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沪鲁之战图拔战胜了吉梅 舍弃边路成最大输球原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9日09:34  东方体育日报

  图拔战胜了吉梅

  文/徐宏斌

  昨晚的沪鲁之战,单纯从双方球队的表现、双方主帅的用兵来看,最后的比分是正常的。

  “山东鲁能远比你们想象的要强大。”这是比赛前,吉梅内斯的感叹。他的判断是准确的。遗憾的是,光重视对手是不够的。这场比赛,在与鲁能主帅图拔的较量中,吃败仗的不仅是申花,更是吉梅内斯自己。

  吉梅内斯的失败,在于对球队边路的舍弃。这场比赛的走势和大局,在上半场就早已确定,而在这段时间内,山东鲁能的战术非常明确:主打两个边路,坚决传中,打韩鹏的高点。韩鹏奠定胜局的头球,就是鲁能队在边路打出暴风骤雨般的传中球之后,获得的其中一次机会。

  很多人会把

申花队的两个丢球,尤其是第二个丢球,怪罪于中后卫。丢球的表象,的确是中后卫让对方的高中锋在争抢中获得了机会。可是,造成丢球,以及造成上半场后半段门前一片慌乱的深层次原因,更在于边路。这场比赛,申花打的是四后卫阵型,但吉梅内斯却令人难以置信地排出了类似433的阵型,中场三名队员肖战波、姜坤、王洪亮都是擅长打中路的队员,而两个边路只安排了一名队员。山东
鲁能
较高的战术素养、图拔阅读比赛的能力,在上半场后半段充分地体现了出来。这段时间内,鲁能队抓住了申花队两个边路只有一名专职队员的漏洞,无论是边前卫还是边后卫,都坚决打申花的边路。申花队在边路的防守上势单力薄,因此让对手无数次从边路发起进攻,并轻松地传中,“轰炸”申花的禁区。

  下半场,吉梅内斯先是让王洪亮客串右边前卫,加强右边路的力量。随后,又换上毛剑卿,改善左边路的攻势。然而,这样的自我修正为时已晚,比赛大局难以逆转。

  衡量一支球队战术素养和整体实力的重要标准,是传接球的成功率,和对球权的控制率。这两项

技术统计,山东鲁能都要好于申花。尽管缺少了郑智这位中场核心,尽管遭受两连败,但山东鲁能依然表现出了高申花一等的战术素养。打法既有观赏性,又有实效。相比之下,申花队在进攻中对前场外援三人组过于依赖,战术不够丰富。加之主教练放弃边路、自暴短处的战术安排,与鲁能一战遭遇被动也就不难理解了。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