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厦足能否打中甲尚成未知数 濒临绝境球队如何自我救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12:12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赵江报道

  奇迹没有发生。2007年11月10日,厦门客场0比2负于青岛,提前1轮降级。这是他们本世纪内的第二次降级,但和7年前不同的是,这次厦足的前景更加黯淡。因为目前的厦足已陷入被“抛弃”的境地,甚至明年能否打上中甲都是个未知数。

  对厦足来说,降级不是末日,像川足、八一、国力那样消亡才是世界末日。对于自己的前程,正如某球员套用《士兵突击》里许三多的经典台词:“好好活就是有意义,有意义就是好好活着。”

  青岛,杨晨的染血绷带

  有些事其实是“知其不可而为之”,在11月10日对青岛前,厦足还有理论上的希望:只要自己两连胜而陕西两连败,厦足就能保级成功。但谁都清楚这种可能性有多大,岂不说陕西早就与河南摆出一家亲的姿态,就是厦足自己,两连胜的可能有多大?

  果然,在青岛,厦足遭到了对手的顽强阻击,最终0比2告负。杨晨拼得头破血流,最终是脑袋缠着绷带提前下场。下场时杨晨也知道,这个赛季结束了,他含着眼泪说:“厦门队当初那么艰难才冲上中超,这两年的时间我也已经爱上了这个城市,其实我们之前也有过机会,只是这些机会都没有被好好珍惜。今天走到降级这一步也是没有办法的,我只是觉得辜负了那些一直支持我们的厦门球迷,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厦门球迷到青岛助威的不多,但许多都在关注比赛结果。赛后,球迷们都纷纷发表感言,“一周以来都是懵懵的,比失恋还难受”“看着韩峰连滚带爬地到球网里救球都想哭了”……

  仿佛是轮回,7年前的甲A联赛,厦足在降级前夕也曾作客青岛,比分也同样是0比2。7年来,厦足兜了个大圈,终点又回到了起点。

  自生自灭的2007

  对厦足来说,降级的悲剧也许早已注定。今年厦门政府高层变动,新的政府领导人对足球没有前任那么浓厚的兴趣,一向是“市长足球”模式的厦足顿时“断奶”。厦门卷烟厂勉强同意出资继续赞助球队,可俱乐部却只能由厦门市体育局托管,俱乐部的大小事情也得由体育局及有关官员说了算。

  于是,这个赛季厦足各个方面都出现了危机,首要矛盾就是教练方面。厦门足球缺乏本土球星,也来不及培养,于是上面就想起了“本土教练”这张牌。在这一方针指引下,厦门人高达明、陈宏、陈庄庄、刘欣和王介福组成了厦足的教练组。“本土教练的能力如何,我想用不着任何人评价,成绩就是最好的证明。”在厦足降级之后,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圈内人士一针见血地指出。事实上,厦足球员们也对高达明当时的上任颇觉不满,赛季初他们曾试图利用战绩不佳而迫使高达明下课,没想到自种恶果。

  厦门球迷非常羡慕河南人在保级的关键时刻请来裴恩才,而厦足却一次次丧失这样的良机。其实,在高洪波离开厦门之后,时任总经理卢光瑞已经与王宝山草签了合同,只是后来卢光瑞荣升顾问(事实上的下课),合同只得作废。随后,在厦足开局很不理想之时,他们想过用王宝山或陈金刚替换高达明,但是因上层领导没有点头,换帅计划流产。当赛季过半之时,不甘降级的俱乐部终于坐不住了,于是伊万神秘地出现在厦足的教练席上。可为了不自打耳光,他们让伊万整整一个赛季只有技术顾问的名份,却行使着主帅的职权。

  而俱乐部在管理上也很失当,导致党云飞和孟尧两大主力被迫离队,至今未归。还有王博,作为厦足冲超和保级的功臣,他险些被开除。原因是厦足客场挑战长春时,王博的一次犯规成就了

亚泰的一个点球,王博因此被怀疑故意放水。厦足俱乐部甚至在这场比赛结束后,勒令全体球员不得在长春与高洪波见面、吃饭。这种做法令队员们越来越寒心。

  救亡:球队在希望就在

  对厦足来说,眼前最需要考虑的不是何时能重回中超,而是能不能保住这点血脉。早在年初有关方面制定厦足教练本土化方针的同时,就有消息称厦足前途堪忧,如果球队降级,他们极有可能就此告别职业足球。而随着厦足一步步逼近降级深渊,这一传闻再度甚嚣尘上。10日,在输给青岛降级后,记者问卢光瑞:“你是否明年会继续担任厦足顾问,会否继续留在中甲?”卢光瑞表示:“现在这些都还没有定,也不好说,现在是市体育局在管。”从卢光瑞的态度看,厦足明年是否打得上中甲都有变数。

  的确,对厦足来说,一切都要取决于上层的脸色,如果上层意欲舍弃,那么谁也无法阻挡。杨晨、邹侑根、安琦、耶利奇、梅尔坎和乔吉姆等主力球员,明年的合同都将到期,离开厦足是他们不二的选择。厦门卷烟厂今年已出资3100万,但是明年不会再舍得将大把的银子仍出去。

  厦门球迷对此很关注,也很悲观。早在年初“足球市长”张昌平离开厦门时,厦门球迷就预料到事态的严重性,“在中国的足球氛围下,尤其是厦门的足球环境里,没有政府的支持,足球也就缺少了应有的活力。”厦门人也很清楚,足球要想真正实现职业化,的确应该摆脱对政府的依赖。只不过厦门市政府的突然断奶,让缺少足球根基的厦足措手不及。

  一位球迷在厦门足球网的论坛中写道:“中国联赛大环境导致球市萧条是原因,但是无法掩盖福建省极为不重视足球的因素。省内所有足球比赛规模太小,长期没有人才培养基地,梯队建设无人问津,职业队员只靠引进,如何能立足长远?在保级对手浙江绿城的青年队杭州三超参加

乙级联赛的时候,你会觉得他们的成年队会降级吗?”

  但在生死关头,厦门球迷开始团结一心,力挺球队坚持下去。“只要球队在,我们相信它一定还能杀回来,我们厦门有经济基础,也有球迷基础,只要有企业愿意接手球队,政府给予一定的支持,相信一定能像广州队一样冲回来。”

  11月14日下午,厦足将在主场进行最后一场中超联赛,厦门球迷也希望利用最后的机会,呼吁有关方面反思12年的功过是非,并且能够留住福建省唯一的职业足球血脉。“在那片给我们带来无数欢乐的草坪,注定给我们无限的悲伤,希望与金德一战,不会是厦足与我们的诀别。”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