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北分区流产幕后:越级上书崔大林 郎效农拯救中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03:52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中国队兵败亚洲杯,举国上下责难声不断,谢亚龙和他领导的中国足协如坐针毡。输得太多,还是压力太大?在北京奥运会日益临近、2010年南非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提前开始的大背景下,中国足协近来昏招频出。在新一届国家队的组建、中超联赛赛制等问题上朝令夕改——几经反复、上周才最终确定的由杜伊任总教练的“大国家队”方案昨日又被否决,取而代之的是再组建国家队并重新选帅的老方案;关于2008年中超联赛的议案,在一周的时间接连在“南北分区”和原赛制之间摇摆。不到十天的时间,摇摆了这么多次,足协究竟要干啥子?!

  又要选主教练?

  昨日上午,中国足协召开内部工作会议。此次会议的主要议题就是讨论和研究国家队今后的走向,以及在未来一年的时间里与国奥队如何才能更好共存等问题。不过令人惊讶的是,在上周才确定以“大国家队”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南非

世界杯亚洲区
预选赛
的计划被中国足协高层彻底抛弃,转而重提此前已经被否定的“国家队和国奥队完成不同任务的思路”的想法,将在近期内重新组建国家队并开始新一轮的选帅工作。而这一提议居然再次得到了中国足协大部分与会官员的支持。一个星期之前刚刚确定的“大国家队”则换了一种新称呼——“两队一总”,即由杜伊任总顾问,国家队和国奥队各自负责。与此同时,中国足协否认了将为国家队寻找执行教练的说法,而是再度声称将为国家队找新的外籍主教练。

  “用国奥队取代国家队打世界杯是一种扯淡的说法,中国足协并没有出台这样的决定,那只是总局和足协内部的一种探讨。世界杯预选赛肯定是国家队去打,只是在08年8月之前,不能让08国奥队的备战受到干扰。”中国足协一名副主席说,“从实力上讲,国奥队打不了世界杯预选赛,而且国奥队球员离主教练杜伊的要求还很远,他们还达不到杜伊那种攻势足球的要求。我们重新组建国家队,就是希望解决这样的问题。现在最重要的就是解决两支球队在人员冲突上的矛盾,国家队不从国奥队调人,08备战就不会受到任何干扰。”不过有意思的是,也正是这名副主席,在这个星期之前曾极力鼓吹“大国家队”的好处,并且多次找到杜伊进行说服。据悉,本次会议结束之后,中国足协领导已经要求国家队领队蔚少辉拟订世界杯预选赛的详细计划。

  南北分区不是总局意思

  本来2008年中超联赛“南北分区”的争议随着“保持原来赛制”的盖棺定论而平息。不过日前却从国家体育总局传出一种声音,声称“南北分区”根本就不是国家体育总局的意见。此前外界一直认为2008年中超联赛“南北分区”的预案是国家体育总局下达的“长官意志”,更有人将矛头直指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前一阵到新疆出差,我根本不知道南北分区的事。”崔大林说,“我压根就没想过要改变中超联赛的体制,中国足协不是很早就向国家体育总局递交了中超联赛不能改变赛制的相关情况说明吗?怎么还突然说改呢?”而且崔大林也认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与2008年中超联赛并不发生冲突,只不过国家体育总局从奥运战略的全局出发,应该以奥运备战为主。国奥很多球员都效力于中超各个俱乐部,那么,联赛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所以,关于中超联赛的赛制问题,压根就没想“改革”。 本报记者 薛剑

   ○幕后

  越级上书崔大林 郎效农拯救中超

  8月8日郎效农越级直接上书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是拯救职业中超联赛的关键环节。正是崔大林明确表示反对改变中超赛制,8月10日下午中国足协最终确定中超联赛赛制不变,2008年中超联赛继续实施主客场双循环赛制。

  郎效农被蒙在鼓里

  8月7日,中国足协举行部分在京中层干部参加的办公会议。会上,中国足协决策层表示,根据总局领导关于“一切为了08”的要求,中国足协将在国家队和中超联赛两方面进行大幅度调整,以确保明年奥运会前国奥队能够长期备战。这次会议上,中国足协提出了国家队、国奥队、中超联赛调整的各种“预案”:国奥队或是提前升级全面取代国家队,或是国奥队主教练杜伊科维奇担任国家队和国奥队的总教练;而08中超则很可能实施南北分区。会后,中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和南勇与杜伊会谈,杜伊拒绝国奥队全面取代国家队,只同意担任国家队和国奥队总教练。而中超改制则受到了中超委秘书长郎效农的强烈反对。

  或许是为了消除来自郎效农的抵制,7日上午的会议,中国足协以中层办公会议的名义举行,而且会前确定的议题是商议国家队和国奥队事宜。郎效农尽管还担任中超委秘书长,但是因为今年10月退休,他从去年底开始就不再担任联赛部主任,也就“名正言顺”地失去了参加这次会议反对中超改制的机会。

  郎效农越级上书

  8日上午,郎效农联系了总局副局长崔大林的秘书,得知崔大林当时并未在北京。郎效农把自己写的意见发给了崔大林的秘书,委托他转交给崔大林。在这份越过了中国足协决策层直接递交给崔大林的邮件里,郎效农强烈反对中超改制,也详细陈述了明年可以继续实施目前的主客场双循环赛制的理由,并且附上了详细的赛程计划。在这份邮件里,郎效农希望包括崔大林在内的国家体育总局领导客观认识国奥队备战和中超联赛的关系,不能单纯为了08奥运会而断送了中超联赛。当天晚上,崔大林回到北京。

  9日,崔大林开始了解中国足协关于中超改制和国家队、国奥队下一步工作方案。下午,国家体育总局包括崔大林在内的领导听取了中国足协四位副主席就中国足协贯彻“一切为了08”要求的工作方案,其中包括国家队和国奥队、中超改制等方案。总局当场接受了杜伊“总教练”国家队和国奥队,但是没有批准中超改制方案。

  10日下午2时,崔大林来到中国足协,和中国足协四位副主席谢亚龙、南勇、薛立、杨一民会谈。两小时后,中国足协副主席会议确认:明年中超联赛不再调整,仍继续实行现有的主客场双循环赛制。从8月6日中国足协会议上正式开始研究,到10日下午,“中超改制”闹剧全部结束。

  (特约记者 金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