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亚泰两次换人酿大败笔 高洪波不解球员为何失误频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9日00:1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8月18日,一场堪称倾城之战的“东北德比”引爆了长春球市。近三万名春城球迷涌进长春体育场就是见证长春亚泰重创大连实德的历史时刻。就连中国象棋特级大师陶汉明也亲临现场感受一下绿茵场上的楚河汉界之争。不过,让球迷失望的是,领跑中超群雄的长春亚泰高处不胜寒,被大连实德以2比1的比分逆转,不仅遭遇本赛季主场第一场败绩,而且还终结了长春亚泰自去年7月12日(长春亚泰3比1击败重庆力帆)创下的主场21轮不败战绩,同时,8月至少拿下13分的抢分计划也宣告破灭。此役过后,长春亚泰仍以10胜2平4负、积32分的战绩继续身穿领骑衫。

  本赛季中超联赛重燃战火前,尚有山东

鲁能、北京国安、长春亚泰、武汉光谷四支球队保持主场不败,然而,仅仅三轮过后,主场不败的球队剩下武汉光谷一根独苗(本轮轮空),山东鲁能、北京国安、长春亚泰主场不败金身相继告破。虽然这只是一个简单的数据变化,但却导致中超争冠局势越来越混沌,尤其是长春亚泰主场1比2不敌大连实德,山东鲁能主场2比1击败上海
申花
后,积分榜三甲只有3分之差(长春亚泰32分、大连实德31分、山东鲁能29分)。

  软肋·亚泰右路成球队管涌

  早在上轮,或者更远一些时候,长春亚泰的右路就成为了球队的管涌,只是因为球队最终获得胜利,右路的险情被掩盖住了。当时,司职右边后卫的黄洁几乎没有发动任何进攻。好在,厦门蓝狮疲于应付杜震宇在左路制造的威胁,而无暇顾及在长春亚泰防守薄弱的右路发动攻势。不过,险情就是险情。大连实德主帅邦弗雷雷对长春亚泰的软肋看得非常明白,上半场便集重兵攻击长春亚泰的右路。

  也许是看到右路吃紧,高洪波在第25分钟做出了一次重要的换人决定,用闫峰换下黄洁,并把陈雷调防至右路,陈雷留出的后腰空档由闫峰来填补。虽然这一换人暂时巩固了长春亚泰的后防,并在上半场补时阶段由大连实德“克星”埃尔维斯打进一球,但高洪波的换人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右路的险情。

  进入下半场,随着失误的增多,长春亚泰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因素,一些球员在配合失误后相互埋怨起来。也许,这只是长春亚泰为失败埋下的第一个伏笔。但真正伏笔还是右路。毕竟,高洪波将陈雷推到右路只是换汤不换药。而大连实德则抓住长春亚泰这根软肋施以重拳猛打。尤其是第69分钟邦弗雷雷派上“秘密武器”赵明剑后,长春亚泰右路防守频频告急,而赵明剑也不负重望,连续制造两粒点球,帮助大连实德逆转长春亚泰。

  败笔:杜震宇下场成转折点

  如果说输掉这场强强对话并不意外的话,那么剖析长春亚泰输球的过程肯定会让春城球迷大失所望。因为当胜利的天平向长春亚泰一方倾斜时,高洪波却将表现尚可的杜震宇和唐京换下场,且不说,高洪波有何专业性的考虑,但作为普通球迷,一定会把这两次换人当成自断手足的自杀行为。毕竟,杜震宇被曹添堡替换下场成为全场比赛的转折点,而唐京被张宝峰换下则是将胜利拱手相让。

  自从第5轮与青岛中能一役受伤后,杜震宇一共缺席了7轮比赛,其间虽有过两轮短暂的出场记录,但凡是与长春亚泰过招的球队无不“庆幸”杜震宇的缺阵,因为在中超赛场上,杜震宇是一个极具威摄力的球员,只要他在场上,即使只能发挥50%的功力,也会让对手提心吊胆,这种心理上的威慑便是杜震宇的价值体现。

  然而,高洪波在临场指挥中最大的败笔就是换下杜震宇,这个决定不仅让杜震宇感到意外,同时也让对手感到莫名其妙。赛后,一名大连实德教练组成员对高洪波出人意料的决定流露出难以理解的表情,他认为,换下杜震宇前,大连实德败局已定,而换下杜震宇后,大连实德等于捡到了一场胜利。因为没有了杜震宇制造麻烦,大连实德可以投入重兵用于进攻。此役,邦弗雷雷的高明之处就是他的应变之举——牺牲中场(换下扬戈维奇),全力进攻(换上前锋王鹏)。

  此外,这位大连实德教练组成员还表示,高洪波将表现不错的后卫唐京换下场也是一大败笔。因为不论是换人时机,还是对换人位置,都不是最恰当的。因为在一场比赛中,主场球队被两次点杀,体现的只能是后防出现了问题。

  矛盾:高洪波称看不懂比赛

  客观地说,杜震宇和唐京此役并没有出现重大失误,完全没有达到非要换下才能扭转战局的地步,可就是高洪波出人的换人决定让人球队暴露出了一些不和谐的声音。第60分钟,被替换下场的杜震宇用一张黄牌(因不情愿下场领到一张黄牌)抗议着高洪波的决定。而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高洪波突然将矛头指向自己的球员,称比赛失利,主教练可能承担责任,但输掉这场比赛让他有些看不懂。

  比赛结束后,再次闻听下课声的高洪波早早来到新闻发布会现场,当时,许多记者正在谈论高洪波的换人,对此高洪波只是默不作场,低头思量着如何进行自己的比赛总结。不过,高洪波的开场白却是:“在90分钟的比赛中,我有六七十分钟不知道是否是在指挥球队在比赛,因为有的球员10次拿球9次失误,这绝对不是平时训练的水平。”

  随后,高洪波话锋一转,“我来到长春亚泰已有半个赛季之多,对球队的改造可能触动了一些人的利益,可能有些人不喜欢我留在这个位置。不过,我知道大多数队员希望我在这里,希望我带领球队比赛。作为主教练,输球的责任我可以承担,这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但如果因为队员没有发挥水平输球,那么对不起,只要我在球队一天,那么就说了算。”

  不过,对于高洪波的总结性陈述,记者们似乎并不感兴趣。有记者将缘何换下杜震宇的问题抛给了高洪波,但高洪波却避开了这个敏感话题,只是称:“第一次换人,我们比分领先,再次换人我们落后,换人有成功和失败两方面,这也是赛前就布置和研究过的。”不过,有记者继续追问这个问题时,高洪波的回答令现场记者有些迷惘:“这个问题刚才我已说过了,我换杜震宇时比分是领先的。”(李冶川)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