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扬戈离别之际显忧郁 直言中国足球有些让人莫名其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11:46  半岛晨报

  香格里拉酒店咖啡厅,扬戈维奇若有所思地喝着咖啡等候记者的到来。他的光头很显眼,笑容依旧灿烂,只是眼中流露出些许忧郁。告别的时刻越来越近了,这时的扬戈维奇感到有些不舍和寂寞。

  “中国足球很多东西让人莫名其妙,有时候他们真的很愚蠢。中国足球需要改变的东西太多了。中国足协应该向我道歉!”

  “如果考虑钱的问题,可能两年前我就不踢了,我的钱足够了。可是,这是一份职业,你爱它,就要付出。”

  恋曲2007

  或许明日,太阳西下倦鸟已归时,扬戈维奇会再度出现在我们面前。那时将不再有哀伤,有的只是执手相望的喜悦。扬戈维奇畅想着这幅美妙的场景,心里也知道这一切太遥远,他之所以在还没有正式离开的时候便梦想着下一次回归,完全是因为他在大连有太多难以释怀的东西——他对实德队的爱,对这座城市的爱,对这里球迷的爱,一切一切。2007年11月14日成为扬戈维奇在中国最重要的日子,就在那一天他将永远离开

中国足球赛场。

  扬戈维奇在场上不再可怕?看看上周六实德队与辽宁队的比赛中他的表现就知道,这个结论下得太早。扬戈维奇英雄迟暮是事实,但以他现在的水平,立足中超绝对没问题。

  促使扬戈维奇离开的因素很多,其中中国足球对他的误解越来越深是主因之一。今年联赛首轮,扬戈维奇在实德队客战长沙金德队的比赛中,因为被对手连续侵犯而愤怒,向对手吐了一口唾沫,结果被红牌罚出场,并被禁赛六轮罚款6000元。这是一个不公正的处罚,因为前后还有厦门、深圳两支球队的外援行为更恶劣,但却比扬戈维奇遭到的处罚轻。禁赛之后,扬戈维奇怒不可遏,并要马上离开中国。但合同所限,他不得不留下来。然而这次禁赛让他的状态大受影响,逐渐远离首发阵容。

  另外,场上对手对他无休止的恶意侵犯让他心灰意冷。他不知道这个国家的裁判为什么纵容这种违背体育道德的做法,“只因为我是外国人吗?”

  令他心灰意冷的,还有在他合同到期后大连方面并没有挽留他。其实他去意已决,他不会需要俱乐部跟他续约。但他毕竟在这里效力了六年,是中超最成功的外援之一,象征性的挽留也是有必要的。“能有俱乐部的祝福,我就会很高兴。”这点,扬戈维奇不必担心,李明已经精心策划了本周三扬戈维奇的告别仪式。扬戈维奇关心的是,大连的球迷会挽留他吗?扬戈维奇坦言希望本周三球场能够坐满,可这是不可能的。不过,如果是一名真正的实德队球迷的话,一定会来到现场为六年来给他们带来无数快乐的扬戈维奇送行。

  之前闹出过几次要离开中国的消息,球迷们打出了“扬戈,别走”的横幅挽留他。但这一次,相信分手已是必然,“我只想听到祝福。我也会把祝福献给他们。”扬戈维奇说道。

  扬戈维奇捏着手指,细数他身边来来去去的人,“海东走了,尼古拉斯走了,西历亚克走了,潘塔走了,黑子(张恩华)走了,李明还在,但他退役了。你看,我真的也该走了。”扬戈维奇的眼睛明亮地闪烁着,“好像,那时的人都走了啊……”不夸张地说,扬戈维奇离开后,实德队一个时代终结了。他与李明一样,都是大连足球的代表人物。李明是大连队历史的创造者和见证者之一,而扬戈维奇则是大连足球捍卫强者容颜的标志性人物。“一个时代终结了?这没什么不好,下一个时代很快就到来了。”这种说法也体现了扬戈维奇乐天派的性格,“如果这个赛季末调整得好,两年内实德队还会夺冠。那就是另外一个时代的开篇。”

  2007年快结束的某一天,属于扬戈维奇的故事在这里结束;而同一时刻,会是另外一个故事的开始吗?“我不知道……”扬戈维奇陷入沙发里,开始了一段长久的沉默。

  11月14日,金州体育场,你会不会来…… 首席记者迟凤利

  新浪网-大连实德联合打造《实德队报》短信版、《中超新闻》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