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蒿俊闵忆天津五年风雨历程 憧憬留洋心中难忘国字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07:49  每日新报

  

2002年来到天津,白驹过隙,蒿俊闵这个武汉娃在天津已经生活了五年有余,现而今他已经从当初的花季少年成长为天津泰达队的顶梁柱。最近,蒿俊闵在天津购置了房产,几年来“把爸妈接过来住”的心愿终于了却。

  记者:2002年来到天津,现在算来已经有五年多了,最近在天津也买房了,打算在这安家啦?

  蒿俊闵:毕竟自己岁数还很小,买了房也方便父母过来住。我不喜欢考虑得太长远,我更愿意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既然在天津买房了,我就已经把天津当作自己的家了。

  记者:这五年多里,最让你难忘的一件事能告诉我们吗?

  蒿俊闵:就是刚代表天津队参加联赛的时候,自己考虑得比较多,也比较兴奋。自己有好的表现,确实比较难忘。

  记者:这五年多里,哪段时间是自己的低谷呢?

  蒿俊闵:上一队后也回过预备队两次,后来又回到了一队,也一直没有参加比赛。让我感觉最累的还是2006年的时候,不是说竞技状态的下降,而是身体和心理很疲劳,所以很多时候影响了发挥和心态。

  记者:去年年底或前年年底有中超其他俱乐部联系你请你加盟吗?

  蒿俊闵:不知道,应该没有吧。他们知道我在天津挺好的,不会轻易离开这里。

  记者:大家都感觉你今年的状态不错,在队中挺突出的,你自己觉得呢?

  蒿俊闵:从身体状态来说,今年确实不错,因为今年是第一次完整地跟球队进行了准备期的训练。身体状况比前几年要好,这为技术的发挥提供了保证。

  记者:雅帅一直非常器重你,能说说他平时怎么要求你吗?

  蒿俊闵:对我要求比较严格,希望我不断提高、不断努力。从我来说,既然主教练对我这么好,我也不能让他失望,在比赛中要把自己最好的水平体现出来。

  记者:他从接队之后对于你的发展和你交流过吗?

  蒿俊闵:交流很多,从海南到现在,指出我的不足,指出我需要改变的地方。

  记者:说说他给你指出的是哪些方面吧。

  蒿俊闵:刚到海南的时候,因为我刚刚恢复,他告诉我要更加努力才能赶上这休息的一个月。最近,他总跟我说,反击和过人都挺好的,但为什么不能经常贡献进球和助攻呢,是因为还要提高最后一传和最后一射的准确性。

  记者:本赛季看你比赛时与以往有一个很大变化,就是拿球后经常往内线切,经常在中路活动,而把右路留给边后卫,这是雅帅的要求还是你自己做出的改变?

  蒿俊闵:主教练对我们在场上没有太多的限制,要求我们多移动,聪明地传球,我觉得在场上如果只在边路活动,对方比较好防守,往中路走能吸引对方后卫,留出边路能让边后卫有更大的空间。这是和队友踢球的默契吧,倒不是安排或刻意。

  记者:说说留洋吧,你现在是什么心态?

  蒿俊闵:留洋对于我是好的机会,但这件事只能顺其自然,而且我要听从俱乐部和教练的安排。

  记者:现在有实质性的联系嘛?

  蒿俊闵:我一直没有问,可能他(经纪人)在联系,但我不知道。

  本组撰文 新报记者 范文博

  本版摄影 新报记者

  李锦河 崔跃勇 许凯

  红黄绳保佑自己

  几年前,蒿俊闵不管什么时候都会在手腕上戴一棵红绳,这是他的妈妈为他求来的,希望这棵红绳能保佑孩子一切顺利。2005年1月,在卡塔尔参加邀请赛时,蒿俊闵锁骨骨折。当时在他上场前裁判让他摘掉了那棵红绳,到现在蒿俊闵都觉得有点“邪”,“不知为什么摘它时特难摘。”此后,蒿俊闵为了不影响比赛而又能戴着“幸运”红绳,他就把这棵红绳戴在了左脚踝上。从戴上它到现在,这棵红绳已经伴随蒿俊闵四五年的时间了。

  去年年底接受锁骨钢板摘除手术后,蒿俊闵的姥姥又特意为外孙求了一棵黄绳,从那以后,蒿俊闵就将这棵黄绳戴在了自己的右脚踝上。现在,红绳和黄绳可是“交相辉映”了。“可能有一点迷信吧,但我觉得它们对我还是挺好的。”蒿俊闵真诚地说。

  心中难忘国字号

  去年,蒿俊闵是中国足坛名副其实的铁人,四线作战。2007年,蒿俊闵没有入选过国奥队,而只是在亚洲杯前入选过几次国家队。在国家队公布亚洲杯集训名单前的那段时间,蒿俊闵很在意自己能不能有机会出征东南亚四国,在和记者的交流时,他经常会问“国家队的名单出来没有”,而当记者问他“你不关心国奥拉练有没有你吗”时蒿俊闵淡淡地表示,“我更希望能入选国家队,两者比较,我更希望能参加亚洲杯。”

  昨天,当记者再次和他聊起这些时,蒿俊闵说了心里话,“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了,每次记者采访我都要问我关于国家队和国奥队的事情,我好像都回答20多遍了,别再说这些了。如果非要说,我还是那句话,我一直认为,没入选说明自己还有很多需要提高、需要改进的地方,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将联赛打好,我想以后还有机会,一切顺其自然吧。”

  好面子的小弟弟

  由于亚运会这个机缘,蒿俊闵和中国

女排的天津姑娘张娜、张平成了好朋友,确切地说,是好姐弟。去年12月20日,准备做手术的蒿俊闵和检查伤势的张娜、张平同时出现在泰达
医院
。本来张娜、张平准备检查完伤势去病房看望蒿俊闵,可蒿俊闵知道了却不答应,“我得去看她们,我小嘛。”说着蒿俊闵就换下了病号服让记者带着他去找两位姐姐,去的路上,蒿俊闵还给张娜发了一条短信,“学习女排精神,哈哈。”

  “这不是娜姐吗?”一见面,三个人分外亲切。身旁的记者、大夫纷纷呼吁“合张影吧、合张影吧”。张娜、张平默契地把蒿俊闵放在了中间位置,“这么照行吗?”“不错、不错。”记者们正准备摁动快门,谁知蒿俊闵却为难地表示,“还是别照了。”一时间,大家都不知所措,“蒿俊闵别耍大牌啊,这可都是世界冠军,和她们合影可是你的荣幸啊。”一位大夫开玩笑道。蒿俊闵则连忙摆手,“不是这样,怎么会呢,我是觉得我还没她们高呢,和她们照相有点不好意思。”蒿俊闵最终还是和两位姐姐开心地合了影。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