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鲁能新防线顶住魔兽围攻 中场一处微调令舒畅获解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8日23:0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左边是苑维玮、中路是尼古拉与舒畅搭挡,右边是矫哲,与上一轮客场1-2输给辽宁队相同的一条后卫线,面对目前中超各队中攻击力最强的上海申花队,主教练图拔却实现了永远比对手多进一球的目标

  面对布兰科、阿隆索和里卡多三人组成的南美国脚级进攻组合,山东鲁能队的防线经受住了考验,虽然里卡多打进了一个漂亮的进球,但是最终笑到最后的却是山东鲁能。同样是以队长舒畅为首的后卫线,从每场比赛都要遭到狠批到本轮受到表扬,一周之内这支山东鲁能队究竟取得了什么样的化学变化呢?

  相比于上一场比赛的首发阵容,山东

鲁能队后防线的四卫一门并没有进行调整,唯一的变化就是刘金东出现在中场与周海滨共同镇守中路,而这一人员调整恰恰切中鲁能攻守体系的要害。

  本赛季山东鲁能队以舒畅为首的多名防守球不断受到批评,除了主动失误外,球迷最不满意的就是他在一对一时不能解除门前的险情,并让对手多次在他面前完成致命一击。因为这个原因,很多人一再提出他回到替补席上,甚至有人对他提出了退役的要求。

  其实舒畅的防守不利仅仅是表面现象,真正的原因来自球队的整个战术体系,王超、矫哲左右两个边后卫助攻频频,中场也只有周海滨一名以防守为主的球员,也就是说,站在门将李雷雷之前实际上只有两个真正意义上的防守球员。这样的防守体系最让人担心的就是对方突然打起反击,由于中场球员无法进行有效的拦截,对手拿球后就要与中卫形成一对一,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本赛季以来舒畅就一直受到各方的批评。

  因为这种局面,图拔从上场对阵辽宁开始就一步一步实施他的改造计划,他先是放弃了助攻能力强的王超换上防守更好的宛维玮,本轮又在中场增加了一名防守球员,他安排刘金东与周海滨共同司职后腰。左边后卫的调整只是个人能力和特点的区别,而增加一名后腰则是球队的整体战术需要,由于中场有两名后腰球员,即使周海滨更多的参与到进攻中,那么当对手打反击时中场仍然有刘金东进行阻截。

  由于战术体系发生了变化,以往比赛中舒畅在后卫线上与对手一对手的场面很少再出现,偶尔出现了一些失误,球队也可以能过集体努力力保球门不失。

  (水音)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