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蓝狮笑赴刑场赛前便知命运难改 悲惨夜晚无人落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18:35  足球-劲体育

  记者白国华青岛报道 厦门打青岛,是他们理论上的最后的挽救机会,但是如果你把这场比赛想象成悲壮,那将会让人发笑。尽管厦门降级的死亡时间定格在2007年11月10日的下午四点二十二分,但是,从上轮起,整支球队已经选择了放弃———在捞着这根最后的稻草以前,厦门只有16名队员来到青岛。主教练高达明的解释是:“球员伤了,病了,停赛了,只有这16名队员可以比赛了。我们是今年中超联赛中唯一没有进队员的队伍。”若真如此,只能这样解释,也许厦门真的已经弹尽粮绝,但更大的可能是他们已经提前选择放弃。比赛结束之后厦门队很快回到了酒店。下午五点十五分,偶尔能看到看到一两个出来透透气的队员,神情轻松,大概这就是执行死刑后,一种彻底解脱的轻松吧。

  连赛前鼓劲都免了

  杨晨本来是带着职业的微笑来完成比赛的。即使在如此关键的战役里,刚开场的时候,或者越位,或者犯规,杨晨总是面对着微笑向裁判解释———整支厦门队似乎愿意用这样的心态来告别自己的中超赛季。平和,但缺乏杀气。  在赛前热身的时候,在休息室的时候,没有人带动大家来鼓鼓气。名义顾问、实际主教练的塞尔维亚人伊万在这场比赛前就已经说了:“厦门肯定降级。”主帅如此,队员们的心思可想而知。开球前,青岛的队员围在一起喊声加油,而生死关头的厦门队员甚至连这个都忘记了。场下的两个替补队员互相在开玩笑:“待会上去可别太拼命,伤了明年就找不了下家了。”另一个懒洋洋地说:“我看上都不用上了,反正都一样,他们打完算了。”

  天气颇为寒冷,比赛的上半场也乏善可陈,懒洋洋的厦门队,上半场只有耶利奇顶了一个偏得离谱的头球,算做一次射门,而青岛队也没有太多像样的攻势。耐不住寂寞的青岛球迷开始挑逗杨晨:“杨晨,降级了,回家吧。”———青岛的球迷和杨晨也没什么宿怨,但作为这支“移民球队”的领袖级人物,杨晨没办法只能接受这样的“关照”。  中场休息的时候,青岛队那边殷铁生的战术布置很明确,就是要利用左边姜宁的速度来打开局面。而厦门队则仍然缺少一拼的血气,休息里很沉默,伊万说的东西很简单:“打起精神来,即使要降级,也希望你们能取得一场胜利。”

  居然错过最后一枪

  下半场刚开始,青岛队就利用第一次进攻,由姜宁打进一个球,而只迟了几步从休息室里出来的伊万居然没有目睹这个进球的产生。当他从通道出来,蓦然发现,场上的比分已经变成1比0———他居然错过了这最后一枪。这个时候,伊万的脸上没有流露出更多的伤感,他只是把大衣的领子再竖高一点,以抵御来自海边的冷风。在死亡线上被人补上一枪的时候,总会有一种彻骨的寒冷。

  好戏终于开场了。从姜宁进球以后,这场本来不应该让人打瞌睡的比赛才终于有了内容。先是杨晨和青岛后卫伊格尔空中争顶的时候,

火星碰地球,两人的头各开了一个口子。杨晨下场,队医过来一看,额头上的伤口大概有两厘米,队医示意要包扎,而杨晨已经把队长袖标拿了下来,交给了过来查看伤势的邹侑根———杨晨要下场了。

  这时候,厦门的教练组还没反应过来,原以为杨晨包扎以后就能继续比赛,但没想到,杨晨就这样直接退出了比赛。经过包扎的杨晨,马上被送到了

医院。这位中国昔日的留洋旗帜,原来还是中国十三年职业联赛的见证人,他终于不用目睹自己球队剩下的这半场饱受折磨的比赛了,而戴上队长袖标的恰恰是同样从1994年起就开始参加职业联赛的邹侑根。两块“化石”居然在厦门一起品尝着降级的滋味。

  接着的比赛内容就是,曲波突破厦门后卫王博的时候在禁区内摔倒,王博指责曲波假摔,曲波用手一挥,王博倒在了地上,曲波领到一张红牌结束了自己的赛季;韩浩又与青岛后卫伊格尔纠缠在了一起,双方各领了一张黄牌;青岛的刘青在中场扫倒了邹侑根,邹侑根爬起来上动手又压上了火气。

  青岛的球迷不干了,满场都是“厦门,降级”的声音。但是,被激怒的厦门队员仍然在进攻上毫无章法,最后时刻,伊万换上了高

中锋张彭,希望通过他的头球摆渡来制造机会,但反而是少一人的青岛队在终场前由刘健利用任意球机会打进奠定胜利的一球。2比0,厦门彻底断气。

  折磨结束了!时间是公元2007年11月11日下午四时二十二分。更觉悲怜的是,在客场降级,厦门甚至没能渲染一下悲壮的气氛,因为那边厢,青岛的球迷已经举着横幅从看台上杀下来,簇拥着青岛的队员们。青岛的队员都笑开了花,尤其是今天又进了球的新晋国脚刘健。

  散场,没有人落泪

  散场的时候,邹侑根第一个跑进通道,旁边的记者拉都拉不住,看见他脸上的神情,你都觉得不应该去打扰他;耶利奇被拉住了,但是连连摆手,脸上虽然仍然挂着职业的微笑。而一些年轻的队员因为没有人打扰,所以木然地走回到更衣室。最激动的一个队员,用力地甩开了扑向他的一个记者的手……厦门的队员都知道他们会被问些什么问题———要对自己的尸体进行死因点评,这是何等残酷的事情?

  当然也有例外的,外援梅尔坎被拦了下来,粗略地说了几句:“比赛的结果当然让我很失望。”至于问到他觉得厦门降级的原因的时候,老黑只能一耸肩:“我不太清楚,可能是因为厦门没有钱吧。”唯一说了几句的是高中锋张彭:“我觉得比赛不是一个人的事情,要很多人齐心协力,才会有好的结果。就像今天的青岛队一样,他们去年也差点降级了,但今年为什么成绩这么好?”

  “降级,当然有很多方面的问题,我们一时之间怎么能说得清?”“至于俱乐部没钱或者转让的消息,我们作为球员的,都没办法去干预,我们只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踢好自己的比赛。”所有人都语态平静,但实际上,结果是早已经明摆的。这场比赛,不过就是在死亡报告上盖章而已。所谓的激动、失落、愤懑和悲伤在一个星期的时间中早已经被消化得干干净净。

  十六名厦门队员,他们在降级的时候,没有人落过一滴眼泪。风平浪静般,他们完成了他们的2007赛季。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