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申花重罚肖战波疑无根据 折射中国球员法制意识模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1日10:00  解放日报

  申花俱乐部昨天公布了对肖战波的处罚决定:扣除一半年薪。

  俱乐部对违规球员进行重罚,在国际足坛并不鲜见,但像申花这般把球员的年薪“拦腰一刀”,几乎闻所未闻。今年10月,切尔西前锋德罗巴因公开表示对俱乐部驱逐主帅穆里尼奥的不满,被俱乐部处以27万欧元的罚款,但这只相当于他两周的薪水。堂堂葡萄牙国家队主帅斯科拉里前段时间拳击塞黑后卫,也只被罚3.5万欧元,不到他全年收入的5%。

  尤其需要指出的是,欧洲俱乐部或足协处罚球员得来的款项,不能回流到俱乐部或足协的腰包,而需要捐献给公益事业。葡萄牙足协计划用斯科拉里的罚金设立一项奖励基金,勒沃库森俱乐部2003年重罚捷克国脚西马克2万欧元,这笔钱直接捐给了德国儿童癌症救助会。

  反观

申花俱乐部在重罚肖战波后“王顾左右而言他”,其官方网站称此举“既体现了严肃也展现人性化”,但对处罚肖战波的相关依据避而不谈,对砍下来的150万元更是三缄其口。如此心虚的做法,难免让人怀疑申花处罚肖战波的目的不是整肃队风,而是节省开支。

  欧洲的足球俱乐部之所以能对球员进行严厉罚款,是因为相关条款写进了合同,球员一旦触犯自然得乖乖掏钱。而在申花,处罚纪律并未写进合同条款。赛季初期,申花曾在半夜把球员拉起来开会,让他们在一份“球队纪律手册”上签字。面对这份没有甲方、乙方责权利说明、根本不符合相关法规的纪律手册,绝大多数球员竟然看都不看就签下了自己的大名。这份纪律手册规定,球员如果看到投资人朱骏不打招呼,俱乐部就可以将他开除。申花队员如此忽视自己的权益,最终落得尴尬下场,也就不足为奇了。

  曾几何时,不少申花球迷对塞尔维亚外援佩特咬牙切齿,因为善于利用国际足联规则的他,非常“狡猾”地让申花多掏了100万美元。这次申花或许可以庆幸,因为球队里如今没有懂规则、懂自我保护的“佩特”,不会把申花告上国际足联了。


本报记者 陈华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