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章洙:中国足球换汤不换药 怎好意思给张军打电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09:39  济南时报

  北京国安主帅李章洙一向直抒胸臆,客场打鲁能泰山时曾与记者相约最后一轮在北京好好聊聊。

  昨晚8点,国安从香河回到了丰台基地,记者拨通了李章洙的手机,与他约定第二天中午进行采访。由于国安基地非常偏僻,记者用了近两个小时才找到国安俱乐部。李章洙的房间,干净且整齐,阳光洒进客厅,窗外就是足球场。李章洙给记者每人冲了一杯咖啡,然后点燃手中的香烟,打开了话匣子。

  中国足球

  没有质的进步

  记者:李导,你离开中国三年,今年重新回到中国,一个赛季下来,你认为中国职业联赛与三年前有什么变化?

  李章洙:发生了一些变化,但我认为没有根本性的变化。氛围好了一些,但我能感觉到一些诸如假球、黑哨和

赌球的现象,只是比以前减少了,当然这是我自己有所耳闻,拿不出任何证据。在韩国有句俗语——100个警察也抓不住一个小偷。

  本赛季观众上座率不如前几个赛季的某些时候,这是非常可怕的,因为举办职业联赛的目的就是吸引观众,为观众奉献精彩的比赛。观众多了,才说明职业联赛的价值。

  记者:今年你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李章洙:我整天忙忙碌碌的,一方面观察自己队员,另一方面还要带领队员进行技战术和体能训练,每天节奏很快。我在重庆和青岛执教时也是这样度过的,因为我是一名职业教练,职业教练必须以工作为中心。

  命运

  被别人掌握很无奈

  记者:现在国安距冠军仅有一步之遥,你此时的心情如何?

  李章洙:我们最后究竟能不能夺冠首先取决于深圳与长春比赛的结果,可是我左右不了这场比赛,只能要求自己先把与

泰山的比赛打好再说。我们只要还有1%的希望,就要尽100%的努力。一个冠军可以带来很多,因为如果我们能夺得冠军,对我们这支球队,对北京的球迷和北京这座城市都是一种荣誉。职业联赛以来,北京还从来没有夺得过联赛冠军。

  记者:深圳方面已经提出悬赏,如果深圳战胜

亚泰,将奖励100万。假如战平对手,奖励60万。对此你怎么看?

  李章洙(苦笑):悬赏有什么用?你们记者应该最清楚,武汉与长春比赛前,武汉市等各方面也进行了动员和悬赏,还不是照样输了四个球。

  记者:听说你与深圳队主教练张军关系不错?是否私下里与他通过电话,拜托他全力阻击亚泰夺冠?

  李章洙:以前我带重庆队时有不少武汉籍队员,常听队员讲张军这个人,现在与他关系不错,可是他与高洪波也是好朋友。我怎么好意思给他打电话?不管是谁,我打死也不会要求人家什么,我能说的只是希望大家能公平竞争。

  记者:你曾说过有人不想让国安拿冠军是什么意思?是不是黑哨或者官哨左右比赛?

  李章洙:我在韩国时曾经因为指责裁判遭到过处罚。我不想在中国再次受罚,对裁判问题,我不能发表任何评论,否则我就要去越南执教了。肯定有人不希望我们拿冠军,这也非常正常。

  记者:造成北京队目前这种夺冠被动局面的原因是什么?

  李章洙:主要是上半年我们有些场次比赛没有打好,不该丢的分数丢得太多。下半年我的队员很努力,取得了9胜2平2负的战绩,付出了就会有回报。

  记者:你做教练十几年一共拿过多少个冠军?

  李章洙:我在韩国做主教练拿过五个冠军,当助理教练拿过三个冠军,其中还有一次是亚洲俱乐部赛冠军。

  泰山

  是自身出了问题

  记者:去年泰山夺得双冠王,本赛季“三大皆空”,你认为原因是什么?

  李章洙:其实任何一个国家的球队夺得冠军后,第二年都会出现成绩下滑,这属于正常现象。因为冠军“后遗症”肯定在第二年出现,如果俱乐部能解决好,成绩就不会出现大的波动。今年我总体感觉泰山凝聚力不如以前,去年提前六轮夺冠,本赛季有些场次比赛没有打好,问题还在自己。

  记者:今年泰山伤号队员太多,国字号队员频繁被抽走,这是否也成为主要因素?

  李章洙:伤号不应成为借口,任何队都存在着这个问题。至于国字号球员集训的问题,也不应该成为主要原因。泰山还是应该多从球队内部找找原因。今年泰山每次打得不好时,总是强调客观因素,这说明队伍凝聚力不如去年,彼此之间相互推卸责任。

  记者:今年泰山征战A3和亚冠,是不是影响了联赛的表现?

  李章洙:在我看来一点儿也不会影响,参加洲际比赛反而有利于联赛的备战,因为洲际比赛对球队水平提高很有帮助。今年泰山联赛一共打28场比赛,A3三场,亚冠六场,加起来一共37场比赛,而韩国职业俱乐部一年要打至少45场比赛,欧美职业俱乐部一年的比赛是60多场。我认为泰山今年联赛成绩不如去年,不能把原因归结为三线作战。不过今年泰山获得第三名,成绩应该还不错。

  记者:国安曾在济南以6比1战胜了泰山,这是否说明国安本赛季实力在泰山之上?

  李章洙:不能这样认为,一场比赛说明不了任何问题,那场比赛泰山发挥失常,比分并不表明两队实力上的差距。其实他们整体实力还是很强的,明天我们的第二次交锋会很艰苦,将是一场恶仗,但我们必须全力拿下。

  记者:你以前多次表达过希望能有一天到泰山执教,现在是否还有这个想法?

  李章洙(笑):现在的泰山是前南斯拉夫人的天下,我怎么可能去抢人家的饭碗呢?再说,我是一名职业教练,不能确定自己未来的去向。我也没想到,三年之后还能回到中国,职业教练就是这样,流动性很强。我无论在哪里,都是要求自己兢兢业业地工作,这样将来我走之后,能留下一个好的口碑。别人一旦提起我,首先肯定我工作很努力,很职业。

  最后,李章洙表示,即使今年北京国安没能夺得冠军,他仍会继续担任国安主教练,因为他与国安俱乐部的工作合同是两年。这轮比赛之后,李章洙将去上海参加全明星赛,然后回国休假。“我要尽早着手准备明年的工作,全力以赴,争取不留遗憾。”李章洙看着窗外,憧憬着来年。 记者 王兴步 訾言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