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籍裁判强硬执法榜首大战 中超该深度体会国际规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8日19:5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足协直到今日也没对中国裁判的素养、职业操守给出过定论,曾热议的司法介入更是在偶一热议后就冷淡消散,但中国足协至少得承认——哪怕是变相承认——中国裁判没资格执法中国自己的联赛。于是来自沙特等国的多位国际友人远行而来担起了道义。像亚泰与实德这样的榜首焦点战,必须如此。达芬这已在中超很是脸熟的人物,成为了决定中超争冠走势的判官。

  实德人对两粒点球只认为是却之不恭,亚泰阵营或许会对达芬陡增愤慨,球迷横空抛洒出的杂物表明了对这沙特人的感受。事实上申花阵营已对达芬叫骂了一周时间——上轮京沪决,也是此君执法,也有点球;孙祥的撞天屈没能避免与张宝峰、卡巴雷罗一样的附赠:在送出点球同时,也领到了黄牌。但平心而论,达芬没有来搅局,尤其是亚泰这回的两遭被点(孙祥与小马丁内斯那球确实有争议,就如同两人在一路急行争抢位置时的激荡接触一般)。

  张宝峰那球是比赛的转折点,我们不忍心再对这已毁到肠子青的后卫继续横加指责,不过更必须承认,他那犯规是实打实的,拉拽动作明显,不管赵明剑倒的夸张不夸张。黄牌也在情理中,不需要陆俊等专家老师出来指点,根据防线最后一人犯规的相关判罚规则,黄牌无话可说。

  卡巴雷罗的点球相对复杂些,整场表现亦如赛季走势般突出的卡巴,在这次犯规时也将隐蔽功夫做到了家,但其对赵明剑的再次干扰还是无法遮掩的,同样与后者是否剧烈倒地无关。妙就妙在达芬的判罚,果断判定点球同时更果断地出示了黄牌,人家给出的信息很强烈:你犯规了,我看清楚了,没问题,就该这么判!

  要是本土裁判执法,会怎样呢?不能排除也有人同达芬的出手一脉相承,更可信的是必然会有裁判在现场气氛感染下,回避其中之一,尤其是第二球。更别说不会再出示黄牌。要说这也就是土洋裁判的区别所在,国内骂达芬的尽管会有不少,时日也会很是久远,部分拥有绝对话语权的媒体早已开出了“洋裁判水平不敢恭维”的导向指示,但达芬的不同之处很明显:严格执法,同时给你们立规矩。

  我们看看中国球员屡屡在国际大赛上领到的“莫名其妙”的

红黄牌,就该明白达芬的“好意”。禁区内的疑似犯规动作,介乎可掏牌可不掏牌之间的,或许在国内赛场上已给了国脚们“主场就没事”的错觉,但国际舞台上人家决不会姑息。况且在亚洲争霸中,我们回避不了西亚势力与日本财团背后支持所表率出的针对性判罚。你看杜震宇被换下时领到黄牌的“无意行为”,与李玮峰在亚洲杯上的“无意头球”多么神似?人家达芬是在帮助我们的联赛立规矩!

  在和谐氛围下,刻意追求裁判严格执法,当然会影响到比赛的进程与结果,这负面效应是回避不了的。但对于中国联赛来说,是姑息裁判放松执法还是强硬手腕,哪一个更有帮助也是明事理的人必然懂得的。看国际青少年大赛上,你没事乱扔球,站在对手定位球前不退以表现所谓比赛经验,尤其是裁判判罚后还上前理论纠缠,都是要得牌的,FIFA的本意很清楚:给你立规矩,从小就立,省的大了后为害作乱。

  中国球员小的时候就缺少这样的明智规矩,联赛中更是如此,甚至发展到了老将们将那些令人哭笑不得的东道一一“传帮带”给年轻人的默契线索,你说达芬等人不远万里而来确立的规矩,是不是很珍贵了呢。

  (木之火)

  新浪网-大连实德联合打造《实德队报》短信版、《中超新闻》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