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蓝狮离别之战充满悲情 伊万号令全队放手进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02:10  东南快报

  在分离的那一瞬间

  让我轻轻说声再见

  心中虽有千言万语

  也不能表达我的情感

  在这短短的一瞬间

  让我再看你一眼

  不知何时才能相见

  不知何时回到你身边

  让我再看你一眼

  看你那流满泪水的脸

  让我再看你一眼

  我要把你记在心间

  ……

  ——韦唯《让我再看你一眼》代题记

  两年的中超生活之后,厦门足球终于走到了尽头——就在今天:2007年11月14日下午。2007赛季中超联赛将进行最后一轮比赛,已经提前一轮降级的厦门蓝狮将在主场迎战同样没有任务目标的长沙金德队。比赛本身的胜负已经没有多少意义,最后看一眼蓝狮,成了福建球迷唯一的心愿。

  

蓝狮离别之战充满悲情伊万号令全队放手进攻

  昨日下午,厦足在市体育中心进行了约1个小时的训练课,伊万主要安排了进攻配合和射门训练,显然他希望此次来华执教的最后一战能用一场胜利为厦门球迷送上一份告别礼物。

  最后一堂训练课

  昨日下午,偌大的体育中心空空荡荡的,最先出现的是几位球迷的身影。他们拿着相机,围绕着体育场走了一圈,一会举着相机拍着空旷的绿茵场,一会和场边的广告牌合影留念,一会驻足看着那熟悉的看台,似乎一切就要变得遥远与不可触及了,因为大家明白:“这是最后一堂训练课了”。

  

蓝狮离别之战充满悲情伊万号令全队放手进攻

  下午2点30分,铁门打开,伊万和高达明一起走了进来,伊万依然习惯地穿着短裤配运动服,脖子上挂着指挥训练用的哨子,在翻译的帮助下,两人正在沟通训练的内容。高达明不时还会露出些笑容,但伊万始终一脸严肃,最后一堂训练课,最后一战,一向不服输的伊万希望利用在厦足这最后一点时间,维护自己的权威。

  邹侑根,梅尔坎,乔吉姆……一个个熟悉的面孔渐渐走近,从他们这种见惯世面的职业球员脸上的表情中,你看不出在这支球队或者是这个球场的最后一堂训练课对于他们来说有什么特别之处。只是从这里成长的厦门籍球员郭聪奕穿了一双橘色鞋跟异常惹眼的足球鞋,小将冯涛则刚刚理了个新发型,对于年轻的他们来说,需要铭记、需要面对的有很多。

  

蓝狮离别之战充满悲情伊万号令全队放手进攻

  女球迷潸然泪下

  “我昨晚就想象了,想象在这里再也看不到他们,再也看不到足球的情景,可是幸运的是今天我还能看到他们”,在训练场边,来自厦门青年自发组建的球迷组织闽魔的女球迷小何对记者说,“一个个都要离开了,这支队伍明年连中甲能不能打上都不知道……看不到他们了,看不到足球了……”,小何的眼睛开始湿润了,她赶紧擦了下眼睛,戴上眼镜。

  安琦受伤,小何和朋友们自己掏钱买水果花篮去看望,球队输给辽宁后,她又和大家一起到宾馆去安慰失落的球员……厦门球迷不是输球骂娘的发泄者,不是死心塌地追星的追星族,他们爱的是这支球队,爱这支球队的每个人。而球员对球迷也是尊重爱护,杨晨接受外地媒体采访时永远不忘记告诉别人,“厦足的球迷是最可爱的”,邹侑根也在即将离别时刻亲自为球迷送上自己的球衣。在离别的时刻,球迷已经准备好邀约几名铁心要走的球员一起去KTV进行送别,如果有一首歌曲会在厦门的夜空中响起,“不知何时才能相见,不知何时回到你身边,让我再看你一眼,看你那流满泪水的脸,让我再看你一眼,我要把你记在心间”,那一定是厦足的将士和痴心的球迷一起在歌唱。

  厦足备忘

  1996年 俱乐部成立

  1997年 获甲B资格

  1998年 排名甲B第6

  1999年 冲A成功

  2000年 回到甲B

  2001年 甲B第6名

  2002年 甲B冠军

  2003年 甲B第12名

  2004年 中甲季军

  2005年 成功冲超

  2006年 中超第8

  2007年 降级

  手记

  覆灭·诞生

  “不管别人怎么样,我肯定会是留在厦门”,小将郭聪奕对记者表示。在降级已定的情况下,厦足球员就开始各自考虑后路,唯有厦门的本土球员此刻还坚信厦门足球可以重新再来。由于今日是无关紧要一战,伊万有可能让来自厦门本土的球员郭聪奕、吴昆盛,以及祁闽等一起登场,这样无疑实现了厦门市体育局一直着力推行的“本土化”。

  昨日的训练中,郭聪奕以及吴昆盛被分在两翼参加了进攻演练,郭聪奕几次传中的质量都得到伊万的点头赞许。而祁闽则因为安琦的受伤才得以进入一线队,由于随后的比赛场场都是事关保级的关键之战,加之守门员位置又十分关键不能随意更换,所以均是二号门将韩锋出场。

  厦门职业足球俱乐部开展已经十年有余,但是从未培养出真正的本土球星。而且,甚至连能跻身主力的厦门籍球员都没有,这也是有关方面致力于推行“本土化”的原因之一。不过,遗憾的是这场比赛是2007赛季的最后一场比赛,而且是降级已定胜负已无关大局的一场比赛。旧的历史覆灭,总会有新的历史诞生,不管怎样,今天将是厦足历史值得铭记的时刻。

  内幕

  想带礼花筒进场却被带去做笔录

  球迷:我们不是足球流氓!

  对于厦足球迷来说,本场比赛是他们目睹自己的队伍在中超联赛的最后一眼,是他们告别厦足将士的最重要仪式。球迷已经准备好各种鼓励性的告别标语,准备好将要送给球员和伊万的礼物,但是赛前却一度传出“不准售票”的消息。有知悉内幕的人士对记者表示,有关方面意图此举并非是空穴来风,因为即使改到下午2点30分,一方面是白天方便警力防备球迷制造事端,一方面因为是周中比赛,很多人在上班,所以改成下午可以使现场球迷数量减少。最近厦门公安方面对球迷管理极其严格,有球迷带了一个结婚典礼时用的喷彩带的礼花筒进场想为球队制造些气氛,结果都被公安局带去做了笔录;球场保安也对看球的球迷严加防范,甚至不让球迷站着看球……这引起了球迷的极大不满。

  “在他们看来,我们厦门球迷就是足球流氓”,厦门赛区曾经发生过球迷飞踹朱广沪轿车事件,在输给辽宁队后也有球迷砸碎了体育场的几块玻璃,但厦门球迷认为“这都是个别球迷的一时不理智行为,这样小题大做,就不想让我们看球了,分明是对我们的歧视”。

  悲情

  塞尔维亚人即将离别厦门

  伊万:放手攻上去吧!

  历史或许总是有着似曾相识的轮回。当塞尔维亚人伊万带着欲率领厦足完成保级的美好梦想来到中国时,他迎来的首个对手就是长沙金德,那场比赛伊万率领厦足在客场顽强地0比0逼平对手,得到宝贵的1分,也开始了自己“二次来华征程”。而今天,他即将离开厦门之际,同样是长沙金德队为他送行。只是这一次,已经完全失望的伊万不再想任何功利足球的分数,因为那对于球队已没有任何意义,他双手一挥,将球队分成两组,进行中场传切突进的配合,然后边路突破传中,1个小时的训练,球队主要演练了两翼的进攻套路配合和中路抢点攻门。

  “GOOD,GOOD!”“COME ON!”伊万不时地对球员传中的质量和射门叫好,他还几次把张彭叫到身边指点他中路包抄的跑位,包括边路传中队员对传球落点的控制。耶利奇依然在射门训练中保持着准确的命中率,邹侑根的打门赢得球队全体的叫好和掌声。球场边的球迷越来越多,由开始的几个人聚集到数十人……只是,这将是他们最后一次目睹这支他们深爱着的球队在这块场地上训练了。

特派记者 张冠军 采写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