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青岛中盘疲软症缘何消失 殷帅冒险成功球队日趋稳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11:17  半岛都市报

  惜败实德,完胜绿城,漫长的联赛间歇期过后,工艺品城中能队通过两场比赛,让岛城球迷逐渐放下心来———曾经困扰青岛足球多年的“中盘疲软症”,如今没有再次爆发的迹象,相比上半赛季,年轻的工艺品城队不仅保持了原有的上升势头,而且战术套路更加丰富,进攻火力更加旺盛,在“中盘疲软症”消失的背后,究竟发生了什么?

  整体实力的体现

  以往几个赛季,青岛足球曾经屡次陷入“中盘疲软症”的怪圈:上半程战绩骄人,下半程就一败涂地,似乎一过了联赛中段的间歇期,就变成了另外一支球队,而且每年都是相似的情况。

  在目前的工艺品城队中,经历了当时“中盘疲软症”的队员已经不多了,曲波和史汉军可以算是代表人物,当年他们都还是年轻队员,如今已经成了球队的副队长。对于目前的这种变化,曲波认为,一方面是因为球队准备得比较充分,对下半程的困难有了细致的应对;同时,经过了上半程的出色表现后,球队已经有了足够的信心,“我想,这也算是一种整体实力的体现吧。”曲波认为,与当初相比,现在这支球队最大的区别就是团结,“当时球队的心不够齐,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很难发挥出最高水平,而现在大家心气都很高,比赛中能把水平充分得体现出来。”

  而史汉军则认为,这是球队三年来积累的结果,“现在球队已经成型了,外援质量也不错,整体实力上提高了,成绩自然有保证。”他特意指出,这个间歇期,球队打了不少热身赛,几乎没有输过,队员们的信心都很足,所以球队一直呈现一个上升的势头。

  过来人谈

  现在球队风气正

  对于这个问题,或许最有发言权的人应该是工艺品城队的领队王维满,从上世纪末开始到现在,他一直是队里的教练组成员,期间还担任过一段时间的主教练,亲身经历了从“中盘疲软症”爆发到如今消失的全过程,说起这个来,王维满体会很深。

  “我觉得主要是现在球队的风气很正,从主教练的言传身教到俱乐部的严格管理,现在这支球队没有什么歪门邪道的东西,大家都一心想着怎么把比赛打好。”王维满表示,其实当初的青岛队人员实力比现在还强,国字号队员更多,收入也更高,但比赛时却发挥不出水平来。“我一直认为,比赛要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发挥出120%的水平,可以说,队员们是否尽力,对比赛胜负的影响是关键性的。”王维满认为,现在球队收入低了,大牌少了,但无论训练还是比赛,大家的自觉性却更高了。“现在队里年轻队员多,无论技战术还是性格品质,都还在成长期,这时候的引导非常重要。”

  老殷感受

  队伍越来越稳定

  提到“中盘疲软症”,工艺品城队的主教练殷铁生第一反应是,“这个以前曾经听说过,但都是在我之前的事了,我不是很了解。从我到青岛以来,这几年球队一直比较平稳,可以说,现在已经不存在这个问题了。”

  殷铁生表示,在第二阶段开战前,他曾经考虑过队员比较年轻,状态上可能有起伏,于是在联赛的间歇期,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准备。“我们对上半程的总结是很细致的,也认识到球队上半程成绩不错,其中有一些运气成分,也有一些偶然因素,但球队整体实力的提高是实实在在的,毕竟我们有了这三年的积累,从第一年的第七名到第二年的保级大战,队伍也到了逐渐成熟的时候。”

  其实,在最近这两场比赛中,殷铁生对球队作出了一些调整,也冒着不小的风险。“左后卫的位置上,我们起用徐群担任主力,同时也给了郑龙更多的上场时间,应该说风险不小,但通过这两场比赛,我觉得这些变化效果不错,打出了我们自己练的东西,一些配合也更加清晰。”这两场比赛让殷铁生放下心来,“队伍现在越来越稳定,一些年轻队员也形成了对老队员的强有力冲击,下半赛季,我们对完成指标还是很有信心的。”本报记者 崔恒亮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