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解密申花天价罚单的背后 名为处罚实为控制成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1日10:59  东方体育日报

  罚肖战波半年年薪——这是申花俱乐部对肖战波旷赛事件的最终处罚结果。半年年薪,在一般人看来,可能不是什么天大的数字。但是,对于有着将近300万元年薪的肖战波来说,半年年薪,就意味着是150万元之巨!而在中国足球历史上,此前数额最大的一张罚单,罚金只有7万元。

  申花老总趣谈天价罚款:150万够发全队三场连胜奖金

  申花重罚肖战波疑无根据 折射中国球员法制意识模糊

  面对这样的天价罚单,很多人难免产生疑问:俱乐部为什么要罚这么多钱?俱乐部是不是在控制成本(年薪)?

  凭什么罚150万?

  罚年薪的一半,这是

中国足球有史以来最残酷的一张天价罚单。肖战波违纪属实,受罚在情理之中,但俱乐部下手为何如此之狠?甚至有声音称,俱乐部有通过这种方式,变相逃避巨额年薪开支的嫌疑。

  一名中超知名球员在谈到此事时情绪显得十分激动,他说:“俱乐部罚多少钱,应该有个数额限制,怎么可以这样乱罚呢?如果肖战波的年薪只有10万元,俱乐部如果要罚他一半年薪,也就只有5万。果真这样的话,俱乐部肯定不会兴师动众收集证据,并大张旗鼓罚他一半年薪。再说,俱乐部罚款的标准,根本没道理。如果一个年薪只有5万元的小队员犯同样的错误,俱乐部也要罚他150万么?听起来只罚年薪的一半,但是说白了,就是罚150万!有些球员犯的错估计比肖战波还严重,谁听说罚150万的?俱乐部简直疯了。”

  为什么只罚款?

  在开出巨额罚单的同时,俱乐部声称这样做是人性化管理的体现。“我们只是罚他半年年薪,但是没有开除他,等于是给了他继续为申花效力的机会。”

  但是,这样的声音,迎来的是更多的批判声。不少圈内熟悉此事的记者纷纷表示:“俱乐部在这件事上做得很狡猾。甚至,俱乐部利用了舆论对肖战波坚决批判的态度。俱乐部可以采取其他处罚手段,比如开除。但俱乐部不会这么傻。开除的话,俱乐部还是要把300万年薪一分不少支付给肖战波。那样多不划算!所以,罚款的真实用意,谁又不明白呢?”

  一位资深记者直截了当地表示:“本来,完全是肖战波的不对,他挨罚也是理所当然的。可是,俱乐部这么一搞,事情就‘变味’了。肖战波从一个人人骂之的球员,在某种程度上,也变成了一个受害者。”

  俱乐部何来权限?

  俱乐部如此重罚肖战波,是否有相关的合同条文作为依据?俱乐部是否具备如此重罚一名球员的权力?

  对此,最有发言权的应该是律师。律师江宪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俱乐部是否有权限作出这样的处罚,关键就看当初俱乐部和球员签订的工作合同里,是否有相关的具体的条款。如果合同里有相关的条款,俱乐部就有权力作出相应的处罚。如果没有相关条款,处罚球员必须有国家相关法律可依。”

  另外一位通晓足球事务的律师表示:“从劳动法的角度来说,企业必须有相应的证据和制度才能罚款。但是,在足球圈内,球员和俱乐部的很多劳资问题,其实是很难打官司的,因为有些问题,是没有充分的法律法规作依据的。不太懂法律的球员,在出现劳资纠纷时,往往会成为受害者。”

  本报记者 徐宏斌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