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超群雄争霸暗藏一大规律 四年轮回折射亚泰宿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10:0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轮回”,似乎一直诉说着中国足球的悲苦。不过这个词,更多时候被套在了国字号球队身上。

  2007年,亚泰、国安和鲁能一直咬到最后,中超冠军末轮方能出炉;2003年,末代甲A,上海申花与国际也把德比演到了最后一轮,最终申花涉险登顶;1999年,升班马辽足险些制造奇迹,只是最后一轮失足京城,才将冠军让给了山东大汉。

  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短短14年,但如果以2007年为坐标向前推算,每四年就有一道轮回——联赛竞争空前激烈,冠军悬念直至最后一轮。更有意思的是,搅乱大势的必是一匹黑马。不过,99赛季的辽足与03赛季的国际均功亏一篑,这一次,亚泰会改写历史吗?

  [四轮一轮回]

  1999年,辽小虎在“教父”张引的率领下时隔四年后重返甲A,便险些演绎中国版“凯泽斯劳滕

神话”。直到最后一轮,他们仍以46分领跑积分榜,领先鲁能1分。只要末轮战胜国安,历史就将写下
辽足
的名字。

  1999年12月5日,由于冠军归属形势微妙,足协决定在派出比赛监督的同时向各个赛区派遣“新闻监督”,京城足记便是首选。记者有幸成为济南赛区新闻监督,目睹了鲁能第一次问鼎甲A的盛况。下午2时35分,比赛正式开始,约摸10分钟后,从北京赛场传来消息:辽宁队第一次射门就由曲圣卿攻入一球!虽然3分钟后,宿茂臻补射为鲁能打开胜利之门,但现场的山东球迷似乎更关心北京方向的情况。当辽足的吕刚被红牌罚下,山东球迷渐渐活跃起来……第70分钟,替补出场的高雷雷一脚远射为国安扳平比分,时至今日,记者依然记得济南现场的震耳欢呼!

  不过,好事总多磨。当鲁能5比0狂胜的比分定格后,没有人欢庆胜利,大家都在静静等待着——京辽之战需补时4分钟。这,绝对是鲁能将士有史以来最难熬的4分钟……当现场广播报出“北京国安与辽宁打成1比1”、“山东鲁能泰山获得冠军”时,狂喜的桑特拉奇刹那间冲下看台,带着他的小伙子们开始绕场狂欢,记者、球迷和工作人员也蜂拥而上,“冠军属于山东人民!”随后,桑特拉奇被抛到了空中……

  1999甲A最终积分榜

  胜 平 负 得失球 积分

  1鲁能 13 9 4 33:13 48

  2辽宁 13 8 5 42:24 47

  2003年,是上海中远参加顶级联赛的第二个年头。在他们的第一个甲A赛季中,“德比”也第一次出现在中国足坛。03赛季,申花和中远将德比搬上了全国舞台。直到最后一轮,积54分的中远只比申花少1分,若末轮主场战胜天津,仍有可能问鼎冠军——毕竟,申花需要前往客场挑战“克星”深圳队。故事的结尾有点戏剧化,当申花1比4遭深圳羞辱时,中远同样不可思议地1比2败给天津。最终,天津顺利保住了来年的中超席位;吴金贵则成了中国职业化历史上最年轻的国产冠军教练;只有中远,一无所获。

  与四年前一样,中国足协这次又犯难了,他们无可奈何地复制了一座金杯,运到上海,真品则送往深圳。2003年11月30日,两位专职副主席杨一民和南勇也分赴深圳和上海,准备为冠军颁奖。最终,年少的杜威作为申花队长捧起金杯,多年后回想当时情景,他仍感自豪。“那种感觉,真的无法用语言形容,一辈子都不会忘记……”

  2003甲A最终积分榜

  胜 平 负 得失球 积分

  1申花 17 4 7 55:29 55

  2中远 16 6 6 38:24 54

  3实德 15 8 5 44:22 53

  同样,2007年也是亚泰参加中超联赛的第二年。其实早在2002年,亚泰就已冲A成功,但由于众所周知的“甲B五鼠”事件,他们只能继续委身次级联赛。2006年,在陈金刚的带领下亚泰成为中超最大黑马,一度有望夺冠,但最终只获得第四名。今年,倘若亚泰成功折桂,不仅将打破“黑马难夺冠”的历史怪圈,高洪波也有望打破吴金贵所创下的“最年轻本土冠军教练”纪录。

  [大连衰则联赛乱?]

  在中国职业联赛14年历史中,王者当然是大连,

球衣上的金星足以说明一切。同时,大连也是外战中的中国“旗帜”,他们是中国足球职业化后唯一一支杀进亚冠联赛(亚俱杯)决赛的球队。但仔细回顾历史,不难发现这样一个现象:但凡大连衰败,联赛便混乱了。

  99年,刚刚完成三连冠伟业的大连因自身管理不善,流失多员大将,主帅更换频繁,成绩开始下滑,一度沦落到为保级而战。联赛中途,甚至不惜血本将已在水晶宫效力的孙继海召回。但最终,他们仅仅获得了史上最差的第九名。而次年年初,老板王健林也最终选择退出。与此呼应,“连沪争霸”的另一位主角申花也因错选教练,成绩一落千丈。虽然当年申花投入的财力和精力最多,但成绩却是职业化以来最差的。乘着老虎打盹,鲁能夺取了第一座联赛冠军奖杯。

  不过,大连很快就找回了王者风范。从2000年开始,他们又一次联赛“三连冠”。然而进入03年,内耗出现了,扬科便是矛盾的焦点。但更重要的,还是领导层的“派系”理念作怪。为了帮助川足保级,大连客场送上3分,也遭遇三连败。注意,这是他们近五个赛季第一次遭遇三连败。事实上,对照03甲A最终积分榜,如果加上这3分,大连还是冠军。随后的04年,实德带头“造反”,最终又成全了朱广沪和他的深圳队。(常京)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