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厦足坠落老将何去何从 最惧重蹈99覆辙何日重返中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1日12:4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随着主裁判最后的一声哨响,在中超仅仅度过两年时光的厦门足球再次残酷地从中国顶级联赛中降级。这支在去年联赛中还最终名列第八,且拥有杨晨、邹侑根、安琦、耶利奇等实力派战将的球队在中超大浪中被淘汰不免让人感到惋惜。但让人更加惋惜的是,为厦门足球拼杀了几个赛季的老将也许从此再也无缘中超赛场。

  不得不承认,厦门足球的自身造血功能并不强大。作为一座移民城市,这支球队在联赛中立足更多需要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足球人才,特别是征战中超赛场则更需要有经验丰富的球员助阵。去年年初,厦门蓝狮俱乐部引进了前四川足球核心邹侑、中国足坛的好男人杨晨、以及丑闻在身且无球可踢的前国奥门神安琦,俱乐部为这三人付出了大约600万的转会费,另外再加上耶里奇和乔吉姆两大外援,厦门在去年联赛中的主力阵容绝对可以与任何一支中超中流球队媲美。事实证明,在少帅高洪波的带领下,邹侑根、杨晨等见证了中国足球职业化的老将在厦门迎来了职业生涯的第二春,他们在场上不仅可以给球队起到核心的作用,还在几场关键比赛中稳定了军心,老将在这支球队中可谓是镇宅之宝。

  厦门在06年完成保级目标,并实现了“保八”目标。杨晨、邹侑根等年过30的老将功不可没。但在今年的联赛中 ,与其他保极球队争相补充内外援、增强球队实力相比,厦门蓝狮并没有给球队进行明显的改造,他们依然用去年的人马与更加强大的对手竞争。但不可否认,厦门队中几位老将的个人能力绝对可以在任何中超球队中担当主力,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和伤病的增多,老将状态难保。这样,在年轻球队无法挑大梁的情况下,厦门队不可避免地在保级争夺战中落在下风。如今,杨晨邹侑根这些给中国球迷留下无数美好回忆的球员已经随厦门足球降入中甲联赛,相信以他们的能力完全可以在中甲立足,但在年轻后辈球员趋于同质化的今天,中超再次失去了杨晨和邹侑根这些特点型球员无疑不是一种损失。至于安琦这位有过

世界杯经历的中生代战将能否在中超球队中找回自己的位置也是个未知数。

  厦门足球是中国东南足球的代表,这支球队再次离开了中国顶级联赛不知何时才能再次振作起来。记得上一次厦门队在99年以甲B冠军的身份升入甲A后,但在随后一年便被打入甲B,起起伏伏上上下下,厦门足球近几年游走于保级与降级的边缘。

  其实厦门足球也有悠久的历史,早在1957年厦门就成立了以当地球员为主的正规的球队。1996年,厦门足球终于迎来了发展的黄金良机,当时厦门足球队和厦门足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宣告成立,有52家企事业单位参股,注册资金6069万元的规模。1996、1997年厦门足球队参加全国足球

乙级联赛,1998年厦足便杀入甲B联赛。在2005年,在俱乐部成功管理和运作下,组成了以前国家队助理教练、90年代中国著名前锋高洪波为主教练的教练组,引进一批有实力的球员,蓝狮队一路拼搏、所向披靡,提前两轮冲超成功。

  2006年在中超平衡过度了一年之后,但在2007年初,厦门足球随着“足球市长”张昌平上调任福建省副省长也失去了根本的发展源动力,没有了政策的扶植,蓝狮俱乐部也失去了巨大的经济资助。整个2007年间,厦足球员不断抱怨除了球迷,整个厦门已经没有人在支持这支球队,降级已经成为不可避免的事实。

  厦门足球发展之路具有典型的“行政足球”轨迹,厦门足球的辉煌从来离不开当地行政部门的大力支持。如今,足球在厦门已经不再是一张名片,这支姥姥不疼舅舅不爱的中甲球队何时再能重返中超赛场,我们已经不敢想像。

  (ALANSONG)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