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超四世重现甲A时代争冠格局 5强争霸留下诸多悬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9日18:5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中超进入第四年的阶段,终于逐渐恢复了人气。尽管国足在亚洲杯赛上惨败,仍然无法阻挡各赛区上座率的大幅提高,这不仅得益于今年有完整的升降级制度,也得益于今年的联赛再次生出了多个悬念。在联赛已经过半的时候,争冠、保级以及最佳射手等重要看点依旧都无法破解,后面的比赛也将会越来越精彩。

  最引人注目的当然还是争冠的悬念,本赛季同中超前三年前17轮比有了相当大的变化。此前都是榜首队伍早早锁定胜局,各支队伍纠缠的局面此前还要追溯到2003年甲A时段,而本赛季到目前为止却是长连鲁三甲角逐,沪津二强赶超的五强争霸局面,积分相差都不是很多,而难得的争冠大战也成为后面比赛的最大看点。

  可以回顾一下前三年中超联赛同一时段即前17轮比赛时的情况。2004年是中超元年,当时榜首阶伍是深圳

健力宝,17轮之后的确积分是34分,与后面第二名大连实德的积分优势是4分,而与第三名山东鲁能甚至已经拉开了高达8分的差距。

  而这还不是同一时段中优势最为明显的,2005年的大连实德气势冲天,早在第17轮比赛的时候就几乎破解了争冠悬念,当时竟然领先第二名上海

申花10分,这直接导致后面时段的比赛越来越无味,而最终大连实德也以12分的优势毫无悬念地夺冠。

  2006年几乎是上一赛季的翻版,当时17轮比赛结束之后,山东鲁能12胜3平1负积39分,而最有可能的追兵是长春

亚泰,但当时仅积30分,也已经有了9分的差距。中超前三个赛季早早失去了争冠悬念也使得联赛关注度越来越低。

  相比较之下,本赛季17轮过后却有了相当大的不同。目前在均赛完相同场次的情况下,长春亚泰积32分,大连实德积31分,而山东鲁能也有29分,三支队伍之间的差距在一场比赛时间,这是此前三年中同一轮次中从未有过的现象。即使是分列四五位的津沪也有27分,与榜首差5分,甚至比2005年和2006年同轮次的临时第二名都更具争冠可能性。

  冲冠充满悬念,上一次还是发生在2003年的甲A时段,尽管是末代甲A,但依旧是不乏精彩和刺激,当时17轮过后排在首位的是云南红塔,积分是30分,后面的上海中远积29分,申花积28分,而深圳和大连则分别积27分,当时五支队伍的积分差距都在一场比赛之间,正是典型的五强争霸局面。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尽管暂时是长春、大连和鲁能三强争霸,沪津赶超的局面,但综合各方面因素来考虑,还是连鲁冲冠的可能性最大。长春亚泰虽然积分暂时领先,但此前主场比赛偏多,而且他们的领先优势并不明显,再加上经验不足,极有可能在几轮之后掉队。

  相比较来看,连鲁却可以称得上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两支队伍都有着各自的问题,但也都有着各自的潜力,丰富的人才储备使得他们底气大增,而后半程作战的经验也将使得他们同长春亚泰相比有着较大优势。

  同连鲁长相比,沪津则属于典型的追赶军团了,上海申花前一段气势冲天,三连胜之后再具冲冠可能性,但客场负于山东鲁能之后也明显受挫。目前他们的积分落后已经较多,后半程需要更多的努力。天津康师傅积分落后也不少,而且此前最好成绩也仅仅是联赛第四,本赛季更切实的目标也许应该是尽量打进三甲后完成历史突破。

  (艾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