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细数历年冠军收尾争夺之战 亚泰谨防"意外"不学辽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04:58  城市晚报

  亚泰离中超冠军越来越近,甚至可以说已经摸到了冠军的奖杯。在以往的中国足球联赛中,只有两个赛季将冠军的悬念保留到最后一轮,2003年,此前的领头羊申花输球却仍幸运地夺冠;1999年,此前的领头羊辽宁在最后一轮被北京逼平,将冠军让给山东,亚泰会像申花一样幸运?还是会重蹈辽宁覆辙?我们更希望的是亚泰以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击败深圳,用自身的实力夺得冠军。

  1999年:辽宁将冠军让给山东

  1999年的甲A是最为精彩的1年,不仅冠军的悬念在最后一轮揭晓,升班马辽宁队差点上演了中国版的“凯泽神话”(作为升班马在第一赛季夺得冠军)。在联赛最后一轮比赛前,辽宁队积46分,领先山东1分进入到最后一轮。虽然山东主场迎战实力较弱的武汉队,但辽宁只要在客场击败北京队就将获得冠军,当时拥有李金羽、张玉宁和曲圣卿的辽宁队攻击力不可小视,然而在北京,国安队却上演了一出阻击战,高雷雷的破门最终让辽宁只能在客场1比1战平对手,而鲁能却在主场5比0狂胜武汉,最终凭借1分的优势,成为冠军。

  2003年:

申花只领先国际1分

  末代甲A,比赛格外激烈,这一年的甲A最大的看点就是上海的两支球队为冠军做最后的拼杀。在最后一轮比赛前,上海申花以领先国际1分的成绩进入到最后一轮比赛的争夺,而大连虽然落后领头羊申花2分,但由于最后一轮轮空已经和冠军绝缘。在最后一轮的比赛中,申花客场挑战深圳,而国际主场挑战天津,最后一轮的比赛结果让所有球迷大跌眼镜,申花在客场1比4不敌深圳,而其主要竞争对手国际却同样在主场失守,1比2不敌天津,申花虽然在最后一轮输球,却幸运地以1分的优势最终夺冠。

  提防山东放水亚泰别学辽宁

  亚泰队应该小心,不要重蹈1999年辽宁队覆辙。现在的亚泰队和当时的辽宁队情形十分相似,辽宁是当年的升班马,对甲A赛场比较陌生,而亚泰也只不过是第2个赛季征战中国足球最高的职业联赛,两队球员的年龄结构也十分相仿,当年,辽宁队拥有李金羽、张玉宁等一批国奥球员,而亚泰的王栋、杜震宇也刚从国奥晋级到国家队。辽宁队痛失冠军后,李金羽曾表示,当时他们在场上的心态十分急躁,一心想的就是尽早拿下比赛,这也让他们在1球领先的情况下最终被国安逼平。戒骄戒躁,保持平常心,是亚泰主帅高洪波近阶段反复强调的重点,也是亚泰最后一场比赛能否击败深圳的关键。

  1999年北京帮助山东在最后一刻夺冠,这份“重礼”山东至今未还,如今已经无缘冠军的鲁能很有可能在最后一轮“还人情”,毕竟亚冠不是欧冠,对中国各支球队的诱惑并不大,微薄的奖金甚至还不足以支付球队征战亚冠客场的开销,打进亚冠也就意味着俱乐部要加大投资,而且今年鲁能就因为打亚冠比赛而影响了中超成绩,在没有冠军的情况下,鲁能很有可能在最后一轮出工不出力,这也意味着亚泰不要期待2003年的“申花

神话”再次上演,毕竟最后一轮输球夺冠的情况在中国足坛只出现过1次,亚泰要想夺冠只能在客场干净利落地击败深圳。

  2006年:山东提前6轮夺冠

  2006年中超冠军的悬念提前6轮就已经揭晓,山东队凭借在第14轮到第24轮连胜11场的纪录,提前6轮夺得中超冠军,虽然山东队已输掉最后一轮比赛,但仍以69分的成绩打破了联赛最高分的纪录。在联赛最后一轮比赛前,中超唯一的悬念是谁获得亚军,最终申花夺冠,但仍落后鲁能17分,冠军早早地产生,也让后几轮的联赛成为了“鸡肋”,永远争第一的国安和亚泰名列三、四位,亚泰在中超元年就让各队刮目相看。

  2005年:大连提前2轮夺冠

  2005年的中超上演了“王者归来”,昔日的霸主大连在现在国足主帅福拉多的带领下提前2轮夺冠,比赛最后一轮他们唯一的目标只有两个字:纪录,大连队在2005年最后一轮比赛前,已经是20胜2平3负,超越了自己保持的单赛季胜19场纪录,而且胜率也达到76.9%。那年,大连队打破的另外一项纪录是客场成绩最佳纪录,大连队的客场成绩已经达到10胜1平2负积31分,最终,大连以65分领先第2名申花12分的成绩夺得了当年的冠军。

  2004年:深圳提前2轮夺冠

  山东、大连、申花垄断着中国足球职业联赛霸主的神话终于被打破,在中超元年,深圳队像一匹脱缰的黑马霸占着积分榜领头羊的位置,并提前2轮夺冠,当时拥有李雷雷、李玮峰、郑斌和李毅的深圳队没有让冠军悬念在最后一轮与霸主大连队的较量中揭晓,最终,深圳队以42分领先亚军鲁能6分的成绩夺冠。

  1994年、1996年、1997年、1998年、2000年、2001年、2002年:

  大连均提前夺冠

  凡是大连夺冠的赛季,冠军的悬念从未保留到最后一轮。2002年的甲A联赛冠军悬念在倒数第2轮揭晓,大连虽然最后一轮轮空,但多赛一场的他们积54分,排在后面的深圳和北京都积49分,提前一轮夺冠。最终,深圳和北京虽然在最后一轮纷纷获胜,但均积52分,落后大连54分,只能成为看客。2001年甲A第24轮的比赛中,大连客场1比1战平云南,在昆明提前2轮获得冠军。2000年,大连同样提前获得冠军,在第25轮的比赛中,大连在客场0比0平青岛,提前一轮夺冠。1998年,大连提前5轮夺冠。1997年,大连提前5轮夺冠。1996年大连提前1轮夺冠。1994年,大连提前1轮夺冠。

  1995年:申花提前两轮夺冠

  1995年的A联赛,上海申花、北京国安、大连万达和广东宏远4支球队都有希望争夺冠军,不过,上海申花后半阶段取得了令人难以置信的10连胜,确立夺冠优势。在第20轮中,北京客场被青岛海牛逼和,而上海申花主场3比1取胜济南

泰山,上海队提前2轮夺得冠军。

  相关链接

  冠军左右“先生”评选

  ■记者 邹鹏亮/报道

  本报讯 谁将获得本赛季的中国足球先生?记者近日从中国足协一位工作人员获悉,联赛冠军将直接决定“先生”的归属,如果亚泰夺冠,杜震宇肯定将当选中国足球先生,但如果国安夺冠,同样表现出色的陶伟将当选。目前,两人在进球数上难分伯仲,杜震宇打进9球,陶伟进8球,两人又都是球队的进攻核心,可以说在表现方面不相上下,只有冠军才能决定“先生”的归属。

  安琦想转会并表示愿来亚泰

  亚泰没夺冠就是香饽饽

  据新浪体育 11月10日下午,厦门降级,身在大连家中的厦门门将安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联赛结束之后他将正式向厦门俱乐部提交转会申请。至于会不会转投恩师高洪波,安琦说:“如果能去亚泰的话那应该说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我觉得亚泰确实是一个很不错的俱乐部。不过,高指导现在正忙着争冠,应该没有时间去考虑这些问题吧。”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