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于涛怀抱生命感受生活安逸 戏称儿子一听唐诗就安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11:01  东方体育日报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刘晓艳

  儿子 小名大牛 大名子恒

  在儿子还没有出生之前,还不知道肚里的宝宝是男是女的于涛和妻子任讷就曾一起在饭桌上商量应该给孩子起什么名字好。结果,调皮的任讷随口说道:“如果生儿子就叫于大牛,如果生女儿就叫于小红。”当时,于涛还故作生气地否决了任讷的一时兴起,“孩子以后出去是要见人的,这样的名字孩子怎么好意思说出口啊。”

  不过,玩笑归玩笑,在儿子出生之前,任讷还是相当认真地为儿子起了一个很有诗意的名字——于子恒。“子恒,分开来就是‘于涛之子、幸福永恒’的意思。”于涛和任讷的想法很简单,只要孩子健康快乐,全家幸福美满就可以了,“同时,也代表着这个孩子是我和妻子永恒的爱的结晶。”

  不过,当初任讷随口提到的“于大牛”的名字也被当成于子恒的小名而被保留下来,任讷和儿子说话的时候,就会“大牛”“大牛”地叫个不停,而于涛呼唤儿子的时候,则更多地喜欢用“小男生”来称呼儿子,“小男生,来,对爸爸笑一个。”

  申花队的年轻门将邱盛炯的小名也叫大牛,当时,邱盛炯刚刚出生的时候个子就很大,加上恰好属牛,所以邱盛炯的父母便给了邱盛炯“大牛”这个名字。于涛的儿子出生的时候个子也挺大,称为“大牛”也算合适。当然,任讷的父亲也对这个小名有着自己的见解,“这个‘牛’字,就是于涛的‘于’字加上一瞥,相当于腰间别上了一把刀,这表示我们家子恒将来是要做将军的。”

  老婆 选择顺产 受苦受累

  自从怀上儿子之后,任讷的体形发福得厉害,而且是每天都比前一天胖。按照国外健康宝宝的标准,孕妇在怀孕期的最高体重应该不超过原来体重的20斤,但任讷却远远超标,原本身材曼妙的任讷足足长胖了30公斤,这也让夫妇两人担心不已。

  产前的一系列检查显示婴儿一切正常,这才让于涛和任讷悬着的心得以放下,“医生说了,虽然我老婆是超重了不少,但肚子里的孩子还是和正常标准差不多的,分量全都长到我老婆身上去了,营养也全被我老婆吸收了。”于涛哈哈大笑道。

  任讷的预产期是6月4日,但儿子直到6月9日才肯从妈妈的肚子里出来,“虽然医生建议过剖腹产,但我老婆还是坚持要顺产,她说,顺产对孩子好,但没想到孩子出生那天让她受了很多苦,真的挺佩服她的忍耐力和意志力的。”

  虽然在妈妈肚子里多赖了两天,但于子恒出生之后,他的生长速度便远远超过了正常婴儿的生长速度,“我儿子20天就长到了正常婴儿60天的长度和重量,真是惊人啊。不过,医生说这没什么大问题,孩子刚出生的时候长得快是正常现象。”

  而今,于子恒已经两个月了,任讷为了生孩子而发福的身子却还需要艰苦的努力才能得以恢复。而除了身体臃肿之外,生完孩子带来的满脸痘痘也令任讷苦恼不已,“以前我的皮肤非常光滑,脸上什么东西都不发,但生完大牛之后,额头上、嘴角四周、两颊,能长痘痘的地方,都发得一塌糊涂。”

  据说,女人如果能够赶在30岁前生完孩子,是能够把原本有的或者是可能会有的一些妇科和其他疾病带走,而为了儿子受苦了一年的任讷也希望随着儿子的茁壮成长,脸上的痘痘和发福的身体能够全部带走。不过,于涛总是安慰妻子道,“老婆,不要紧的,不管你变成什么样子,我都会一直爱你,还有我们的儿子。”

  老公 抱着孩子 像抱炸弹

  2004年10月,于涛和任讷闪电领证,成为申花队中最小的已婚人士,两年半后,于涛成了申花队中最年轻的爸爸,于涛自然也感觉到自己身上的重担,“老婆以前一直在照顾我,现在有儿子了,应该我来照顾他们。”

  由于球员身份特殊,于涛要把很多精力放在训练和比赛上,所以,平时在家,于涛一直很享受“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生活。任讷怀孕之后,于涛逐渐感觉到不同以往的责任感,“老婆刚怀上孩子的时候一直不是很顺利,身体不舒服,吃不下睡不好,当时医生也不敢确定肚子里的孩子是否完全健康,弄得我们都很焦躁。好在,现在孩子终于健康地来到了这个世界上。”

  在儿子刚出生的几天里,于涛始终处于亢奋状态,虽然依然要训练,但于涛总是一训练完就以最快的速度赶回家,照顾任讷和孩子,甚至连自己的胡子都懒得刮,“没时间啊!”

  虽然于子恒长得很快,但小孩子的身体还是软软的,这也让对儿子十分渴望却迟迟不敢抱的于涛手足无措,偶尔抱一下孩子,于涛就像第一次踏上职业赛场般紧张,要是让孩子在手上停留10分钟,那对于涛来说无异于踢了一场90分钟的高对抗比赛,用任讷的话来说,就是“于涛抱孩子就像抱着个炸弹”。直到孩子一个半月之后,于涛才终于习惯抱着儿子的感觉,但依然有限制——孩子的头必须枕着于涛的右手。

  “虽然我知道自己还不是一个很称职的爸爸,但我现在已经越来越感觉到自己身上的责任,要把一个孩子抚养大,让他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多不容易啊。所以,我要感谢自己的父母把我养育成人,我也会和老婆一起,把儿子抚育好。”

  养养花 种种菜 喂喂狗 抱抱娃

  为了生活的环境更宽敞舒适,同时也为了迎接孩子的到来,于涛去年卖掉了自己在浦东距离基地不远的住房,而在松江买了一套独立

别墅。虽然于涛现在每天去康桥基地训练的路程远了很多,但而今的生活环境比之前有所改善也让于涛觉得搬家是物有所值。

  “一方面,现在这边的环境很好,空气很新鲜,门前有小河流过,后面有个小花园,我们除了在花园里种花草之外,还在院子里种蔬菜水果,现在,南瓜和茄子已经基本成熟了,

石榴还得等一阵子才能吃,像葱啊、香菜啊,需要的时候拔一点就可以了。”于涛说以前一直期待能够吃自家种的新鲜蔬果,现在也算是如愿了,“别看样子没有外面市场上买的那么鲜艳好看,但口感绝对好,保证原汁原味。”

  每周,小区物业都会有人来整理花园,这也为于涛解决了不少后顾之忧。“以后,等儿子能走路之后,我就可以在花园里教他踢球,虽然我老婆很反对将来让儿子走我的职业之路,但我还是挺希望他延续我的梦想的。当然,最后还是要让儿子自己选择将来的路。”

  为了照顾产后的任讷,任讷的父母和爷爷奶奶都住进了这幢别墅里,四代同堂使得空荡荡的别墅顿时温暖许多。任讷的奶奶手非常巧,任讷的爸爸以及任讷小时候的婴儿服全是奶奶亲手做的,而今,享受到这种待遇的变成了于子恒。任讷的奶奶为孩子缝制了一套非常精致的袍子,虽然孩子还太小目前穿有些大,但任讷依然会时不时拿出来看看,在儿子身上比划比划,看看儿子是不是又长大了一圈。

  于涛去年在路边捡到的一条受伤的小狗“来福”,也为这个家庭增添了无数乐趣。“来福”护主的意识非常强烈,门口一有陌生人经过便会叫个不停,似乎在向其他人示威——这是我们家新来的小主人,谁也别想来欺负他。

  厉害啊 一听

唐诗宋词就安静

  从脸型和五官来看,于子恒更像妈妈任讷,这也让爸爸于涛吃醋不已,“虽然老人家说儿子像妈妈更有福气,但我的要求也不高,能有一个地方像我就可以了,比如说眼睛啊。”

  要说相似的地方,于子恒继承了于涛安静的性格,除了饿了或者尿湿了之外,一般都不太会哭闹。一次,任讷给儿子换尿布,于子恒突然对着任讷莞尔一笑,让任讷开心不已,结果就在任讷开口大笑的时候,儿子突然撒起尿来,不偏不倚喷到了任讷的嘴里,“可能你会觉得非常惊奇,但我却觉得非常幸福,儿子在我心中是非常神圣和纯洁的,所以我一点都不觉得脏。”

  偶尔,于子恒也会发发脾气撒撒娇,一开始,任讷抱着孩子不停地哄,虽然孩子不哭了,但任讷自己也非常累。偶然的一次,任讷发现儿子听到音响中的轻音乐响起之后,便停止了哭声,于是,每当儿子哭的时候,任讷就让儿子听音乐,于子恒就慢慢安静了。“看来大牛还挺有音乐细胞的。”

  除了音乐之外,唐诗宋词也是于子恒的镇静剂。“每当我对他念诗词的时候,他就变得特别安静,在他哭闹的时候,听到这个就会停下来。后来,我发觉,只要我有节奏地说话,他就会很听话,所以,我有时候就即兴编点顺口溜来哄他,效果还真好。”

  只有两个月的乖小子已经如此有节奏感,而他睡着的时候的肢体语言也很丰富。“平时带他挺累的,所以,一般大牛睡觉的时候,我也陪他一起睡,不过,有一天我睡不着,所以特意观察了一下大牛睡觉的样子,结果发现他好好玩。”任讷提到儿子就高兴得合不拢嘴,“他睡觉的时候,喜欢把一只手举在耳朵边,像只招财猫。有时候,他也会把两只手同时举起来,似乎是在做梦的时候吧,像在指挥音乐会。”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