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大雷被打入冷宫真实内因 性格决定命运与名车无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14:42  上海青年报

  连续两场无缘球队客场名单,再加上那辆在康桥基地内开进开出的MINICooper,王大雷如今在申花打不上比赛,不得不让人浮想联翩。究竟是什么样的原因,令王大雷被申花打入“冷宫”,让我们从头说起。

  特约记者 李可

  封杀与MINICooper无关

  和一家运动品牌公司签约的王大雷,每年拿到的报酬支付MINICooper绰绰有余。

  在很多人看来,申花俱乐部得知王大雷将一辆蓝色MINICooper小车在基地内开进开出,是导致他被封杀的导火索。不过事情的真相并不像坊间传言中的那么微妙。可以说,王大雷驾驶MINICooper纯粹是一些媒体故意炒做他被打入“冷宫”一个噱头。

  “很早就看过有人开过一辆蓝色MINICooper的小车去俱乐部接大雷,不过一次都没有看到他开着这辆车进出基地。”一位申花球员向记者透露,早在今年上半年,就有一个女孩子,开着这辆车前往康桥基地接过王大雷,“大雷自己就是个心直口快的人,所以这件事在队中早已不是秘密,包括俱乐部高层在内的很多人都知道,他女友的母亲在车展时给她买了这辆车,有时候训练结束的晚了,他就会打电话给女友让她开车来基地接他,不过好像也就来了球队两次,再后来听说,这辆上了外地牌照的MINICooper给那位女孩子的母亲开了。说大雷自己开着这辆车在球队进进出出,的确与事实不相符,他现在连驾照都还没有,怎么敢开车?”

  实际上,就算这辆MINICooper是王大雷本人买的,也并不值得大惊小怪。尽管他只有18岁的年纪,但除了已经打了一年半职业联赛,去年一家知名运动品牌公司还和他签约,王大雷每年拿到的报酬,支付这辆价值30多万的MINICooper绰绰有余。“尽管守门员相比于其他位置,性质更为特殊,但这辆MINICooper决不是王大雷现在打不上球的原因。毕竟谁都清楚,以王大雷目前的经济状况,即使自己买一辆30多万的车也很正常,再说队中还有一些既没有赞助,还打不上球的球员也买了车。”一位知情者向记者分析道。

  虽然说,王大雷被俱乐部打入“冷宫”与这辆MINICooper没有任何关系,但事件的前因后果,看上去的确有一些蹊跷。联赛间歇前最后一场与天津泰达队的比赛,王大雷还作为首发门将打满整场比赛,可是随国奥从

意大利集训回来,他便被打入“冷宫”。从时间上看,王大雷被俱乐部打入“冷宫”的准确时间,应当是7月30日。据知情者透露,那天他到球队时,还像往常那样乐呵呵的,在队里和队友开着玩笑,但等下午当他离开基地时,整个人就像被霜打了的茄子,一点精神都没有了。“听说,那天他到队里,一方面是来报到,另一个原因就是向球队介绍他的伤势。当时国奥队那边对他的伤情看的很重,建议他回到上海后,立即做手术。不过俱乐部认为,先拍片,然后再判断究竟是否做手术。知情者说,王大雷那天还向俱乐部提出过,既然球队前往荷兰拉练,他自己能否前往沈阳,随国奥队边训练边治伤,而俱乐部也是冷冷的给了一个答复:你自己看着办。

  孩子气到了无法容忍的地步

  尽管王大雷踢上了职业联赛,但心态上依然停留在以前踢青年比赛的时代。

  今年刚满18岁的王大雷,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我已经是大人了。”可是他的很多举动表明,他还不是一个“大人”。上半年申花客场打大连,当主教练在更衣室内向即将上场的球员们布置比赛任务时,他却拿起手中的电话和父亲通话。尽管领队当即就批评了他这一极不职业的行为,但王大雷当时显然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还在更衣室内强词夺理地说道,“我没有违反纪律啊,我爸在门口等我给他票,我总得告诉他在哪个看台门口等我吧。”结果搞得包括主教练在内的所有人哭笑不得。

  “他说自己是大人了,但体现的却还是一个孩子的行为方式。”一位圈内人士说:“有哪一个成年球员,敢在赛前的更衣室内和外界通电话,这实际上属于严重违反队规队纪。可是他呢,领队批评他,他居然还和人家辩解。说白了,尽管他现在踢上了职业联赛,但心态上还没有达到一个职业球员的标准,依然停留在以前踢青年比赛的时代。”

  其实发生在王大雷身上的,这种孩子气的行为有很多。现国家女足守门员教练哈威是他的恩师,5月初,女足前往杭州拉练,得知哈威第二天就要返回北京,王大雷当天上午赶往杭州看望自己的恩师,然而由于他手机恰好没电,等到下午离训练开始就剩下10分钟的时候,中方教练还无法联系上他,直到训练开始前一刻,看到他跑向球场,大家的心才放了下来。“其实他去看哈指导没有错,而且我们也觉得大雷如此尊敬以前的教练,说明这个孩子的本质很好。可是在球队就要遵守队中的纪律,看望教练也不能影响球队的训练,我们跟他说的时候,他也点头称是,但过了一段时间,他又忘了。”一位申花队人士颇有些无奈的对记者说道。

  显然,王大雷如今被申花冷处理,与他孩子气的行为有着直接的关系。早在他去年拿到联赛最佳新人时,一位足协人士就对记者说:“大雷拿到新人奖,我们都为他感到高兴。但我还是担心,他这么小的年纪,就这么轻而易举的拿到这么多荣誉,或许对他事业的发展不是一件好事。”

  低级失误过多是致命伤

  能力比曾诚强,但低级失误不断、稳定性差目前却成为了王大雷最为致命的弱点。

  申花将王大雷打入“冷宫”不是没有给外界理由,最有说服力的一条,就是他的目前状态与参加比赛相去甚远。而且这种观点在国奥队教练组也得到印证。国奥队意大利夏训期间,一位中方教练就告诉记者:“如果王大雷不能在短时间内找回自己的最佳状态,那么他很可能无缘08年奥运会,尽管一年前,我们都以为他是08国奥队主力门将的铁定人选。”

  今年法国土伦杯期间,一位国奥队教练组成员就拿曾诚和王大雷做比较:“在这几个适龄门将当中,王大雷的训练状态的确是最好的,运动员只有超强的训练状态才能保证有更好的上升空间。可是现在看他比赛,我们都很紧张,不知道他什么时候就会犯一个低级失误,在他这样的年纪,出现一些失误,可以理解,但如果失误次数一直居高不下,就算你训练状态再好,教练也不敢用啊。曾诚的能力是比他差一些,但他在比赛中更稳定。”

  低级失误不断、稳定性差目前成了王大雷最为致命的弱点。如果说一开始失误,是由于他对自己的能力过于自信的话,那么在联赛上半阶段后期,以及代表国奥参加南非八国赛时出现的多次低级失误,则反映的是他已经开始对自身的能力产生怀疑。一位国奥球员在意大利夏训期间曾跟记者说:“大雷现在有点给打‘怕’了,其实他很想打好这次南非八国赛,可是越是想发挥好,越是出错。1:3负于喀麦隆国奥队后,他将自己关在屋里,不管谁去敲门他都不开,第二天上午吃早饭时,我们看他的眼睛都哭肿了。他自己也承认,今年一下子出现这么多失误,让他无法接受,以前他最喜欢在第一时间截杀对手的进攻,但现在他不敢出击了,生怕会遭来失误。”

  无论是联赛,还是国字号球队,残酷的成绩,决定了这两个地方都不是培养人的场所,况且申花和国奥此前已经给了王大雷足够多的机会,是救赎成功,还是继续下坠,这一道选择题只有留给王大雷本人来解。

  ●滑坡之路

  自由落体的一年

  一年前的王大雷,来到了豪门

国际米兰试训,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一年后的王大雷,失去了国奥主力门将的位置,在申花队更是连第三门将都不是。这一年,大雷的下滑速度惊人……

  2006年8月17岁的王大雷赴国米接受一周试训

  在申花获得主力位置,同时传出有欧洲俱乐部愿出150万欧元邀其转会

  2006年10月出征中日国奥对抗赛,杜伊称其位置感强

  2006年11月入选国家队,参加中伊之战

  国奥出征亚运会,表现如梦游

  2006年12月国奥整风,传王大雷因在集训和亚运会期间纪律散漫被逐出国奥

  2007年1月国奥赴欧洲拉练,足协表示不要太捧王大雷

  2007年2月欧洲拉练,受邀与兰帕德点亮中国城

  国奥香港整风,王大雷因“伤病”离开国奥队

  2007年3月落选国奥集训名单

  2007年6月重归国奥队,参加南非八国赛,情绪浮躁,出现多次失误

  2007年7月膝盖积水,无缘沈阳四国赛

  2007年8月申花整风,身陷

赌球谜团的王大雷遭俱乐部“雪藏”,申花高层点评“国足国奥都不要,肯定有问题”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