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沙特主裁执法东北德比 亚泰攻击群考验实德实用主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23:0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8月18日,本赛季中超联赛将展开第17轮的较量。处于争冠集团的长春亚泰、大连实德、上海申花、山东鲁能将捉对厮杀,此外,游走在降级边缘的厦门蓝狮和陕西宝荣为了摆脱苦海,也将进行一场殊死的较量。从这一点看,本轮激战将是本赛季最具杀伤力的一轮激战。难怪,就在媒体狂炒“东北德比”的同时,上海申花也“趁火打劫”举起了金元大棒——拿出100万元奖金兑现了上轮战胜北京国安的赢球奖金,此举意在刺激申花将士本轮拿下状态不佳的卫冕冠军山东鲁能。

  此外,为了不让这场“东北德比”受到裁判因素的影响,本轮中国足协特别指派了沙特籍主裁判大芬(音译)担任主裁判。据了解,这位沙特籍主裁判上轮执法了北京国安与上海申花一役,尽管他在比赛中判给了北京国安一粒有争议的点球,但大体上还是出色地完成了执法任务。

  探营·李明:啥结果都可以接受

  8月18日15时35分,身穿领骑衫的长春亚泰将坐镇长春体育场迎战榜眼大连实德。虽然这是一场左右未来冠军走势的关键之战,但两支球队的口径出人意料地一致,都在恭维对方,试图通过这样的低调缓解高处不胜寒的压力。不过,在内心深处,这两支球队却在暗中较劲。毕竟,在某种程度上,这场激战代表了新旧势力重新划分中超格局。

  17日,长春有雨相随,为保护草坪,大连实德并没有获准进入长春体育场进行踩场,只是在长春体育场外场里进行了赛前训练。不过,天气的难为并没有让大连实德的心态发生变化,在训练中,大连实德的球员一直面带微笑,从扬戈维奇、张耀坤、季铭义、王鹏、赵旭日、朱挺轻松的表情上看,大连实德似乎做好了从长春全身而退的准备。不过,比赛没有开打前,谁又能在这场充满悬念的较量中轻松预测胜负呢?

  也许是对长春亚泰的行走轨迹有了足够清醒的认识,大连实德在来到长春后低调了许多。俱乐部总经理兼领队李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了此战的思想准备:“长春亚泰现在是领头羊,而且还是主场作战,所以我提醒我们的队员,来长春就是来拼对手的。不过,凡是比赛,每支球队都会对胜利充满渴望,所以我们也做好了各种各样的准备。”

  对于大连实德来说,如果客场战胜长春亚泰,不仅可以增加自己夺冠的系数,而且还可以增加球队的自信,同时,这也是大连实德休战期间整风运动的体现。自从大连实德为第一阶段战绩不佳把林乐丰炒掉后,李明临危受命接任俱乐部总经理,重组“内阁”,并开始了整风运动。整风中,俱乐部对不服从管理的阎嵩给予了下放预备队的处罚,这个整肃军纪的信号大大刺激了大连实德的求胜欲望。近两轮,大连实德用两连胜体现出了整风运动的效果。当记者拿两连胜的战绩夸奖李明时,李明笑着说道:“这个问题我倒真没想过,当球员的时候肯定是想赢球,但现在只要尽力了,什么样的结果都能接受。”

  底蕴·实德:奉行实用赢球主义

  “东北德比”之所以让人关注,并是因为两队在上赛季的交锋中平分秋色,也不是因为双方胜负仅在一球之间,更重要的是,这场激战将是划分未来夺冠形势的分水岭。从目标上看,长春亚泰和大连实德都需要用一个三连胜来巩固自己的优势。不过,与大开大阖的长春亚泰相比,大连实德似乎更加强调实用主义制胜论。

  在前16轮激战中,除掉4场平局和3场失利,大连实德在所赢下的8场比赛中有7场是以一球小胜对手——1比0胜长沙金德(第1轮)、1比0胜长春亚泰(第2轮)、1比0胜天津康师傅(第4轮)、2比1胜上海申花(第7轮)、3比2胜山东鲁能(第12轮)、2比1胜青岛中能(第15轮)、1比0胜长沙金德(第16轮),只有第10轮以2比0击败深圳上清饮。从攻击力上看,大连实德并不是中超赛场最强的——16轮只有17粒进球,那为什么会取得如此战绩,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那就是大连实德的底蕴,这也是中超新贵长春亚泰与大连实德的区别所在。

  虽然大连实德在第一阶段磕磕绊绊——可以被升班马河南四五和浙江绿城掀翻在地,也可被厦门蓝狮、陕西宝荣、辽宁葫芦岛、武汉光谷这些“平民球队”逼平,但经过长达47天的休战期,大连实德开始强劲反弹,主帅邦弗雷雷也放出上下通吃的豪言,希望以第二阶段以全胜战绩夺得冠军,近两轮与青岛中能和长沙金德的较量只不是他们在反弹中小试牛刀而已。

  不过,此番与长春亚泰较量可能是邦弗雷雷实现诺言的最大障碍。可不管怎样,无论结果怎样,过程才是比赛的真谛。毕竟,本赛季中超联赛只完成了16个“交易日”,谁的业绩突出还将接受未来中超大盘震荡的考验。

  数据·进球:亚泰三将17球=实德全队

  对于双方而言,最为不利的将是天气的变化。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8月18日,长春将有阵雨,气温为26℃~20℃。虽然双方可能陷入雨战,但对于春城球迷而言,最近一段时间的阴雨天气使他们希望长春亚泰能迎来一场酣畅淋漓的大胜。不过,为了给自己的子弟兵加油,一百余名大连实德球迷将于比赛当天前往长春助阵。

  面对“东北德比”概念,邦弗雷雷已放言决不空手而回。据说在近几天的训练中,还练就了一个对付长春亚泰的秘密武器。也许是害怕主场记者揭开这个秘密武器的面纱,昨天下午,邦弗雷雷没有安排球队进行战术演练,而是将球队分成三个小组进行小范围训练。看来,要想知晓这个秘密武器的任何细节,只有等到今天了。

  不过,分析一下两位主帅的执教理念,荷兰名帅邦弗雷雷崇尚的是全攻全守,而前锋出身的高洪波骨子里也是主张进攻的。本轮,两支崇尚进攻的球队不期而遇,双方比拼的不仅是谁的矛更利,更重要的是谁的盾不坚。

  从人员配置上看,长春亚泰的攻击群要好于大连实德,目前,被高洪波安插在锋线上的杜震宇(6球)、达扎吉(4球)、埃尔维斯(7球)已为球队打进了17球,这个进球数相当于大连实德全队的数量。如果加上游弋在中场的王栋和频繁在左路助攻的张笑非,长春亚泰可以在瞬间发动极具威力的攻势。相比之下,邦弗雷雷麾下虽然兵多将广,但攻击力相对较弱,但他们的后防能力却在中超处于上游,16轮比赛仅失13粒球,仅次于失11球的天津康师傅和失12球的北京国安。

  往事·质疑:兵败金州高洪波仍受肯定

  本赛季中超联赛已经过半,长春亚泰以10胜2平3负的战绩领跑中超群雄。虽然这样的变化还有从根本上改变中超格局,但长春亚泰在高洪波的调教下的确给了复苏中的中超带来了一些新气象。不过,回首赛季之初,春城球迷对这位长春亚泰历史上第九任主帅并没有太多的信心,尤其是在第二轮兵败金州后,高洪波便遭到了球迷铺天盖地的质疑。

  也许,命运愿意和这位国内中青代教练的典范开玩笑。在执教厦门蓝狮之初,厦门蓝狮内部有很多人对高洪波的孤傲持怀疑态度,但让厦门球迷转变态度的是,高洪波仅用两年时间就帮助厦门蓝狮杀进中超。这样高效的战绩足以回击那些对他产生怀疑的人。然而,当时间和空间都发生变化时,高洪波也再一次受到了质疑,只是这一次,质疑他的人换成了长春球迷。

  其实,球迷的质疑声并不是针对高洪波的能力,而是针对长春亚泰何以在一场势均力敌的较量中落败。毕竟,上赛季与大连实德两回合交锋,长春亚泰不论在气势上还是在战绩上都不落下风。而本赛季首回合较量,放弃361改打442的长春亚泰犹如绑住了自己的手脚,这让很多习惯了361打法的球员非常不适应,于是,长春亚泰没能抓住扬戈维奇停赛的有利因素,以0比1败走金州。

  虽然被大连实德打败,但那场比赛还不至于看出高洪波的功力,所以与大部分球迷不同的是,俱乐部高层专门举行新闻发布会明确继续支持高洪波的态度。董事长刘玉明表示,聘请高洪波是一个长期行为,也是一个系统工程,希望这位少帅给长春亚泰带来全新的变化。现在看来,俱乐部高层那时的坚持是一个正确的决定。

  谈及高洪波,李明给了这个曾经的国家队队友给高的评价:“虽然他比我的年龄大一些,但我们在国家队时做过队友。作为去年的升班马,长春亚泰今年取得这样的成绩,高洪波的功劳和压力都不小。应该说,这场比赛是对他的一个考验。” (李冶川)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