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徐阳:申花少了马丁威力锐减 人性化管理助鲁能止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8日23:5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8日晚,中超联赛第17轮的一场焦点战役山东鲁能与上海申花的比赛在山东省体育中心进行。双方鏖战90分钟,鲁能以2比1战胜申花,结束两连败的山东鲁能以29分跻身积分榜三甲之列。赛后,新浪体育连线了前国脚、鲁能球员徐阳,请他对本场焦点大战做了点评。

  经历了两连败之后,鲁能面临一个非常关键的时刻。本场比赛可以说鲁能用顽强的拼搏、团结的氛围,击碎了赛前种种不利传言。一支球队之所以能强大,能够从困境中走出来,必须要依靠团队力量,今天的鲁能就很好地诠释了这一点。

  上海

申花没有延续与北京国安打比赛时的实力和能力。给我感觉,申花在缺少马丁内斯之后,打法显得过于单一,前卫前锋线上球员类型有些相似。两个外援前锋里卡多和阿隆索有高度也有冲击力,但申花一味采取45度长传,难以对
鲁能
后防形成威胁。8号布兰科在前场非常活跃,是属于穿针引线类型的球员,但缺少了马丁内斯的突破,没有了边路的支持,其前插的威力发挥不出来,等于申花的打法就像缺一条腿一样。

  此外,申花中场的肖战波、王洪亮都是传统的后腰型球员。在插上的时候,不是特别坚决果断,容易造成中前场脱节。如果只依靠两个前锋的头球,一味的起球的话,威胁会减少很多。如此一来,鲁能的防线没有受到强有力的冲击。鲁能后防的最大问题还是中后卫转身慢,但并不缺少头球和凶狠的逼抢,所以申花依靠长传并不能给鲁能造成真正的威胁,不足以攻破球门。吉梅内斯的排兵布阵,缺少一定的针对性,没有找到鲁能的软肋。

  前段时间大家都在指责图拔的用人以及换人调整。不过,我觉得这需要从两个方面来看待问题。首先,图拔需要的是球队的稳定和成绩。的确,图拔在一些比赛当中给年轻球员机会不是特别的多,这也是造成鲁能板凳厚度不够的一个原因。另外,要看在有限的时间内 其能否发挥出应有的力量。今天图拔用刘金东打后腰、海滨适当前移。这一变化是建立在稳固合理的基础之上。

  过多的指责教练球员,不是一件利于团结的事情。任何球队都不可能总处于一个巅峰位置上,肯定会有低谷的出现。关键是看如何走出去?这需要教练、球员,包括球迷、媒体等多方面的支持。鲁能今天的求胜欲望、奔跑能力、拼搏精神,可以说都占据了上风。韩鹏带伤坚持比赛,而且还打入一球,这一方面是对个人是种刺激,另外还可以鼓舞全队的士气。胜利,需要全队的努力;失败,同样不是一两个人的责任。

  鲁能在出现问题之后,俱乐部采取了一种非常人性化的管理方式,并不存在所谓的整风运动。这在很大程度上会调动球员的积极性,自然而然地增加求胜欲望。

  中超四支球队正处在竞争态势当中,关键看谁能顶住谁。由于大连胜长春,积分没拉开,都是非常好的机会,这样就形成一种良性竞争。另外一点我想说的是,中超几支劲旅当中,只有鲁能的前锋组合是国产,其他都是外援前锋组合。这样一来,我感觉我们的青少年培养机制上,是不是应该在某些关键位置上做点针对性的培养尖子球员的东西,以促进将来的发展。

  (徐阳)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