开巨大差距,虽然后期奋起直追,但已经无法超越武汉和中邦,再一次抱憾而归。

  2005年赛季末的时候,长春亚泰终于十年磨一剑后艰难圆梦,成为职业联赛以来第23支顶级球队。回首长春亚泰多年的冲顶历史,有几次都是失之交臂,获得冠军的时候又因为没有冲A名额而抱憾而归,成为受中国足协近几年不稳定体制影响最大的球队。

  13年职业联赛沧桑变幻,有许多低级别的球队都在漫长的征程中被折腾得非常疲惫,有的只剩一口气,有的则全盘转让。而仅仅在职业联赛开始后第三年就已经组建的长春亚泰,虽然经历了太多的风雨,却始终没有放弃,最终在第11个年头上见到彩虹,第五个顶级联赛冠军,这是北京国安这样的甲A老臣子都无缘染指的。

  与实德这样的豪门俱乐部近几年也是紧缩银根不同,即使是在职业联赛中不景气的时候,亚泰俱乐部也一直在坚忍并坚持不懈地在足球方面投资。而从某种程度上说,亚泰与众不同的的低调和坚忍已经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十几年来,他们如一日地在足球上面投入巨资和心血。

  其中包括花费上亿元在海南建立训练基地,而11年来在这支队伍中的各项投资竟然早已经超过4亿,这对于其他俱乐部来说是无法想像的。刘玉明曾经表示:“我们投资足球有11年之久,并不会满足于几场激动人心的胜利。集团有着冠绝中超、打造百年俱乐部的宏图大志。”

  由于身体条件出色,吉林省在历史上一直不缺乏好球员,延边出过多高钟勋、金光柱、李红军等多名国脚已经尽人皆知,而长春同样出了不少好球员,如李玮峰、姜峰、黄勇、赵家林、王光伟等都是长春人,只是由于各方面原因,他们并未能留住这些球员。

  但目前的这支队伍中,已经有了一批沈阳籍球员为核心,加上好外援以及高洪波这样的实力派教练。11年后,长春亚泰终于力压连鲁沪等豪门走上了职业联赛的巅峰,这也可以算是对他们多年投资足球不放弃的一个最好回报。而年龄结构非常合理,拥有一大批正值当打之年的好球员,在后几年中继续打造豪门俱乐部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艾祺)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